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達功:通過法律途徑維護工人權益 ——給C女士的一封回信

發表:2002-05-05 05: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按:C女士是專門研究國際勞工法律的學者,她非常關心中國工人狀況,尤其是中國工人能否得到法律援助,從而維護工人權益。本文只是談談個人膚淺的認識,能拋磚引玉,引起重視是我的目的。希望關心中國工人權益的有識之士都能來參加討論。)

在中國,工人絕對不能成立獨立的組織,不管是以什麼名目。但是如果從法律角度來維護工人的切身利益,應該沒有什麼問題。我說的周立太律師,最近沒有聽說他的情況。他在深圳很久,與我沒有任何聯繫。但他是成功的,確實幫助了需要法律援助的工人。共產黨在這方面不能公開反對周立太的做法,其實在我看起來,並非共產黨的政策要壓制周立太,關鍵是地方政府。地方政府為了自身的利益,包括引進外資、稅收、城市建設等等方面,需要向上面顯示業績,同時試圖顯示自己地區的穩定,當然還有一個因素,就是不法的企業主賄賂當地政府官員(以及官方工會組織),這些都使得當地政府往往站在企業主立場上,維護的是企業和資本家個人利益,危害的是工人利益。周立太之所以成功,不僅是利用了法律武器,而且還利用了媒體。眾多的媒體,當地政府是控制不了的。在工人抗議和媒體暴露時,深圳的政府一般會盡量將大事化小,盡量滿足工人合理要求,以免給政府臉上抹黑。比如,關外工人(深圳分六個區,其中兩個區在關外,工廠主要在關外)準備集體到市政府請願,一般進不到關內就被堵截了。政府會派出官員向工人許願,武警在關口攔截,並早已準備好大巴將工人載回去。不會發生大的衝突,原因是政府的讓步和滿足工人條件。

我曾經想過,雖然只有獨立的工會組織才能維護工人的權益,但從目前現實情況看,似乎只有走法律這條路來盡量維護工人權益,其他路都很難走通。明確的政治上的訴求,如成立獨立工會,共產黨和政府是不會答應的。因為共產黨有工會組織,也似乎試圖在各個企業都建立健全工會組織,儘管遭到頑強抵抗。昨天看電視,看到廣東省工會主席的談話,批駁了那種「維護工人權益影響外商投資」的觀點,感覺到地方工會組織也在悄悄與共產黨和政府對抗。據報導說,全國總工會所屬《工人日報》受到共產黨中央的批評,指責媒體把黨的利益同工人利益對立起來。在我看來,這是一個信號,是共產黨內部鬥爭和紛爭的信號。我的觀點從來不是什麼要打倒共產黨,這不僅不現實,而且也不是理性地解決現實問題的途徑。共產黨內部的分裂,並且民主力量利用共產黨的分裂,達到在中國循序漸進實行非暴力民主革命。前蘇聯和東歐的變革經驗是值得中國人借鑒的,模式不一定一模一樣,但方向不會差到哪裡。

既然有法律,法律就不可能完全是欺騙人的幌子,這與毛澤東時代是不同的。關鍵是中國有沒有一群有膽識的律師,律師的政治覺悟是最主要的。大部分中國律師的精力主要用於維護資本家利益或者被政府操縱,往往是從自私自利的個人利益出發來工作。如果律師去為窮工人打官司,他所面臨的可能是與政府對抗,並且只能有較少的個人經濟收益,甚至可能一分都沒有,所以好像是傻帽才為工人服務。像周立太為工人打官司都是後收取律師費,費用當然也比較低。周立太甚至還要經常為遭難工人臨時解決住宿、吃飯等,確實夠苦的。我那篇《周立太幫助了工人,得罪了政府》的文章,就是在說明一個現實問題,共產黨和政府不願意幫助周立太,因為律師在維護工人權益方面的作用超過了共產黨和政府,他們臉面也不好看。

我的想法是,如果在中國以律師的身份,藉助於法律來幫助工人,要注意一個問題,就是要給共產黨、政府和當地工會一點面子。最好的辦法是拉攏政府和工會中願意幫助工人的力量,以工會和法律兩方面的力量做事情,再加上新聞媒體,這樣可能就事半功倍。但是一定要注意,千萬不要涉及政治訴求,什麼「民主」啊,「人權」啊,「獨立工會」啊,都不要講,你可以把維護工人利益與實踐「三個代表」掛鉤,這樣就更好辦。這也許是權益之計,也可以說是「曲線民主救國」吧!我的發明,專利喲!使用「曲線民主救國」請註明出處,但不要等同汪精衛的「曲線救國」。

按照中國的法律法規,如果是中國公民,並且具有律師資格,最少有三個合夥人,在中國註冊律師事務所應該沒有問題。最簡單的方法是以個人名義加入一家律師事務所,如果要成為合夥人,途徑有兩個,一個是投資,一個是有大的業務量,成為事務所頂樑柱。

我估計您是外籍身份,如果僅僅從研究中國工人狀況和工運理論、勞工法律,當然是要親自到中國來,並且在一家律師事務所紮下來,通過許多勞工官司的過程,通過更多的案例,就會對中國狀況有深刻的認識。

對於中國的勞工條例和法律文件,我沒有充分的研究,尤其是最新的法律條文,我沒有更多的翻閱。因為我不是專門研究人員,或者僅僅關心抽象的工人運動理論,甚至還拘泥於共產主義工人運動理論,對新的東西知道的很少。

2002年5月3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