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布希政府最親臺

發表:2002-05-01 18: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中文網駐美國特約記者愛琳 :《華盛頓郵報》4月30日借中國國家副主席胡錦濤訪美之際,就中美臺三角關係發表評論指出,布希政府無論在政治上還是軍事上對臺灣表現出的親密關係都超過了數十年來歷屆美國政府,而這種親臺政策雖將激發中國政府的抗議,但北京未必有精力抗衡。

據華盛頓當局官員和觀察人士說,布希此舉意在一舉兩得:既對臺灣的民主成就予以支持,又對中國在臺灣海峽的軍事威脅進行制約。

一掃以往顧忌

文章說,自布希去年明言"將竭盡全力幫助臺灣進行防衛"之後,美國政府在臺灣問題上的"模糊政策"現在已漸趨毫不掩飾的親臺姿態,國務院一名官員一言以概之:"臺灣已經不再被看作是個難題了,我們現在把它視為(民主)成功的典範。"

該報引述美國政府及國會官員的話說,布希當局把以往禁忌的話題都拿到桌面上進行討論了,例如:

安排臺灣總統陳水扁訪問華盛頓
在美國與臺灣軍方之間建立安全秘密的軍事聯絡
親臺行動

《華盛頓郵報》說,實際上,布希政府的親臺政策不只侷限於言辭和姿態,布希上臺後無論在政治還是在軍事上都顯然加強了與臺灣的關係:


去年四月份近40億美元的對臺軍售是十年來數額最為可觀的
五角大樓贊助亞太中心開辦的安全問題課程從去年底開始已批准臺灣軍官參加
美國軍官訪問臺灣的限制現已被放寬
下個月,五角大樓將派遣一批海軍官員前往臺灣,向臺灣軍方提供武器製造和設計方面的建議
五角大樓已在太平洋地區增加駐軍,並就臺灣海峽問題制定了具體的應急方案
硬體軟體雙管齊下

《華盛頓郵報》稱美國國防部在向臺灣提供軍售等硬體幫助的同時,也在幫助臺灣進行軍隊改革,專注於培訓等所謂"軟體"議題。

美國副國防部長還承諾將幫助臺灣軍隊進一步現代化,並說,"我們非常熱切地想要助其一臂之力。這些軟體性的交流與軍售一樣,非常重要。"

中國難以分身

《華盛頓郵報》引述分析人士指出,美國在臺灣問題上的政策有可能引發與中國方面的衝突,他們警告說,胡錦濤接班後會在壓力下為證明其民族情感而挑戰美國。

然而布希當局的一些官員認為,中國對美國的軍事力量並非毫無顧忌,而對美國作為中國商品的出口市場、以及美國在中國的投資及高科技則更為重視。

一名高層官員被引述說:"我無法想像,胡錦濤及其同僚面對國內大規模的失業現象以及領導層內的分裂局面,會決定在臺灣海峽製造危機,無視美國虎視眈眈的觀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