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不爭功勞爭苦勞

作者:王宗銘(臺北縣) 發表:2002-04-29 1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副主席胡錦濤到訪美國,是一次吃力不討好之行。在中美關係緊繃而未見好轉的氣氛中,外界預期胡錦濤對兩國關係不會帶來重大改變,然而如果胡錦濤批評美國對臺政策未見效果的話,卻可能為江澤民的對美工作雪上加霜。

  在江澤民的功勞簿中,胡錦濤此次訪美會如何被記上一筆呢?這要從胡錦濤在中共之內的特殊地位談起。

  胡錦濤不是江澤民指定的接班人,但是卻是江澤民的副手,在黨、政、軍事務的意見及作為,一向惟江澤民之意是從,代江澤民出面,小心翼翼,深怕影響了接班人的地位。即使是江澤民的種種大刀闊斧舉動,也可能被外界解讀為架空胡錦濤。

  胡錦濤的小心翼翼,也可從下列事情看出:去年江澤民發表「七一談話」,胡錦濤以中央書記處書記身份,帶頭化解黨內學習此談話的強大阻力。8月,中央軍委擴大會議修正中國關於核武器使用的政策,決定「有權使用核武器對侵略國國土給予回擊及打擊」,也是由胡錦濤對外公開說明的。

  在上海APEC(亞太經合)會議期間,江澤民心腹曾慶紅以黨職身份出席布江會備受爭議時,胡錦濤也曾打圓場說,曾慶紅是江澤民主席出席APEC會議的特別顧問。所以,他對宣傳部門的詢問便指示,按政治局候補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的職務發播,不用解釋。


尷尬處境與因應之道


  據說,去年10月,有關「江澤民有條件全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決議,要求江澤民在黨的十六大繼續擔任黨總書記及中央軍委主席一職,並根據在任內屆時情況,或在黨的十六屆三中或四中全會上,再作出交班的決定--也是是胡錦濤領銜建議的。

  江澤民自己想要留任、並且讓曾慶紅成為第四代接班人核心的企圖,當然對胡錦濤的接班人地位造成威脅。江澤民意欲促成胡錦濤、李嵐清、曾慶紅三架馬車體制,胡錦濤仍然是不吭一聲,在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出面提議李嵐清為下屆總理候選人。李嵐清並且在今年2月初成為十六大籌備小組副組長,擔任胡錦濤的副手。

  李嵐清這次的人事案雖然未過,但是胡錦濤此舉似乎與國務院總理人選呼聲極高的溫家寶過不去。黨內人士則是認為,這應該對最有可能的胡溫體制影響不大,「胡錦濤與溫家寶會互相尊重的」,這正說明瞭胡錦濤目前的尷尬處境及處事之道。

  因此國際輿論評論胡錦濤的形象,最常見的便是「缺乏個性」、「唯唯諾諾」、「明哲保身」、「極少表達自己意見」等負面描述。但是正面的形容當然也有,像是「為人機敏」、「具有政治改革企圖心」、「希望改善中美關係」、「中國的普京」等等。由於外界實在所知有限,美國媒體只得稱他「是個謎樣人物」。


不能違背江澤民心意


  對於胡錦濤而言,此次訪美是如履薄冰,在不能違背江澤民心意的前提下,要在中美關係上加分。

  「具有政治改革企圖心」應是胡錦濤最好的一張形象牌,因為這是目前胡錦濤的形象唯一跟江澤民的作為可以沾得上邊的。況且江澤民所主導的政治改革據說也有可能提前發動,自己攬上功勞。

  雖然外界多不看好胡錦濤這次訪問美國能有多少成果,不過胡錦濤的真正的政治手腕卻不可小覷。

  去年10月下旬,胡錦濤歐洲行的首站訪問了俄羅斯,這位「沒去過莫斯科的中共領導人」,卻也表現中規中矩。在911事件之後,美俄關係日趨密切對中國不利的發展情勢中,盡力鞏固中俄過去幾年來建立的雙邊關係,親近和拉攏莫斯科,以阻止俄國過於向美國傾斜。

  當江澤民為了俄羅斯與烏茲別克不與他協商,把軍事基地及領空借與美國反恐戰爭使用,而顏面盡失時,胡錦濤出面處理善後。當江澤民惱怒布希、中美關係出現嚴重分歧的此時,胡錦濤仍然必須出面打「逆手牌」。他既要嚴正表達立場,又要營造江澤民今年訪美的和諧氣氛。在江澤民的功勞簿中,胡錦濤的苦勞是有,功勞則必然免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