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了宗教的中國人該信什麼?

發表:2002-05-19 06: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廟,是旅遊的重要內容。在剛剛逝去的二十世紀最後一年,筆者有幸看了兩座大廟。一座是青海的塔爾寺。一座是河北正定的興隆寺。

在兩個寺院我看到了兩種不同的圖景。塔爾寺是藏傳佛教的六大叢林之一,著名的黃教創始人、藏傳佛教改革大師宗喀巴就是在此出家。這裡可以稱為藏傳佛教徒心中的聖地。該寺建築宏大,僧人眾多,最眾時達3000多人,是藏傳佛教的佛學研究中心之一。如今僧人和香客都少了,但在外地遊客看來,那些遠道而來的朝拜者們,在寺院內五體投地的磕頭場景,依然是一道令人驚異的景觀。這些朝拜者從青海和西藏各地而來,風餐露宿,風雨交加,但阻擋不了他們朝聖的意志。他們一路磕著長頭到達心中聖地,把多年來的積蓄一股腦地捐給寺裡。據導遊講,一般的藏傳佛教信徒,一生中要磕多少頭都有規定的。而相當多虔誠的信徒生活模式就是放牧掙錢,有錢者把金銀珠寶和帳篷行李放在馬車上,自己則一路匍匐跪拜著來心中的聖地。遇到河流險灘,坐車繞過後,還要計算一下把該磕的頭補回來。經過一番險阻抵到聖地後,把帶來的金銀珠寶全捐給寺裡。經濟拮据的就一路磕頭而來。據說有一些信徒會因生病,死在路上,但那種死,對他們來講是幸福的,因為他們能及早升入天國了。

在塔爾寺,我看到那些五體投地正向佛像磕頭的人們,一下子感覺到宗教和絕對信仰的力量的威力。

在位於石家莊正定的興隆寺,我則看到的是另一種圖景,該寺建於隋代,建築是一組五進套的大殿組合,面積很大,有國內最著名的千手觀音,高十多米,還有著名的碑林。該寺得到過宋太祖趙匡胤和乾隆皇帝的大力扶持,所以也算是名寺之一。但這裡見到的是純粹的遊人,頂多就是跪在佛像前祈求保佑的普通遊人。廟裡的僧人早已被旅遊局人員所代替。

同行的友人說,宗教這東西也確有用處,如果大家都有所歸依,很多精神上的傷口可以得到撫平,甚至很多貪官污吏、個別惡霸式的暴力機關人士,也會因為害怕因果報應,而適可而止。片面地強調無神論,讓人們什麼也不信,是有一定的負面作用的。

但我想,討論信仰問題比宗教問題有意義的多。

中國建立以後,無神論一直是我們宣揚的重點,尤其在文革當中,更是把無神論推向極致,對各種宗教施以重拳打擊。所以新中國以後,中國的宗教發展一直處於邊緣狀態。執政者的本意是想以對共產主義的信仰來佔領人們的信仰空間。但遺憾的是,舊的信仰體系被摧毀了,但新的信仰體系並沒有如期建立起來。目前大多數中國人基本上處於什麼不信的狀態,天道輪迴、因果報應隨著對封建迷信的批駁而在人們信念體系中不在發揮作用。在很多人內心深處,共產主義信仰並沒有紮下根來。共產主義信仰因為社會上越來越嚴重的黨員腐敗現象,讓人們失去了信心。在個別人那裡,共產主義信仰只是嘴裡的口香糖一般。

二十一世來了,中國人再也不能沒有信仰了,沒有信仰的生活是一種可怕的。筆者相信在神秘中有一種法則主導著人間世界,那是一種叫「天道」的東西,是人類歷史發展的規律,是行善得善,作惡必報的人間鐵律。宇宙中也的確有一種神秘力量在主導著,人生的確有命運這種東西,命是與天注定的。如果這能算信仰的話,這就算我的信仰。我相信有一種我們不能認知的神秘力量在。(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