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莲:两岸领导人可以甜言蜜语 北京愤怒

发表:2002-03-20 0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副总统吕秀莲3月19日经过罗马转机,前往布达佩斯参加国际自由联盟年会。

她的出访引起了北京方面的愤怒反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说,中国强烈反对台湾政界人物在海外参加旨在分裂的活动。

吕秀莲在凡蒂冈会晤了凡蒂冈外交部长红衣大主教土兰。

BBC中文部记者自平电话采访了吕秀莲:

问:凡蒂冈与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关系一直相当微妙。有消息说,罗马教廷有可能抛弃台湾,而与中国大陆建交。您在与罗马教廷外长的会谈中,是否谈到了这一问题?

我们觉得两岸领导人不应该怒目相向。我甚至觉得我们都可以互相以甜言蜜语,促成两岸的和平共存之道.

台湾副总统吕秀莲

"教廷与中华民国维持良好的邦交关系,教廷对于在台湾的言论自由,宗教自由,信仰自由,特别是天主教教徒们在台湾可以自由活动,表示非常满意。台湾与教廷追求的和平与爱的理想是一致的。没有理由教廷会抛弃和牺牲台湾的利益。当然教廷也很关切在中国大陆非常多的天主教徒,他们的宗教信仰和自由没有受到应有的尊重。有些人甚至随时面临被迫害。就这一点来讲,台湾政府,台湾人民,包括我本人,也表示高度的关切。人权立国是陈总统和我的一个基本信念。我们也衷心希望教廷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能有建设性的改善。我们也衷心希望大陆人民的言论和宗教信仰自由能早日获得保障。"

问:分析人士说,教廷与台湾断交只不过是个时间问题,您如何看?

"我不这样认为。因为如果教廷要保护大陆的天主教徒而牺牲了台湾的天主教徒,我想这违反了天主教教义。我认为教廷可以以平行的方式善待两边的天主教徒,善待两边的政府。"

问:您是说双重承认?

"我不愿用这样的政治语言,因为我想教庭本身是一个宗教的联合国。在神权的领域里有一些更高超的思维和价值观。"

问:曾有一些欧洲国家因为大陆的阻挠,而拒绝了台湾官员的签证。这次台湾方面直到您临行前才宣布,您获得了匈牙利的签证。这是不是顾忌到大陆方面的反应呢?

"我想也不尽然。这个消息在一个多星期前在伦敦也就曝光了。但是我们也是觉得非常珍惜和尊重地主国匈牙利的善意,我觉得不必要引来过早和过多的困扰。我们非常感谢匈牙利政府。"

问:您这次出访引起了北京方面的愤怒反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说中国强烈反对台湾政界人物在海外参加"旨在分裂"的活动。您对此如何回应?

"北京讲这样的话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北京的蛮横无理,这样的噪音,对台湾人民来讲只有更加的反感。我想我们都迈向21世纪,都是世界经贸组织的一员,我们应该以理性看待问题,没有一个人有权利来剥夺别人的权利。我有旅行的自由,就像北京的领导人也有旅行的自由。应该互相尊重。"

问:外界有报道说,您和陈水扁总统在两岸政策上存在较大的分歧。您主张强硬对北京,陈水扁总统则频频向大陆伸出橄榄枝。实际情况是不是这样呢?

"应该不是这样讲。因为陈总统他站在第一线,他所用的语言当然是比较周严,比较温婉。我个人一向的主张非常清楚。事实上,我绝对与陈总统一样对中国非常的善意,而且诚意。我一直提倡的是柔性的外交。所以我们觉得两岸领导人不应该怒目相向。我甚至觉得我们都可以互相以甜言蜜语,促成两岸的和平共存之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