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決不讓大規模毀滅性武器落入恐怖份子之手

發表:2002-03-14 16: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布希總統去年12月11日曾在南卡羅來納州查爾斯頓對"要塞"軍事學院的學員說,美國反恐怖主義戰爭的基本目標之一是,決不讓大肆屠殺生靈的凶手得到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決不讓他們使用大規模毀滅性武器。

布希總統說,文明所面臨的嚴重威脅是一小撮邪惡的人將變本加厲地進行謀殺,並掌握大規模殺人泄憤的手段。他強調,在美國為制止大規模恐怖活動而採取的行動中,下一個首要行動目標是防止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及其運載手段的擴散。

布希總統在1月29日發表的《國情咨文》中警告說,伊拉克、伊朗和北韓這樣的國家及其恐怖主義同夥構成了"一個邪惡的軸心",它們企圖獲得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從而構成了"日趨嚴重的極大危險"。布希總統說,美國將同我們的聯盟密切合作,不讓恐怖主義分子和支持他們的國家得到製造和運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所需的材料、技術和專門知識。

現在採取這種行動的需要已經十分迫切。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喬治.特尼特說,隨著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日趨成熟和值得關注的國家越來越處心積慮地要獲得它們,有關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計畫也變得更先進,更有效力。他說,由於生化劑具有雙重用途,而且區分正當的商業活動和進攻性武器項目有實質性困難,"今後幾年內的一個重大危險是,我們可能會面對一個擁有這種武器的敵人 ─ 恐怖主義分子或無賴國家"。

從恐怖主義分子在阿富汗的訓練營、藏身所、山洞和地道中發現的證據證明了他們的企圖。這些證據包括製造化學武器的說明、美國核電站和公共水利設施的示意圖、對美國主要的歷史性地標的說明和美國城市地圖。從"基地"組織在阿富汗的其它藏身處還發現了從假身份證明到製造炸彈的說明等各種文件,他們暗藏的武器包括大批武器彈藥以及裝甲車和高射炮。

儘管尚未發現"基地"組織成員製造核武器的證據,但他們顯然正在積累有關信息。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在最近的一篇報導中提到了在阿富汗發現的關於核武器的文件和有關圖紙。這些被遺棄的文件和圖紙共有25頁。這篇報導還說,兩名巴基斯坦科學家被認為向"基地"組織提供了他們所瞭解的信息。

美國中央情報局認為這個網路可能企圖獲得一種放射性擴散武器,即所謂的"髒彈"。此外,一名前"基地"組織成員2001年在紐約的一個聯邦法庭作證時說,為幫助這個網路得到鈾,他於九十年代在喀土穆安排過同有關人員的會面。自由歐洲電臺去年還報導了"基地"組織1998年企圖從俄羅斯車臣的反叛分子手中獲得核彈頭的失敗嘗試。

特尼特對國會議員說,"基地"組織正企圖獲得一些最危險的化學劑和毒劑。他提供的一些文件還表明一項尖端的生物武器研究項目正在進行。儘管以上提到的大多數證據都是聯盟部隊在阿富汗的代號為"持久自由行動"的軍事行動中收集到的,但據說"基地"組織成員一直在其它67個國家大肆活動。

參議員理查德.盧格(共和黨,印第安納州)說,不管"基地"組織或其它企圖獲得大規模毀滅性武器者取得了多少進展,恐怖主義分子已顯示出了同歸於盡的傾向並具有不受威懾的特徵。"我們必須預見到,他們只要有機會就將使用大規模毀滅性武器。要想打贏這場(反恐怖主義)戰爭,首先要防止任何恐怖主義分子或組織獲得"這些武器。

如果不加防備,全世界就可能經歷東京市民所經受過的恐怖。1995年,日本奧姆真理教在地鐵中施放沙林神經性化學毒氣。據報導,奧姆真理教還曾幾多次企圖用生物武器發動攻擊,但沒有成功。

盧格說,在反恐怖主義戰爭進行之際,這個世界"充斥著核、化學和生物武器以及製造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所需的材料,主要儲存在美國和俄羅斯,但也儲存在印度、巴基斯坦、伊拉克、伊朗、利比亞、北韓、敘利亞、蘇丹、以色列、英國、法國和中國,其它一些國家也可能有儲存"。

