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邮报》:布什政府最亲台

发表:2002-05-01 18: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中文网驻美国特约记者爱琳 :《华盛顿邮报》4月30日借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访美之际,就中美台三角关系发表评论指出,布什政府无论在政治上还是军事上对台湾表现出的亲密关系都超过了数十年来历届美国政府,而这种亲台政策虽将激发中国政府的抗议,但北京未必有精力抗衡。

据华盛顿当局官员和观察人士说,布什此举意在一举两得:既对台湾的民主成就予以支持,又对中国在台湾海峡的军事威胁进行制约。

一扫以往顾忌

文章说,自布什去年明言"将竭尽全力帮助台湾进行防卫"之后,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模糊政策"现在已渐趋毫不掩饰的亲台姿态,国务院一名官员一言以概之:"台湾已经不再被看作是个难题了,我们现在把它视为(民主)成功的典范。"

该报引述美国政府及国会官员的话说,布什当局把以往禁忌的话题都拿到桌面上进行讨论了,例如:

安排台湾总统陈水扁访问华盛顿
在美国与台湾军方之间建立安全秘密的军事联络
亲台行动

《华盛顿邮报》说,实际上,布什政府的亲台政策不只局限于言辞和姿态,布什上台后无论在政治还是在军事上都显然加强了与台湾的关系:


去年四月份近40亿美元的对台军售是十年来数额最为可观的
五角大楼赞助亚太中心开办的安全问题课程从去年底开始已批准台湾军官参加
美国军官访问台湾的限制现已被放宽
下个月,五角大楼将派遣一批海军官员前往台湾,向台湾军方提供武器制造和设计方面的建议
五角大楼已在太平洋地区增加驻军,并就台湾海峡问题制定了具体的应急方案
硬件软件双管齐下

《华盛顿邮报》称美国国防部在向台湾提供军售等硬件帮助的同时,也在帮助台湾进行军队改革,专注于培训等所谓"软件"议题。

美国副国防部长还承诺将帮助台湾军队进一步现代化,并说,"我们非常热切地想要助其一臂之力。这些软件性的交流与军售一样,非常重要。"

中国难以分身

《华盛顿邮报》引述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政策有可能引发与中国方面的冲突,他们警告说,胡锦涛接班后会在压力下为证明其民族情感而挑战美国。

然而布什当局的一些官员认为,中国对美国的军事力量并非毫无顾忌,而对美国作为中国商品的出口市场、以及美国在中国的投资及高科技则更为重视。

一名高层官员被引述说:"我无法想象,胡锦涛及其同僚面对国内大规模的失业现象以及领导层内的分裂局面,会决定在台湾海峡制造危机,无视美国虎视眈眈的观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