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後遺症--不要錢也不辦事

發表:2002-05-22 05: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瀋陽的「慕馬大案」算是塵埃落定了。瀋陽有關方面也努力進行勵精圖治,提出「南有廣州,北有瀋陽」的宏偉構想。然而,這番雄心壯志在實施中遇到了實施者的無形且無情的阻撓,前進路上遇到一塊塊「絆腳石」,這些「絆腳石」,隱性很好,不易發現;黏性又強,不易踢開。
這是什麼寶物?這是「反腐敗後遺症」。最近,瀋陽市市長陳政高在全市糾風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徹底根治「原來給錢辦事,現在不要錢也不辦事」的「反腐敗後遺症」。為百姓辦事天經地義,不辦事天理不容!中新社援引《遼寧日報》的報導說,「原來給錢辦事,現在不要錢也不辦事」,這是老百姓對那些滿腦袋「權力尋租」思想的、握有一定權力的官員的辛辣諷刺。「慕馬大案」後,還有人至今抱著「權力尋租」的觀念不放:你允許我「權力尋租」,我就「大干特干」,分秒必爭,「有權不用,過期作廢」。現在,你不允許我「權力尋租」了,那我就躺倒不幹了。

此前,曾經有人提到過「反腐敗後遺症」這個詞兒,那是擔心一些地方揪出了大貪官會落下「後遺症」,影響噹地的經濟建設,因為這些大貪官往往是當地的「一把手」,是「能人」。的確也有貪官自以為老子天下第一的,在被「雙規」甚至被審判時,還大聲嚷嚷「離開了我,這個地方就要垮了」,意思是只有他不倒,一個地方的政治經濟建設的大廈才不會倒,只有他在那裡當政才能讓當地「物質文明精神文明雙豐收」。於是我們看到一些報導,證明揪出貪官之後,哪怕是「一窩端」之後,當地社會環境更好,發展建設更快。

現在,瀋陽發現了「反腐敗後遺症」的新含義、新形態,那就是官員「現在不要錢也不辦事」!你不讓我「權力尋租」,不讓我「以權謀私」,我就把「權力」給「冷凍」起來,啥事都不干。這與一般常態下的「不給好處不辦事,給了好處亂辦事」有所不同,這樣的「冷凍權力、啥事不幹」包含了骨子裡對揪出「慕馬」、大反腐敗的不滿與抵抗。因此,瀋陽的這種「反腐敗後遺症」不可小看。

在這些「後遺症」患者看來,權力是他們謀取私利的資本。他們的行為邏輯是「大利大干,小利小干,無利不干」,這裡的利是自己的利,而非大眾的利。他們現在「無利可圖」,於是「冷凍」了「權力」,這其實是在懷念「過去的好時光」,因為過去他們嘗過「給了好處亂辦事」的甜頭。現在需要分析的是,這些過去「亂辦事」現在「不辦事」的人中,有多少是沒有揪出的腐敗的惡草,沒有鏟除的腐敗的根須?誰能保證過去他們在「辦事」的時候,拿的「好處」都守住了「不算腐敗」的底線?

這是在「反腐敗」之前的情況。那麼在「反腐敗」之後呢?之後的「現在進行時」,表面上看是把「權力」給「冷凍」起來,不為百姓辦事,實質上這也是在動用權力,只不過這種「動用權力」是「濫用權力」中的一種特殊形態,是腐敗的另一種表現;之後的「將來時」,那就是「冷凍」的「權力」在期待將來的「解凍」,一旦「腐敗的春天」到來,死灰就必定復燃。

認識到這一點,「該怎麼辦」的問題就好辦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