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三愚

作者:陈君华 发表:2002-03-27 1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人说,世上存在着装备精良的愚蠢,正如存在着衣着时髦的傻瓜。这种愚蠢披着聪明、好强、机巧的外衣,使人十分着迷地被它牵着陷入种种不幸之中而不自知。几乎人人都难逃其手心的有三种:

一曰挣命。挣命者便是明明做不成却偏偏为做皇帝去拼死拼活的人。一种说法是,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这固然鼓励人敢闯敢干,但想到了未必做到,如果一再碰壁就不能一条道走到底。一种说法是,我喜欢的东西就一定要得到手。乍听起来似乎很英雄,但人生在世,喜欢的东西恒河沙数,到手的却寥若晨星。明明得不到,就不能手推火车累断筋。一种说法是无论如何也不能失去。这是失恋者痛心疾首的典型语言。明明人家已经离你远远而去,你还那么死心眼留恋着实际上不存在的东西,直至殉情而疯而死,实为天下最蠢之人。那些失权者、失位者、失败者莫不如此。得变为失,失变为得,乃人生常态。挣命的根源在于把不准个体生命的斤两。

二曰炫耀。老年人炫耀经验,中年人炫耀业绩,青年人炫耀聪明,少年人炫耀成长。炫耀似乎是人的一种天性。在当今社会,出于竞争的需要,敢于炫耀是自我推销的重要手段。这种炫耀是人们在市场压迫下所作的无奈的选择。但是,当炫耀裹挟着自卑和虚荣演示为生的常态时,便愚不可及了。美国人莫里教授临终前对这种炫耀的愚蠢性剖析得最为透彻:“如果你想炫耀自己,那就打消这个念头……身份和地位往往使你感到无所适从。惟有一颗坦诚的心方能使你悠然地面对整个社会。”衣锦还乡是最为典型的炫耀情绪。它的第一表述人项羽说:“富贵不归故乡,如衣绣夜行,谁知之者!”可当他兵败乌江,无可炫耀,自觉无颜见江东父老时,便只有自刎一条路了。难怪有人说,炫耀是宛如天花和霍乱的恶癖,是逼死人的一种动力。

三曰穷愁。人生在世,无论贫富智愚,谁也躲不了一个愁字。尤其是当今时代,沧桑变化何其迅速,种种忧愁纷至沓来。但若是身陷穷境,便不能再愁了。正如一位学者所说,决不能让穷和愁同时光临。凡是自然界叫人生存的地方,它也安排了幸福,而且幸福的享受只取决于我们。真正的福分在于自我发现,悠然享受:买不起轿车在高速公路上逞强,却骑得起自行车在田间小道赏景;别人在闲暇时弹弹钢琴,自己也可以无聊时听听鸟鸣;与其羡慕大款收入高,不如欣赏自己幽默多;不眼红别人权势重如山,要珍惜自己无官一身轻;富人有财源茂盛、炙手可热的显赫,穷人也有身体健康、精神安宁的优势。这自然不是说安于贫穷,但惟有不被贫穷所压倒,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才有可能告别贫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