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居青島的困惑 停水斷電垃圾成堆沒有物業

發表:2002-06-04 2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06-04訊, 新加坡籍華人王可耘女士,最近在青島高科園區買了住房,又舉家從新加坡遷至青島定居。而她所住小區沒有物業管理,使她整日為水、電、垃圾等問題而擔憂。她致信青島日報編輯部,闡述了新加坡對此問題的一些做法,並提出了一些建議。這對我們向現代化國際城市邁進的管理一定有借鑒作用。由此,王可耘女士的意見和建議是彌足寶貴的。

在青定居的新加坡籍華人王女士致信本報:沒有物業,怎麼住?

編輯同志:

我是貴報的讀者,向您投訴我前來青島居住遇到的有關居住環境和物業管理方面的難題。

我因購買了由環宇集團(青島)發展有限公司所建的海爾路蒙地卡羅廣場住宅,如今已能夠辦理房產證,加上想要見證、參與青島作為一個發展中的國際城市及2008年承辦奧運會帆船比賽項目將帶來的變化,舉家從新加坡遷來青島居住、讀書和工作。

在新加坡,無論居住在政府組屋還是私人住宅,都是由所在地區的政府機構---「市鎮理事會」統一管理,居民付費多選擇採用「財路」自動電子付款系統(按月照單自動扣費),欠費者有市鎮理事會交涉,遵紀守法的居民從來不會對水、電、垃圾、環保等產生擔憂的概念。然而,當我們來到青島,住進蒙地卡羅廣場後才發現這裡沒有物業管理,雖然有水、有電,但是曾經因發展商不繳費或其他因素斷過,而垃圾成堆,對居民的健康和周圍環境衛生產生不良影響,眼看那些生活垃圾將隨著天氣漸暖而發出越來越重的異味,幹著急沒辦法。自己就是從對面的普爾斯馬特會員店也能看到我們住宅區門口的垃圾堆,實在不衛生和有礙觀瞻。據我們瞭解,在高科園區,物業管理不健全的小區不僅僅是我們。

關於垃圾無人清理的問題,我們找環宇(青島)發展有限公司的負責人反映,他們不管;又找高科園(嶗山)區城管局人士投訴,他們表示只管馬路衛生,建議我們把房子賣了搬走吧。無奈之下,我們將希望寄於媒體,請貴報代為反映,幫助我們解決在貴地生活的基本問題。

我們也發現,作為青島的新區---高科園區在大規劃方面很有氣勢,路修得大,房子建得好,就是環境方面沒跟上,管理缺乏協調。一些掃馬路的清潔工人圖方便,每天把路面的垃圾全掃到蒙地卡羅廣場上,風一起來,塵土再飛回路中。而且除了海爾路、香港東路等主要幹道,像遼陽東路和周圍的北村等地方垃圾處處,每條河的河水嚴重污染,路面塵土飛揚,漂亮建築的牆外就是污水河乃至茅坑,這些人為的環境污染真使人難過。

建設和管理同樣重要,只有建設而沒有管理,很多資源都被白白浪費了。青島應該是個不僅美麗而且宜居的地方,我們期望政府重視「住」的這一方面,使情況能迅速得以改善。

我們的希望和建議:

(一)請政府關心民生,盡快讓我們住的地方有物業管理,一方面增加就業,一方面保障我們的居住需要。

(二)在居住人數不多或因其他因素還不能立即開展有規模的物業管理時,政府部門是否可參照如新加坡的做法,各區成立臨時的物業管理機構,設點、定時收水電費、垃圾清理費和維修費,進行起碼的管理。住在沒有物業管理的住宅區內的居民,需要政府的協助,為我們解除斷水、斷電的威脅和垃圾遍地之苦。

(1)目前我們的電費乃是由嶗山區供電局定時定點收,唯價格不知何故由原本的0.42元/度上升至0.62元/度。希望公平對待我們。

(2)發展商曾經向我們收過一次水費,但有無上繳給有關水供單位,不得而知。政府供水部門可以參考供電部門的做法,直接向居民收費,切勿因發展商不繳水費而切斷全部住戶的水供,這樣對發展商沒什麼影響,對住戶卻有極大影響。

(3)幫助蒙地卡羅住宅區設立垃圾箱,定期清理垃圾,清理垃圾的費用與水、電同時收取。

我們瞭解到,物業管理問題是青島,也是全國的一個難點,事關百姓切身利益,同時,也與百姓的素質分不開,因此更需要政府的運作。新加坡也是因為起初百姓素質不高,缺乏公益意識而不得已採用罰款手段,至今還需要以重罰(如在公共汽車上吸菸罰款500新幣,隨地丟垃圾被環境發展部捉去清理垃圾等)治理。新加坡的花園城市其實是管理出來的。我們來到青島,感到這是一個難得的海濱風景城市,而且民風淳樸。希望政府、媒體和人民合作起來,共同把青島建設、管理成為中國一等的城市和國際名城。
摘自[青島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