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兩岸領導人可以甜言蜜語 北京憤怒

發表:2002-03-20 0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副總統呂秀蓮3月19日經過羅馬轉機,前往布達佩斯參加國際自由聯盟年會。

她的出訪引起了北京方面的憤怒反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章啟月說,中國強烈反對臺灣政界人物在海外參加旨在分裂的活動。

呂秀蓮在凡蒂岡會晤了凡蒂岡外交部長紅衣大主教土蘭。

BBC中文部記者自平電話採訪了呂秀蓮:

問:凡蒂岡與中國大陸和臺灣的關係一直相當微妙。有消息說,羅馬教廷有可能拋棄臺灣,而與中國大陸建交。您在與羅馬教廷外長的會談中,是否談到了這一問題?

我們覺得兩岸領導人不應該怒目相向。我甚至覺得我們都可以互相以甜言蜜語,促成兩岸的和平共存之道.

臺灣副總統呂秀蓮

"教廷與中華民國維持良好的邦交關係,教廷對於在臺灣的言論自由,宗教自由,信仰自由,特別是天主教教徒們在臺灣可以自由活動,表示非常滿意。臺灣與教廷追求的和平與愛的理想是一致的。沒有理由教廷會拋棄和犧牲臺灣的利益。當然教廷也很關切在中國大陸非常多的天主教徒,他們的宗教信仰和自由沒有受到應有的尊重。有些人甚至隨時面臨被迫害。就這一點來講,臺灣政府,臺灣人民,包括我本人,也表示高度的關切。人權立國是陳總統和我的一個基本信念。我們也衷心希望教廷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關係能有建設性的改善。我們也衷心希望大陸人民的言論和宗教信仰自由能早日獲得保障。"

問:分析人士說,教廷與臺灣斷交只不過是個時間問題,您如何看?

"我不這樣認為。因為如果教廷要保護大陸的天主教徒而犧牲了臺灣的天主教徒,我想這違反了天主教教義。我認為教廷可以以平行的方式善待兩邊的天主教徒,善待兩邊的政府。"

問:您是說雙重承認?

"我不願用這樣的政治語言,因為我想教庭本身是一個宗教的聯合國。在神權的領域裡有一些更高超的思維和價值觀。"

問:曾有一些歐洲國家因為大陸的阻撓,而拒絕了臺灣官員的簽證。這次臺灣方面直到您臨行前才宣布,您獲得了匈牙利的簽證。這是不是顧忌到大陸方面的反應呢?

"我想也不盡然。這個消息在一個多星期前在倫敦也就曝光了。但是我們也是覺得非常珍惜和尊重地主國匈牙利的善意,我覺得不必要引來過早和過多的困擾。我們非常感謝匈牙利政府。"

問:您這次出訪引起了北京方面的憤怒反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說中國強烈反對臺灣政界人物在海外參加"旨在分裂"的活動。您對此如何回應?

"北京講這樣的話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北京的蠻橫無理,這樣的噪音,對臺灣人民來講只有更加的反感。我想我們都邁向21世紀,都是世界經貿組織的一員,我們應該以理性看待問題,沒有一個人有權利來剝奪別人的權利。我有旅行的自由,就像北京的領導人也有旅行的自由。應該互相尊重。"

問:外界有報導說,您和陳水扁總統在兩岸政策上存在較大的分歧。您主張強硬對北京,陳水扁總統則頻頻向大陸伸出橄欖枝。實際情況是不是這樣呢?

"應該不是這樣講。因為陳總統他站在第一線,他所用的語言當然是比較周嚴,比較溫婉。我個人一向的主張非常清楚。事實上,我絕對與陳總統一樣對中國非常的善意,而且誠意。我一直提倡的是柔性的外交。所以我們覺得兩岸領導人不應該怒目相向。我甚至覺得我們都可以互相以甜言蜜語,促成兩岸的和平共存之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