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名「天安門母親」的來龍去脈

發表:2002-04-04 1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1日是諾貝爾獎提名截止的日子。這是歷史上第一次,中國的「天安門母親」作為一個群體,和包括美國總統布希在內的100多個團體與個人,一起列入本年度挪威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名單。
與其他候選人早有準備的情況不同,「天安門母親」的提名,是在截止日期前的20多天裡突擊完成的。然而,時間倉促並不影響其提名的重要性。據《美國之音》報導:挪威國際和平研究院院長托恩內松說:「今年有人建議把諾貝爾和平獎授予被稱為天安門母親的『6.4』死難者家屬。我不知道是誰作出上述提名。但是,的確有人提出了這一想法,而且這有可能是使諾貝爾和平獎評選委員會感興趣的提議。」

產生這個提議的構想,最初來自香港《開放》雜誌編輯蔡詠梅大姐和我的一番討論。那是去年12月中旬,正是諾獎百年慶典之後,蔡姐打電話來找我說稿件的事情。我提起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主席倫德斯特德的表態:「中國的人權雖有改善,但不良的記錄還是應該給予公開批評,這宜早不宜遲,和平獎在21世紀將致力於促進中國的民主。」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同尋常的信號。百年缺席的中國人,有希望在近年內獲得和平獎。

蔡姐肯定了我的想法:只有國內天安門母親這個群體,是最符合諾貝爾標準、最能代表中國人權抗爭的人選。從那天起,我開始呼朋喚友,試圖為提名做一些事情。

在世界各國展開推動提名活動

在全美學自聯承擔推動提名這個任務之前,瑞典的朋友--張鈺和陳邁平──,就著手準備有關天安門母親事跡的英文資料了。我和他們兩位,前年為評價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曾打過激烈的筆戰,但在提名天安門母親這件事情上,他們二話不說,一致支持我的想法,並貢獻出他們的寶貴的知識與時間。方勵之先生也給我們提供英文資料,和大家一起商榷撰稿。

12月10日,全美學自聯正式發出呼籲,號召各界人士參與提名「天安門母親」為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的活動。他們同時在網上推出一套英文資料,其中包括:天安門母親介紹、提名理由、丁子霖簡介及其它相關文件。有心參與此項活動的人士,只需要去學自聯網站的首頁上免費下載。

推動提名的活動立即在世界各國展開。美國、加拿大、瑞典、挪威、丹麥、芬蘭、法國、德國、瑞士、紐西蘭、澳大利亞、波蘭──甚至在政治高壓下的中國,朋友們迅速行動起來。第一天,瑞典朋友皮特和陳邁平就完成了瑞典這邊的工作,找到幾個國會議員和幾個教授提名。

本來,任何人進入和平獎候選人名單,只需要一個提名就夠了,但我們大家認為,最好是儘可能爭取更多的國家和不同方面的提名,以這樣的方式向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顯示:頒獎給天安門母親是人心所向。

長期從事人權工作的外國朋友們熱情響應。國際大赦波蘭分部的主席Boguslaw先生來信說,由於波蘭人權組織長期為中國「6.4」受難者呼籲,所以他對丁子霖和天安門母親有資格獲得諾貝爾和平獎這一點毫不懷疑。「瑞士自由人權基金會」曾經在1998年把人權獎頒發給丁子霖女士,現在他們以組織名義致信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強烈推薦丁子霖和天安門母親。法國著名人權活動家、漢學家馬麗-侯芷明也來信,鼓勵全美學自聯為天安門母親提名所做的努力。

不少外國政治家被天安門母親的事跡所感動。挪威議會的政治顧問雅娜女士,在認真閱讀了中國異議人士湯一心先生提供的資料後表示:天安門母親獲獎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雅娜女士向挪威議會的部分議員轉發了這份材料,獲得五位議員的支持。他們趕在2月1日以前,將各自的推薦信提交給諾獎評委。

一次廣泛的人權宣傳運動

在各國推動提名的過程,同時也是一次廣泛的人權宣傳運動。由於各種原因,天安門母親的事跡過去並未進入和平獎研究者的眼帘。曾撰寫《諾貝爾和平獎百年》的美國教授Irwin Abrams來信說,他對全美學自聯提供的資料非常感興趣,以後將把天安門母親列入他的關注範圍。一些和平獎研究專家說,他們這是第一次接觸有關天安門母親的資料。這樣,推動提名的意義不僅僅限於獲獎,而是讓世界更多地瞭解中國母親的苦難與抗爭。

