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国两制”还是“一个威胁”? 面对迫害人权,自由社会不能沉默!

作者:台大新闻研究所所长 张锦华教授 发表:2002-04-05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月十四日香港警方以暴力方式逮捕法轮功学员的事件,国际媒体有许多报导,然而香港媒体对此似乎异常沈默,令自由社会惊觉。号称“一国两制”下的香港,已经在“一个威胁”下,对维护人权与法治噤若寒蝉了吗?
这次事件的主因,是最近黑龙江长春市电视台播出法轮功真相影片,中共大肆拘补了五千名以上的法轮功学员,江泽民甚至下令可以贴真相材料的法轮功学员开枪,并且“杀无赦”,造成大陆法轮功学员处于更艰险残暴的迫害之下。因此,自由世界各地都举行了和平/绝食请愿的活动,呼吁国际社会维持正义,制止迫害。香港合法注册的法轮功团体,也到代表中共在港政权的中联办门前,依法和平请愿。
为了了解香港媒体对于警方粗暴逮捕在中联办和平请愿的法轮功学员,并诬指其“阻街、袭警”事件,我从互联网上查询了香港主要媒体在事件后两星期以来的媒体,竟然没有发现任何一篇评论,连新闻都只找到小小的一两条。
这样的现象也许不是没有原因的。去年六月香港特首董建华在立法会上,公开把香港法轮功组织定性为“x”教;《苹果日报》(2001/6/15)随即发表评论:〈共产党比法轮功更像邪教〉,指出中共历年来各式各样的政治运动,把父母师长斗垮斗臭斗死,远比天安门自焚事件“更邪门、更不符合人性”。该评论也指出,事实上,到目前为止,并没有证据显示天安门自焚者确为法轮功学员。更严重的是,随意而不负责任的公开指控一个注册团体的合法行动,不但是对法轮功学员的污蔑,更会损害国际社会对香港是否能维持自治和公民权利的信心。
《信报》也在同一日发表评论,指出:董建华的权力直接来自中国政府,虽然作为特区行政长官,也希望保留香港原有的现代文明制度和理念,但是,“一旦压力大到难以抗衡时,董建华大概没有其他的路…只有紧跟中央将法轮功打成x教”。该评论也直言:“中国大陆封闭社会专制制度一个特征,是领导人权力巨大,一言九鼎;江泽民主席说法轮功是x教,全国人大常委会即通过邪教法,…董建华自动矮化行政长官职位…在中央领导人面前唯唯诺诺…”
《苹果日报》更忧心的指出:董建华将“法轮功定性为x教后,等同为日后的压制、取缔,吹响号角,为将来的压制、取缔政策或法规铺路”。因此该报主张必须坚决反对这种不合理、不负责任的说法,以免造成一种默许污蔑抹黑的误解,损害香港社会的宽容与人权。
该评论显然不幸而言中。这次中联办前的暴力拘补事件,我们在国际媒体所刊出的照片中可以清楚的看到港警多人对一名中年打坐中的妇女施暴,照片中的法轮功学员明显的是紧贴着路边炼功,人行道上有宽阔的空间让行人行走;然而港警却指法轮功学员“袭警”和“阻街”。
事实上,自从江泽民政府开始大肆镇压法轮功之后,法轮功学员在全世界各重要国家举行了无数次的和平请愿,这些国家的警察人员都对法轮功学员和平慈祥守法的炼功修持印象深刻。香港警方的无理指控不但毫无证据,更令人不安的是,香港政府是否已经紧随中共的压力,开始对法轮功学员以违反人权的手段“压制、取缔”了吗?
几天前一位加拿大的大学生克里思婷,同样为了营救中国长春被抓的五千名法轮功学员,设法到天安门去请愿。她在临行前的声明中说:“我妈妈告诉我,二次大战后,人们拍了很多描述希特勒屠杀犹太人的影片,为的是提醒人们永远不要再让这种事情发生。现在江泽民对法轮功学员下了‘杀无赦’和可以对他们开枪打死的命令,我们不能等到事情过后才后悔什么都没做…”
一个异国的大学生,都发出这样的善念,不忍心因为自己的沈默而纵容他国的极权者迫害人权,并冒着极度的危险去中国请愿,唤起世人的关切。香港会在“一国”的威胁下噤声吗?让“两制”在国际社会成为笑谈吗?这不但关乎香港人民自身的权利与前途,相信国际自由社会的善良正义人士亦必将密切关注。(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