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计算中共对国企工人的剥削量

发表:2002-03-22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一眼就可以看出来,国企老工人大部分很穷。基本没有积累什么家底。如果只有个别老工人是这样,说他们偷懒磨洋工或许还能站住脚。问题是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是这样。这就说明有一个更大的机制在发挥作用。

这就是说,中共有一套完整的剥削制度,尽其所能地榨取工人的血汗。控制经济领域中的一切后,剥削量就可以特别高且不露痕迹。

首先是控制工人的工资收入。国企工人的工资远远低于工人创造的财富。而且长期没有提升。80年代刚开放时有了比较。同样的工作,外资企业里的工资都数倍甚至十倍以上于国营企业。而在中国的外资企业的工资水平仍然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过去几十年里剥削幅度多大,可见一斑。光是几十年里依靠超地工资率,中共就剥削了工人多少血汗?共产党很会耍花样,总说那时的米面油盐都低价且没有涨价,药品还降价过几回。所以“国家”是照顾了人民的,要人民感党的恩。政府把工人利益的大头拿走了,然后给点小意思,就要工人感恩。这是很不要脸的。只要你共产党不剥削那么多的话,工人收入高就不在乎物价的上涨。如今在多数地方,工资放开,物价也放开,大家却明显富裕多了。不就是很好的证明吗?

长时间不提工资,后果也是很严重的。很多工人在五六十年代参加工作。那时还年轻,单身一人没有什么负担。但不久后就要成家,就有了孩子,往往老婆还是农村户口。他一个月30多块的工资养一个人还行,现在要用来维持三口四口甚至更多人的生活,怎能不困难?

控制消费。名义讲“国家都包下来了”。可那算什么包?实际是把工人应得的消费能力取走,然后以最简陋最便宜的方式来打发工人。以住房来说,大多仅仅是比牢房稍好点的火柴盒式宿舍楼。用最便宜的建材搭盖,几乎每座都是危房。几户甚至整个楼共用厕所,房间不但窄小而且还要两家甚至三家人合住一个单元。把人压缩到那样小的空间里,使人际关系高度紧张,邻里纠纷层出不穷,有的还演变成凶杀案。现在到各地去看,六、七十年代盖的宿舍楼基本被拆光了。实在是因为太危险而且太不象人住的地方。

节省劳动保护开支,驱赶工人在恶劣和危险的条件下“艰苦奋斗”。中国的工业事故和职业疾病的发生率在世界上都是名列前茅的。看看近几年报导出来的矿灾就多少了解一些了。过去不是没有发生,而是没有报导。所谓“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话语,本质上是当局为了驱赶工人去卖命而故意弄出来的口号。长期来讲到工人的劳动保护,就是工作服手套眼镜一类的东西,有时还加上点“保健餐”让你多吃几快肉,算是很“保护”你了。凡需要较大投资的除尘,滤毒,防爆等设备时,总是缺乏资金。要求“因陋就简”去解决。国营企业的老职工,身带职业病残的人不在少数。

说工人磨洋工造成效率低收入少是很不负责的说法。国企人浮于事的现象固然很严重,但那主要是科室和一些比较轻松的工种,干部们老利用关系往这些地方塞人,当然造成大量闲人了。可是那些第一线艰苦岗位就完全是另外一会事了。那些岗位上很少满员,劳动强度大且劳动定额高。完不成任务还要招临时工人。在这些岗位上干的人千千万万,他们才是国企的真正栋梁。他们吃的苦头最多,身体情况最糟,收入也很低。到了晚年的确是十分凄苦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