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局又一秘密帳戶當陽曝光

發表:2002-03-23 06: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貪瀆案遭通緝並潛逃海外的前國家安全局出納組長劉冠軍上校,□九日展開反撲,提出一份蒐羅相關公文、帳冊的說明,指稱高達35億的國安局秘密經費,系前國安局長殷宗文於一九九四年間,在前總統李登輝授意下將歷年節餘經費留存,設立總金額35億餘元的「奉天專案」、「當陽專案」基金,兩項基金經由孳息與投資股票等方式獲利約九億多元新台幣,但由於相關經費運用不受任何法定監督,這些秘密帳戶演變成為李登輝的「法外小金庫」,從事包括外交、兩國論研究等各種台面下等內外活動。

在劉冠軍的這份說明中,首度顯示國安局除了稍早已經曝光的「奉天專案」之外,還有另一秘密帳戶「當陽專案」基金。但是劉冠軍方面對於劉個人涉嫌貪瀆、盜用公款之事未做任何解釋。

來自劉冠軍方面的訊息指出,殷宗文擔任國安局長時,因該局法制化後法定預算不能滿足日益增長的業務需求,殷宗文遂於一九九四年六月向李提交一書面報告,決定將國安局歷年節餘經費設立基金,以孳息用於所遇到的臨時、突發或敏感事件,並成立管理委員會監督,而李登輝也在該報告上批示「可」。從此國安局的經費來源就形成了兩大塊,一是年度預算收支,一是所謂的專案基金運用收入。

據劉冠軍方面說,「奉天」、「當陽」兩基金的本金,是來自於國安局把每年節餘經費,以工作經費支出的名目留存,並偽造決算報表以公文應付審計部的審查。國安局透過這種方式將一九九七年起開始節餘的資金新台幣35億餘元,私設一個帳戶管制,而這些錢的來源並非如目前外界所傳,是兩蔣時期的美援資金。而劉冠軍方面也聲稱,李登輝前總統離任前曾私下表示,基金幫他解決了許多難辦的事。

報導指出,「奉天」、「當陽」兩秘密基金自一九九四年成立至今,除本金外,透過孳息和投資股票等方式獲利約九億多元新台幣,而使用流向包括李登輝以總統身份出訪南非時,南非總統曼德拉表示要與臺灣斷交,其執政黨秘書長則開出條件,要求臺灣給予該國兩千萬美金,南非願意繼續維持兩國邦交一年半至兩年,李登輝與對方協商後,同意給對方1100萬美元,回臺後由國安局自上述秘密基金中先墊付這筆款項給外交部匯往斐國,而一九九八年□一月,外交部歸還國安局1070萬美元。

來自劉冠軍的訊息也表示,國安局歷年結餘經費所組成的這筆資金,最初均由國安局歷任會計長直接操辦,以支票存款型態分別存在臺灣銀行、華南銀行與農民銀行。該筆經費設立初期並未動用,每年年度結束時辦理結算,並由國安局長直接呈李登輝批閱,國安局內連副局長也不知情,是個由少數人掌握的秘密帳戶。

報導指出,依法政府基金遵循立法程序申請設立,國安局將歷年結餘經費放在「奉天」和「當陽」專案中,違反了預決演算法中明確規定的預算編列、支用及結算的規定,以基金型態生息到銀行存款,又違反了國庫法。而依預演算法規定,預算單位不得拿去生息,現在僅套用一個所謂基金名義,並用基金作為本金投資股票、外匯、同樣違反了預算運用的範疇。同時,這兩個基金還違反了決演算法,以偽造公文書虛設支出專案,將當年度結餘經費留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