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居青岛的困惑 停水断电垃圾成堆没有物业

发表:2002-06-04 2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06-04讯, 新加坡籍华人王可耘女士,最近在青岛高科园区买了住房,又举家从新加坡迁至青岛定居。而她所住小区没有物业管理,使她整日为水、电、垃圾等问题而担忧。她致信青岛日报编辑部,阐述了新加坡对此问题的一些做法,并提出了一些建议。这对我们向现代化国际城市迈进的管理一定有借鉴作用。由此,王可耘女士的意见和建议是弥足宝贵的。

在青定居的新加坡籍华人王女士致信本报:没有物业,怎么住?

编辑同志:

我是贵报的读者,向您投诉我前来青岛居住遇到的有关居住环境和物业管理方面的难题。

我因购买了由环宇集团(青岛)发展有限公司所建的海尔路蒙地卡罗广场住宅,如今已能够办理房产证,加上想要见证、参与青岛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国际城市及2008年承办奥运会帆船比赛项目将带来的变化,举家从新加坡迁来青岛居住、读书和工作。

在新加坡,无论居住在政府组屋还是私人住宅,都是由所在地区的政府机构---“市镇理事会”统一管理,居民付费多选择采用“财路”自动电子付款系统(按月照单自动扣费),欠费者有市镇理事会交涉,遵纪守法的居民从来不会对水、电、垃圾、环保等产生担忧的概念。然而,当我们来到青岛,住进蒙地卡罗广场后才发现这里没有物业管理,虽然有水、有电,但是曾经因发展商不缴费或其他因素断过,而垃圾成堆,对居民的健康和周围环境卫生产生不良影响,眼看那些生活垃圾将随着天气渐暖而发出越来越重的异味,干着急没办法。自己就是从对面的普尔斯马特会员店也能看到我们住宅区门口的垃圾堆,实在不卫生和有碍观瞻。据我们了解,在高科园区,物业管理不健全的小区不仅仅是我们。

关于垃圾无人清理的问题,我们找环宇(青岛)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反映,他们不管;又找高科园(崂山)区城管局人士投诉,他们表示只管马路卫生,建议我们把房子卖了搬走吧。无奈之下,我们将希望寄于媒体,请贵报代为反映,帮助我们解决在贵地生活的基本问题。

我们也发现,作为青岛的新区---高科园区在大规划方面很有气势,路修得大,房子建得好,就是环境方面没跟上,管理缺乏协调。一些扫马路的清洁工人图方便,每天把路面的垃圾全扫到蒙地卡罗广场上,风一起来,尘土再飞回路中。而且除了海尔路、香港东路等主要干道,像辽阳东路和周围的北村等地方垃圾处处,每条河的河水严重污染,路面尘土飞扬,漂亮建筑的墙外就是污水河乃至茅坑,这些人为的环境污染真使人难过。

建设和管理同样重要,只有建设而没有管理,很多资源都被白白浪费了。青岛应该是个不仅美丽而且宜居的地方,我们期望政府重视“住”的这一方面,使情况能迅速得以改善。

我们的希望和建议:

(一)请政府关心民生,尽快让我们住的地方有物业管理,一方面增加就业,一方面保障我们的居住需要。

(二)在居住人数不多或因其他因素还不能立即开展有规模的物业管理时,政府部门是否可参照如新加坡的做法,各区成立临时的物业管理机构,设点、定时收水电费、垃圾清理费和维修费,进行起码的管理。住在没有物业管理的住宅区内的居民,需要政府的协助,为我们解除断水、断电的威胁和垃圾遍地之苦。

(1)目前我们的电费乃是由崂山区供电局定时定点收,唯价格不知何故由原本的0.42元/度上升至0.62元/度。希望公平对待我们。

(2)发展商曾经向我们收过一次水费,但有无上缴给有关水供单位,不得而知。政府供水部门可以参考供电部门的做法,直接向居民收费,切勿因发展商不缴水费而切断全部住户的水供,这样对发展商没什么影响,对住户却有极大影响。

(3)帮助蒙地卡罗住宅区设立垃圾箱,定期清理垃圾,清理垃圾的费用与水、电同时收取。

我们了解到,物业管理问题是青岛,也是全国的一个难点,事关百姓切身利益,同时,也与百姓的素质分不开,因此更需要政府的运作。新加坡也是因为起初百姓素质不高,缺乏公益意识而不得已采用罚款手段,至今还需要以重罚(如在公共汽车上吸烟罚款500新币,随地丢垃圾被环境发展部捉去清理垃圾等)治理。新加坡的花园城市其实是管理出来的。我们来到青岛,感到这是一个难得的海滨风景城市,而且民风淳朴。希望政府、媒体和人民合作起来,共同把青岛建设、管理成为中国一等的城市和国际名城。
摘自[青岛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