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石油是咸的——那是大慶人的汗

發表:2002-03-14 06: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我們三十多,四十歲以上的人,誰能忘得了那部電影,"創業"?

我們都清楚地記得,六十年代的中國,剛渡過三年大飢荒,仍然遭遇著美國的經濟封鎖,中蘇又突然決裂,中國人當時聽說,蘇聯不但全面中止了援助,撤走了專家,而且逼迫中國還債。就是在這悲憤,孤立,茫然的日子裡,以鐵人王進喜為代表的大慶人,給中國人的精神以多麼巨大的鼓舞!他們從春風不渡的玉門關,轉戰至白茫茫一片的東北松遼平原,"先生產,後生活",赤手空拳地"砸出一個大油田",短短的幾年,就使北京的公共汽車不再背著一個大煤氣包。他們給予了中國經濟以多麼巨大的貢獻!

中國的石油是咸的,那是大慶人的汗;中國的石油是紅的,那是大慶人的血。

今天,對那些權勢者來說,中國好起來了。可這些曾經是不計報酬的大慶人老了,而且是老得一無所有。他們的下一代也步入了中,輕年。中國的那些被大慶的石油養得肥肥的,同時也把大慶人創造的財富胡亂糟蹋的權勢者們,卻要將他們,連同他們的後代,一同踢出門外!

他們能答應嗎?
我們能答應嗎?
上天會答應嗎?

大慶石油工人的悲劇是沒有組織起來的中國工人,特別是國有企業的中,老年工人的悲劇的一個縮影。只是,大慶工人的悲劇尤其表現了那些卑鄙者的卑鄙。實際上,大慶石油的真實儲存量和它的真實開發年限是可以計算的。在當年大慶石油生產長年持續的高峰期,其生產和加工的利潤豐厚,如果政府能對工人的利益有起碼的關注,或者,如果工人不對所謂"黨"和"國家"抱完全的幻想,自己組織起來施加壓力,大慶早就應該為將來石油資源減少或枯竭時,為中華民族作出了歷史性貢獻的大慶工人的出路作準備,並儲備相應的資金。可是,誰也沒有這樣做。那些官僚為了自己的前程,將大慶工人創造的財富全拿走了,拿個干乾淨淨。現在,面對工人的訴求,這些官僚又是如此的互相推諉,不負責任。

無論如何,大慶工人終於起來抗爭了。尤其是開始嘗試組織起自己的工會。我們希望他們能堅持下去。我們也呼籲全國人民關注,並聲援大慶工人的抗爭,因為大慶工人抗爭的方向,也就是中國勞動者走出困境,中國社會走出危機的唯一出路。同時,我們也要對中國有關當局質問:面對大慶工人的痛苦,憤怒和抗爭,你們打算幹什麼?難道你們打算將大慶工人那殘存的血灑向大慶的街頭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