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團人馬 進駐中共領導班

發表:2002-06-10 0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中共國家副主席胡錦濤接班態勢逐漸明朗,與胡錦濤具有淵源的共青團團派幹部身價也水漲船高。根據國內最近一份學術報告指出,由於胡錦濤的崛起,使共青團幹部升任中共副省部級幹部人數大增,而擔任副局級以上幹部者更高達一百三十人以上。不過這些人多數在組織、宣傳、統戰、政法等部門歷練,很少擔任經貿、管理、科技等部門的主管,在中共以經濟發展為首要任務的今天,可能成為中共人事更迭的一大隱憂。 共青團傳統 已具幹部輸送角色

根據政治大學國際關係中心學者寇健文的調查指出,依照過去胡耀邦進入中共中央決策核心後大幅提拔共青團幹部的經驗,胡錦濤接掌中共總書記後的權力鞏固過程中,共青團幹部應該會扮演一股重要力量。他分析,胡錦濤的主要經歷除了共青團第一書記外,還曾任貴州和西藏書記,以及目前兼任的中央黨校校長,不過前兩者在地方培養的人馬有限,而中央黨校幹部受訓時間短,且很可能已「各擁其主」,很難如共青團的一脈相傳,加上共青團向來在中共體系中扮演「幹部輸送」的角色,因此,在胡錦濤的接班班底中,具有共青團色彩的幹部格外受到重視。

該份報告指出,曾擔任共青團中央常委以上的幹部,近年已逐漸在中共政壇浮出台面。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共黨中央部分,目前中央辦公廳副主任令計畫、中央外聯部副部長蔡武、中央宣傳部兩位副部長吉炳軒和劉鵬、中央外宣辦兩位副部長李冰和李剛、中央統戰部長王兆國和常務副部長劉延東等人,均是共青團中央常委出身。由於這些人年齡幾乎都在六十歲以下,未來繼續擔任中共黨政要職的可能性極大。

嫡系宋德福、李克強 前景看好

寇健文指出,在胡錦濤擔任第十一屆共青團常務和第一書記期間,當時的二十二位常委中,目前已有二十一位成為副省部級以上幹部,除了胡錦濤和王兆國為「黨和國家領導人」級幹部,正省部級幹部有公安部長賈春旺、福建省委書記宋德福和河南省長李克強,其中宋德福和李克強更被視為胡錦濤的嫡系人馬,仕途看好。

不過共青團未來在中共的發展上有一大隱憂。在歷練過國務院部委或省級政府職能部門主管的團派人馬中,職務性質絕大多數與黨務系統的組織、宣傳、統戰和政法等部門,缺乏經貿、管理、科技等與經濟發展有關的工作經驗,目前僅知十一人曾經在專業部門或經貿管理部門工作,例如韓常賦擔任農業部副部長、韓英曾任煤礦工業部副部長,以及胡啟立曾任電子工業部部長和機械電子部副部長。值得注意的是,沒有任何團派出身人物曾經在國務院經貿管理部門擔任負責人。

經貿人才不足 胡錦濤宜下功夫

至於曾擔任過省級政府經貿管理部門主管的共青團常委人數較多,但也只有六人,分別是劉玉浦(陝西省計畫委員會主任)、龐金華(天津市高技術產業園區管委會主任)、羅保銘(天津市商業委員會主任)、散襄軍(天津市外經貿委主任)、王敏生(江蘇省計畫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兼鄉鎮企業管理局局長)、蕭志恆(廣東省經委副主任)。

寇健文表示,胡錦濤的接班人地位雖還不足以握有主導省部級幹部任命的權力,不過一旦胡錦濤接任總書記,勢必建立他自己的班底,鞏固權力基礎。對於省部級幹部來說,他們在中央領導班子世代交替後,也重新尋找「主子」的需求,新任總書記自然是他們選擇的一個重要對象,現有派系版圖屆時將會發生重組,甚至逐漸出現所謂的「西瓜效應」。

當然,胡錦濤接下第四代核心領導人位子,並不意味他將可以全盤操作整個中共的黨、政、軍和經貿人事大權. 但就長期而言,胡錦濤若要盡早主導大局,勢必要在培養經貿班底上多下功夫。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