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計算中共對國企工人的剝削量

發表:2002-03-22 2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一眼就可以看出來,國企老工人大部分很窮。基本沒有積累什麼家底。如果只有個別老工人是這樣,說他們偷懶磨洋工或許還能站住腳。問題是他們中的絕大多數都是這樣。這就說明有一個更大的機制在發揮作用。

這就是說,中共有一套完整的剝削制度,盡其所能地榨取工人的血汗。控制經濟領域中的一切後,剝削量就可以特別高且不露痕跡。

首先是控制工人的工資收入。國企工人的工資遠遠低於工人創造的財富。而且長期沒有提升。80年代剛開放時有了比較。同樣的工作,外資企業裡的工資都數倍甚至十倍以上於國營企業。而在中國的外資企業的工資水平仍然遠低於世界平均水平。過去幾十年裡剝削幅度多大,可見一斑。光是幾十年裡依靠超地工資率,中共就剝削了工人多少血汗?共產黨很會耍花樣,總說那時的米面油鹽都低價且沒有漲價,藥品還降價過幾回。所以「國家」是照顧了人民的,要人民感黨的恩。政府把工人利益的大頭拿走了,然後給點小意思,就要工人感恩。這是很不要臉的。只要你共產黨不剝削那麼多的話,工人收入高就不在乎物價的上漲。如今在多數地方,工資放開,物價也放開,大家卻明顯富裕多了。不就是很好的證明嗎?

長時間不提工資,後果也是很嚴重的。很多工人在五六十年代參加工作。那時還年輕,單身一人沒有什麼負擔。但不久後就要成家,就有了孩子,往往老婆還是農村戶口。他一個月30多塊的工資養一個人還行,現在要用來維持三口四口甚至更多人的生活,怎能不困難?

控制消費。名義講「國家都包下來了」。可那算什麼包?實際是把工人應得的消費能力取走,然後以最簡陋最便宜的方式來打發工人。以住房來說,大多僅僅是比牢房稍好點的火柴盒式宿舍樓。用最便宜的建材搭蓋,幾乎每座都是危房。幾戶甚至整個樓共用廁所,房間不但窄小而且還要兩家甚至三家人合住一個單元。把人壓縮到那樣小的空間裡,使人際關係高度緊張,鄰里糾紛層出不窮,有的還演變成凶殺案。現在到各地去看,六、七十年代蓋的宿舍樓基本被拆光了。實在是因為太危險而且太不像人住的地方。

節省勞動保護開支,驅趕工人在惡劣和危險的條件下「艱苦奮鬥」。中國的工業事故和職業疾病的發生率在世界上都是名列前茅的。看看近幾年報導出來的礦災就多少瞭解一些了。過去不是沒有發生,而是沒有報導。所謂「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的話語,本質上是當局為了驅趕工人去賣命而故意弄出來的口號。長期來講到工人的勞動保護,就是工作服手套眼鏡一類的東西,有時還加上點「保健餐」讓你多吃幾快肉,算是很「保護」你了。凡需要較大投資的除塵,濾毒,防爆等設備時,總是缺乏資金。要求「因陋就簡」去解決。國營企業的老職工,身帶職業病殘的人不在少數。

說工人磨洋工造成效率低收入少是很不負責的說法。國企人浮於事的現象固然很嚴重,但那主要是科室和一些比較輕鬆的工種,幹部們老利用關係往這些地方塞人,當然造成大量閒人了。可是那些第一線艱苦崗位就完全是另外一會事了。那些崗位上很少滿員,勞動強度大且勞動定額高。完不成任務還要招臨時工人。在這些崗位上干的人千千萬萬,他們才是國企的真正棟樑。他們吃的苦頭最多,身體情況最糟,收入也很低。到了晚年的確是十分淒苦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