香港老人自殺率高踞全球第三

發表:2002-03-12 05: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老人自殺率高踞全球第三位,平均每三十三小時便有一名長者自殺。研究發現,六至七成長者,自殺前一個月曾向普通科醫生求診,但無人察覺有自殺念頭。醫院管理局計畫今年十月成立五個預防老人自殺小組,主動接觸高危長者及為醫生提供訓練,減低老人自殺數字,預計每年為七百名有自殺傾向的長者提供服務。

據太陽報3月10日報導,中國人傳統尊崇長者,認為「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隨??社會風氣轉變,長者備受年輕一代忽視,反令老人倍感孤獨。此外,社會對老人的忽視,也造成老人家對生命失去寄託和希望的原因。全球老人自殺率最高的首三個國家及地區,也是中國人為主的社會,如新加坡每十萬名六十歲或以上長者中,約有三十六人自殺,排名榜首;內地排第二,約有二十六人;香港則以二十五人排第三,遠高於澳洲的十四人及加拿大的十二人。

事實上,七成長者自殺前也有徵兆,包括情緒低落、不願外出及體重下降等,但往往被忽略。中文大學精神科學系主任趙鳳琴表示,半數長者甚至會向親友透露自殺念頭及交代身後事,如及早發覺,可提供輔導及藥物治療。

趙鳳琴又表示,患抑鬱症的長者最易自殺,男性自殺率亦高於女性;此外,經濟困難、最近喪偶、酗酒及濫藥,和患長期痛症等因素,亦會增加自殺風險。
增聘30名醫生護士

醫管局新財政年度獲撥款七百多萬元開展預防老人自殺服務,負責該服務的趙鳳琴稱,青山、葵湧、沙田、東區及九龍醫院精神科,會合共額外聘請十名精神科醫生及二十名護士提供服務,除主動接觸拒絕求助的高危長者外,亦會為老人服務工作者及普通科醫生舉辦講座,講解長者自殺問題。

香港老人自殺率較青少年高出近六倍,每十萬名七十五歲以上人士中,便有四十至五十人自殺,二OOO年有二百六十四名長者自殺,佔整體自殺人數三分之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