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館解答赴美國簽證新規定

發表:2002-05-01 2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2年5月1日。美國移民歸化局施行對持B類簽證訪美的新規定。下面是美駐華領事館官員就有關問題對記者做的解答。
簽證發放不會越來越少

記:目前有關於申請赴美留學簽證容易被拒的說法,那麼美國的簽證發放會不會越來越少?

答:現在很多媒體流傳我們有政策凍結簽證,但事實上我們的簽證政策根本沒有變化。根據調查,目前在美國的留學生中,中國學生最多。去年中國申請留學簽證第一次或第二次的通過率就高達67%。今年,隨著申請留學生簽證高峰期的到來,也會有很多學生拿到簽證。所以,說美國緊縮簽證是沒有道理的。

新規定出臺後,將在全球範圍內通用,並非僅針對中國。中國學生不需特別擔心。

持B類簽證只能呆30天

記:新規定的變化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答:以前持B類簽證至少可在美國停留6個月,期滿前還可申請延期1年。而在新規定裡,持B類簽證入境時,訪問者必須向移民局官員說明赴美目的和所需時間,由移民局官員決定該訪問者可以在美國停留多久。如果沒有特殊情況,這個期限通常是30天。申請延期最長延期只有6個月。

B類簽證轉F類會更難

記:很多人在美國把B2簽證(旅遊簽證)轉為F1簽證(學生簽證),現在還能這樣嗎?

答:原則上,持B2簽證入境的確可以改簽為F1簽證,但曾有不少高中生甚至小學生以旅遊為名入境,到了美國後又進入學校,轉成學生簽證。因此,新規定要求所有持B類簽證入境到美國後想轉成F1簽證的人,必須在入境時向移民局官員申明赴美國學習的意願,否則不能轉簽證。這樣就有效地杜絕了上述的一些欺騙行為。事實上,新規定實施後,B類簽證轉F類簽證會更難。

有些人雖然未被錄取,但想到美國大學面試或進行聯繫,所以只能持B2簽證入境。我們建議這部分人申請簽證時,直接跟簽證官表明意圖,簽證官會在B2簽證上註明「未來學生」(prospective student),入境後,移民局官員就會據此改成F1簽證。

持F1簽證探親無須面試

記:已經持有F1簽證的留學生回國探親,返美時申請簽證還需不需面試?

答:一般說來,持F1簽證的留學生回國探親,返美時再次簽證只需把材料寄到使館領申請簽證即可。但持B1-prospective student簽證的學生就必須面試。

此外,從B類簽證轉F1簽證的學生離美前,必須由學校的學生顧問(student advisor)在I-20表背面簽字,否則再次入境時,只能獲得30天的停留期。因此,我們建議留學生在離境前都到學生顧問處諮詢應該備齊哪些材料,做好什麼準備,從而避免不必要的麻煩。

研究生最容易拿到簽證

記:作為簽證官,您能否透露申請留學簽證的訣竅是什麼?

答:一般說來,簽證官審查的時候,要考慮申請人三方面的因素。首先是該申請人是否具備到美國讀書的資格,例如英語過不過關,學術方面是否達到要求等。其次,申請人要出具能夠支付在美讀書所需學費和生活費的資金證明,例如獎學金證明、父母提供的資金支持等。

最後,因為留學簽證屬於非移民簽證,簽證官主要考慮的就是申請人有無移民傾向,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說服簽證官自己學成後會回國。通常年齡越大、在國內越有基礎的人,越容易拿到簽證。這也就是為什麼研究生獲得簽證的機率大大高於本科生和高中生的機率的緣故。據統計,在美國的留學生中,研究生佔了82%,本科生佔13%,其餘的才是高中生、參加短期培訓班和英語學校的學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