美國中央情報局在2002年發布的關於擴散問題的報告中說,"恐怖主義分子通過使用生化材料、放射性材料和核材料構成的威脅看來日益嚴重,特別是在2001年9月11日攻擊事件發生之後"。報告引述了烏薩馬.本.拉登的一位高級助手於1999年在埃及受審時所說該組織擁有化學和生物武器的情況。報告還提到了本.拉登1988年發表的關於獲得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是"宗教職責"的論調。報告指出在喀布爾的一所可能是"基地"組織據點的房子中發現了核武器草圖。

"九.一一"事件和恐怖主義分子在紐約、賓夕法尼亞和華盛頓附近的五角大樓所造成的破壞深深地刻在每個人的頭腦中,讓人們無法忘記被恐怖主義分子變成飛機炸彈的民用客機能造成的後果。美國國防部長唐納德.拉姆斯菲爾德闡述了恐怖同大規模毀滅性武器之間的關係。他談到攻擊事件使80個國家的無辜公民喪生的情況時說,把客機變成"導彈並撞入大樓,使數千人喪生 ─ 我們對其後果已有大概瞭解。是數以千計的。"他接著說,生物武器、核武器、放射性武器或化學武器如落入恐怖主義分子之手,則可能不僅使數千人喪生,而是使數萬人、數十萬人喪生。

美國國防部官員特別關注"基地"組織獲得並使用生化武器的可能性,因為"基地"組織不同於以某一個國家為後盾的其它恐怖主義組織。如恐怖主義組織以某一個國家為後盾,這個國家或許可能對使用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施加一些限制。但是"基地"組織沒有任何國家作為後盾,所以沒有這樣的國家可能阻止"基地"組織使用這些武器。

布希總統在他的國情咨文中將重點放在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問題上,並對某些國家進行了強烈的批評。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康多莉扎.賴斯稱這些國家對美國和其它文明國家構成"迫在眉睫的威脅"。這是為什麼呢?"因為伊朗在世界各地傳播和支持恐怖,北韓進行這類武器的擴散,伊拉克破壞對於我們具有重要意義的地區的穩定,對美國、對美國的利益和對美國的盟國造成迫在眉睫的威脅。"

雖然目前注意的重點可能是這三個國家,但是還存在其它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據美國國務院2001年公布的題為"全球恐怖主義形勢"的報告,這些國家包括敘利亞、利比亞、蘇丹和古巴。

敘利亞和蘇丹因向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組織這樣的團體提供庇護受到指責。根據五角大樓2001年公布的關於擴散問題的報告,敘利亞可能維持和改進其導彈項目,並保持和加強化學生物武器能力。雖然據報導蘇丹過去對獲得並使用化學武器感興趣,但是這份報告指出,喀土穆希望改善其國際形象的願望"將使蘇丹對進行化學戰爭項目持謹慎態度"。但是美國中央情報局2002年一份關於擴散問題的報告說,蘇丹可能對生物武器項目感興趣。

據報導,利比亞仍然與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組織和其它組織保持聯繫,並且還沒有全面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有關1988年泛美航空公司103航班爆炸事件的決議。五角大樓的報告說,利比亞繼續爭取自行生產化學武器的能力並希望購買遠程導彈。

古巴據說與拉丁美洲反叛分子有聯繫,並為一些巴斯克恐怖主義分子提供庇護,但古巴不是進行擴散的國家。

美國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說,一些被列入恐怖主義名單的國家"正在積極發展大規模毀滅性武器,並且……與恐怖主義網有聯繫。世界各國和整個世界絕不能坐視不顧,絕不能接受這樣的結果 ─ 如果我們繼續不聞不問,最終完全可能出現恐怖主義國家為恐怖主義網提供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局面"。

總而言之,這個是一個自負其責的問題。布希總統是這樣說的:"對於支持恐怖的國家,後果不僅是承受巨大的代價而已,而且應該受到滅頂之災。這樣的現實越是可能,這些政權改變其行為的可能就越大,從而減少美國和我們的盟友需要對它們採取強力打擊行動的可能性。"


《美國參考》Jacquelyn S. Porth 撰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