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三愚

作者:陳君華 發表:2002-03-27 1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人說,世上存在著裝備精良的愚蠢,正如存在著衣著時髦的傻瓜。這種愚蠢披著聰明、好強、機巧的外衣,使人十分著迷地被它牽著陷入種種不幸之中而不自知。幾乎人人都難逃其手心的有三種:

一曰掙命。掙命者便是明明做不成卻偏偏為做皇帝去拚死拚活的人。一種說法是,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這固然鼓勵人敢闖敢干,但想到了未必做到,如果一再碰壁就不能一條道走到底。一種說法是,我喜歡的東西就一定要得到手。乍聽起來似乎很英雄,但人生在世,喜歡的東西恆河沙數,到手的卻寥若晨星。明明得不到,就不能手推火車累斷筋。一種說法是無論如何也不能失去。這是失戀者痛心疾首的典型語言。明明人家已經離你遠遠而去,你還那麼死心眼留戀著實際上不存在的東西,直至殉情而瘋而死,實為天下最蠢之人。那些失權者、失位者、失敗者莫不如此。得變為失,失變為得,乃人生常態。掙命的根源在於把不准個體生命的斤兩。

二曰炫耀。老年人炫耀經驗,中年人炫耀業績,青年人炫耀聰明,少年人炫耀成長。炫耀似乎是人的一種天性。在當今社會,出於競爭的需要,敢於炫耀是自我推銷的重要手段。這種炫耀是人們在市場壓迫下所作的無奈的選擇。但是,當炫耀裹挾著自卑和虛榮演示為生的常態時,便愚不可及了。美國人莫裡教授臨終前對這種炫耀的愚蠢性剖析得最為透徹:「如果你想炫耀自己,那就打消這個念頭……身份和地位往往使你感到無所適從。惟有一顆坦誠的心方能使你悠然地面對整個社會。」衣錦還鄉是最為典型的炫耀情緒。它的第一表述人項羽說:「富貴不歸故鄉,如衣繡夜行,誰知之者!」可當他兵敗烏江,無可炫耀,自覺無顏見江東父老時,便只有自刎一條路了。難怪有人說,炫耀是宛如天花和霍亂的惡癖,是逼死人的一種動力。

三曰窮愁。人生在世,無論貧富智愚,誰也躲不了一個愁字。尤其是當今時代,滄桑變化何其迅速,種種憂愁紛至沓來。但若是身陷窮境,便不能再愁了。正如一位學者所說,決不能讓窮和愁同時光臨。凡是自然界叫人生存的地方,它也安排了幸福,而且幸福的享受只取決於我們。真正的福分在於自我發現,悠然享受:買不起轎車在高速公路上逞強,卻騎得起自行車在田間小道賞景;別人在閑暇時彈彈鋼琴,自己也可以無聊時聽聽鳥鳴;與其羨慕大款收入高,不如欣賞自己幽默多;不眼紅別人權勢重如山,要珍惜自己無官一身輕;富人有財源茂盛、炙手可熱的顯赫,窮人也有身體健康、精神安寧的優勢。這自然不是說安於貧窮,但惟有不被貧窮所壓倒,保持樂觀向上的心態,才有可能告別貧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