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還是「一個威脅」? 面對迫害人權,自由社會不能沉默!

作者:台大新聞研究所所長 張錦華教授 發表:2002-04-05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月十四日香港警方以暴力方式逮捕法輪功學員的事件,國際媒體有許多報導,然而香港媒體對此似乎異常沈默,令自由社會驚覺。號稱「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已經在「一個威脅」下,對維護人權與法治噤若寒蟬了嗎?
這次事件的主因,是最近黑龍江長春市電視臺播出法輪功真相影片,中共大肆拘補了五千名以上的法輪功學員,江澤民甚至下令可以貼真相材料的法輪功學員開槍,並且「殺無赦」,造成大陸法輪功學員處於更艱險殘暴的迫害之下。因此,自由世界各地都舉行了和平/絕食請願的活動,呼籲國際社會維持正義,制止迫害。香港合法註冊的法輪功團體,也到代表中共在港政權的中聯辦門前,依法和平請願。
為了瞭解香港媒體對於警方粗暴逮捕在中聯辦和平請願的法輪功學員,並誣指其「阻街、襲警」事件,我從網際網路上查詢了香港主要媒體在事件後兩星期以來的媒體,竟然沒有發現任何一篇評論,連新聞都只找到小小的一兩條。
這樣的現象也許不是沒有原因的。去年六月香港特首董建華在立法會上,公開把香港法輪功組織定性為「x」教;《蘋果日報》(2001/6/15)隨即發表評論:〈共產黨比法輪功更像邪教〉,指出中共歷年來各式各樣的政治運動,把父母師長鬥垮斗臭斗死,遠比天安門自焚事件「更邪門、更不符合人性」。該評論也指出,事實上,到目前為止,並沒有證據顯示天安門自焚者確為法輪功學員。更嚴重的是,隨意而不負責任的公開指控一個註冊團體的合法行動,不但是對法輪功學員的污蔑,更會損害國際社會對香港是否能維持自治和公民權利的信心。
《信報》也在同一日發表評論,指出:董建華的權力直接來自中國政府,雖然作為特區行政長官,也希望保留香港原有的現代文明制度和理念,但是,「一旦壓力大到難以抗衡時,董建華大概沒有其他的路…只有緊跟中央將法輪功打成x教」。該評論也直言:「中國大陸封閉社會專制制度一個特徵,是領導人權力巨大,一言九鼎;江澤民主席說法輪功是x教,全國人大常委會即通過邪教法,…董建華自動矮化行政長官職位…在中央領導人面前唯唯諾諾…」
《蘋果日報》更憂心的指出:董建華將「法輪功定性為x教後,等同為日後的壓制、取締,吹響號角,為將來的壓制、取締政策或法規鋪路」。因此該報主張必須堅決反對這種不合理、不負責任的說法,以免造成一種默許污蔑抹黑的誤解,損害香港社會的寬容與人權。
該評論顯然不幸而言中。這次中聯辦前的暴力拘補事件,我們在國際媒體所刊出的照片中可以清楚的看到港警多人對一名中年打坐中的婦女施暴,照片中的法輪功學員明顯的是緊貼著路邊煉功,人行道上有寬闊的空間讓行人行走;然而港警卻指法輪功學員「襲警」和「阻街」。
事實上,自從江澤民政府開始大肆鎮壓法輪功之後,法輪功學員在全世界各重要國家舉行了無數次的和平請願,這些國家的警察人員都對法輪功學員和平慈祥守法的煉功修持印象深刻。香港警方的無理指控不但毫無證據,更令人不安的是,香港政府是否已經緊隨中共的壓力,開始對法輪功學員以違反人權的手段「壓制、取締」了嗎?
幾天前一位加拿大的大學生剋里思婷,同樣為了營救中國長春被抓的五千名法輪功學員,設法到天安門去請願。她在臨行前的聲明中說:「我媽媽告訴我,二次大戰後,人們拍了很多描述希特勒屠殺猶太人的影片,為的是提醒人們永遠不要再讓這種事情發生。現在江澤民對法輪功學員下了『殺無赦』和可以對他們開槍打死的命令,我們不能等到事情過後才後悔什麼都沒做…」
一個異國的大學生,都發出這樣的善念,不忍心因為自己的沈默而縱容他國的極權者迫害人權,並冒著極度的危險去中國請願,喚起世人的關切。香港會在「一國」的威脅下噤聲嗎?讓「兩制」在國際社會成為笑談嗎?這不但關乎香港人民自身的權利與前途,相信國際自由社會的善良正義人士亦必將密切關注。(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