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危機還是道德危機?

作者:心海 發表:2002-04-25 06: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3月29日消息,世界森林面積正在大片急速下降,其消失速度大大超過了科學家們的預計。環境研究人員發現,他們認為依舊廣袤未被開採過的森林正在迅速消失,現狀萬分危急。

據華盛頓世界資源研究院(Washington-based 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的德克.布萊特(Dirk Bryant)報導,在熱帶雨林地區,大量非法林木開採正在摧毀寶貴的森林資源。雖然政府制定定規章防止濫伐,但是這些規章並未有效實施。這一研究所對北美、俄國、印度尼西亞、中非、智利和委內瑞拉的森林狀況進行了兩年的調查,發現伐木是森林銳減的一個主要原因。曾被認為人跡罕至的原始森林現已被公路建設,伐木活動,和採礦業毀得七零八落。林業學家們已經繪製了全世界森林的精確分布地圖,他們驚詫的發現曾未被人類觸及的原始森林已舊貌全無。比如俄國的森林面積居世界首位,但如今,境內只有四分之一的原始森林未被開採。這些原始森林能起到調節氣候的作用,一旦被開採,森林中儲存的大量的碳便會被釋放、燃燒,從而在大氣中加劇全球溫室效應。

另據BBC4月3日報導,美國的塔拉人造衛星(Terra Satellite ) 在2002年3月拍攝到了南極洲一個巨大冰山崩裂的細節照片。這個長82公里,寬62公里,編號B22的冰山正從西南極大陸的泰特斯冰角(Thwaites Ice Tongue)上崩裂出去,飄進南阿門森海(Southern Amundsen Sea )中。最新的照片顯示B22號冰山正在緩緩漂離海岸,在它後面的海水又被凍住,在2001年11月份崩解的B21號冰山現在在B22號的右面分裂成兩個小的冰山。南極的研究人員近年來發現冰山崩解的現象正在大大增加。這究竟是地區性的氣候變動,還是由人類活動所引起的全球變暖所致,科學家們還沒有定論。

近幾十年來,在日益膨脹的慾望驅使下,人類對自然資源的過度開採已造成了自然環境的迅速惡化,如嚴重的空氣污染、森林的大面積消失、地球變暖、冰山消融等。這些變化已經殃及到地球上的生命,如大批物種消失,冰山融化引起的海平面的升高使南太平洋上的一些島國不得不移居他鄉。如何應對環境日益惡化已成了人類必須正視的問題。但是物質文明的日益繁榮,助長了人類慾望的日益膨脹,人類像是走入了一個慾望的漩渦而無力自拔。人類能否擺脫這個窘境?一些有識之士開始到東方的古老文化中去尋求解決的辦法。東方古老文化講究人和自然的和諧共處。人可以通過修煉自省提高自己的道德水準,從而走出一味追求物慾滿足的怪圈。人類能否走出這個怪圈,歸根到底取決於人類有沒有足夠的智慧選擇正確的發展道路。

轉載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