中國藝術家們為此付出了他們的感情和心血。詩人黃翔獻詩:「母親的一顆/淚水/足以使世界傾斜。」現居丹麥、曾多次獲得歐洲美術作品獎的歐宗佑先生,獻上一副油畫《天安門母親的血淚》,作為對提名天安門母親的支持。藝術家嚴正學發表《塑造〈天安門母親〉在民族的靈魂之中》一文,「我祈求:中華兒女,萬眾一聲,為丁子霖等天安門母親群體呼籲。」

按照常規,諾貝爾獎講究「暗箱作業」,即諾貝爾委員會對提名有一定的保密制度。因此,全美學自聯在推動提名天安門母親的活動中,強調為提名人保密,以避免提名人遭到中共當局的報復。但美國的兩位教授余英時和林培瑞不懼報復。他們將自己提名天安門母親的消息公開,以此表示:他們和「6.4」受難者站在一起,和天安門母親一起承擔苦難,並參與她們的勇敢抗爭。

國內人士在高壓下勇敢呼籲

在筆者最初的設想中,推動提名應該只是海外人士做的,在國內政治高壓下的人,需要我們把聲音借給他們。然而,後來情況的發展卻是:國內朋友紛紛衝破壓力,對這一提名表現了極大的熱忱,甚至幾位有資格的提名人冒險給天安門母親提名。可以說,他們比海外的人更理解這一提名對中國現實的重大意義。

北京許良英先生托方勵之先生轉來一封信。在信中,許良英先生表示:「提名丁子霖和天安門母親為和平獎候選人是合適的,應該盡力支持。這對於追究「6.4」血案、推動中國民主化,將產生極大的衝擊力量。」劉曉波、包遵信等7位國內人士支持天安門母親獲獎的消息,被路透社及法新社等西方媒體廣泛報導。盧四清帶病給西方媒體做報導。

在臺灣朋友洪哲勝先生主編的《民主論壇》上,不少國內朋友發表署名文章,闡述天安門母親獲獎當之無愧的理由。成都詩人廖亦武說,這將「給這個在深淵裡沉淪得麻木的民族一點記憶之光。讓我們迷失人生路途的後代懂得自由、正義和恥辱,懂得母愛的代價,並學會有尊嚴地活下去。」杭州學者傅國湧說:「她們在極為艱難的條件下所做的一切,為一個衰亡民族走出了一條順民、暴民之外的公民之路,這是一條通向和平、自由的路。」

對國內產生重大影響的網刊《大參考》,幾乎每天都提供討論的版面,給國內急於瞭解提名情況的朋友送去消息。流亡作家鄭義,學者陳奎德先生,都撰文闡述他們的認識。就連多年隱居寫作的理論家高爾泰先生,也致電對提名天安門母親表示支持。曾經6次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的魏京生,公開表態說:「天安門母親這個群體,比我更有資格獲得這一榮譽,而且,她們得到諾貝爾和平獎,對於激勵中國人民追求人權、民主、自由更有意義。」

正如凌鋒先生在他的文章中自我責問的:「我們為什麼笨到沒有想到早幾年就應該這樣提了。那樣,同丁子霖、張先玲併肩戰鬥的蘇冰嫻在去世前或可有些安慰。」來者可追,我們還來得及,在近年內,力爭把天安門母親--一群正義、和平的勇敢守望者,送上奧斯陸的領獎臺。(茉莉)(茉莉,本名莫莉花,湖南邵東縣人。 少年時代曾下鄉務農多年,後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教師進修班。 1989年在湖南邵陽師專中文系任教時期,因為在學生舉辦的「追悼六四死難者」的追悼會上發表譴責李鵬政府的演說,被中國政府以「反革命宣傳煽動」的罪名判處有期徒刑三年,附加剝奪政治權利一年。 出獄後流亡香港,任雜誌社編輯。 現居瑞典,攻讀瑞典語文及社會學課程,兼自由撰稿人、人權組織義工)

博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