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人马 进驻中共领导班

发表:2002-06-10 0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中共国家副主席胡锦涛接班态势逐渐明朗,与胡锦涛具有渊源的共青团团派干部身价也水涨船高。根据国内最近一份学术报告指出,由于胡锦涛的崛起,使共青团干部升任中共副省部级干部人数大增,而担任副局级以上干部者更高达一百三十人以上。不过这些人多数在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部门历练,很少担任经贸、管理、科技等部门的主管,在中共以经济发展为首要任务的今天,可能成为中共人事更迭的一大隐忧。 共青团传统 已具干部输送角色

根据政治大学国际关系中心学者寇健文的调查指出,依照过去胡耀邦进入中共中央决策核心后大幅提拔共青团干部的经验,胡锦涛接掌中共总书记后的权力巩固过程中,共青团干部应该会扮演一股重要力量。他分析,胡锦涛的主要经历除了共青团第一书记外,还曾任贵州和西藏书记,以及目前兼任的中央党校校长,不过前两者在地方培养的人马有限,而中央党校干部受训时间短,且很可能已“各拥其主”,很难如共青团的一脉相传,加上共青团向来在中共体系中扮演“干部输送”的角色,因此,在胡锦涛的接班班底中,具有共青团色彩的干部格外受到重视。

该份报告指出,曾担任共青团中央常委以上的干部,近年已逐渐在中共政坛浮出台面。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共党中央部分,目前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令计画、中央外联部副部长蔡武、中央宣传部两位副部长吉炳轩和刘鹏、中央外宣办两位副部长李冰和李刚、中央统战部长王兆国和常务副部长刘延东等人,均是共青团中央常委出身。由于这些人年龄几乎都在六十岁以下,未来继续担任中共党政要职的可能性极大。

嫡系宋德福、李克强 前景看好

寇健文指出,在胡锦涛担任第十一届共青团常务和第一书记期间,当时的二十二位常委中,目前已有二十一位成为副省部级以上干部,除了胡锦涛和王兆国为“党和国家领导人”级干部,正省部级干部有公安部长贾春旺、福建省委书记宋德福和河南省长李克强,其中宋德福和李克强更被视为胡锦涛的嫡系人马,仕途看好。

不过共青团未来在中共的发展上有一大隐忧。在历练过国务院部委或省级政府职能部门主管的团派人马中,职务性质绝大多数与党务系统的组织、宣传、统战和政法等部门,缺乏经贸、管理、科技等与经济发展有关的工作经验,目前仅知十一人曾经在专业部门或经贸管理部门工作,例如韩常赋担任农业部副部长、韩英曾任煤矿工业部副部长,以及胡启立曾任电子工业部部长和机械电子部副部长。值得注意的是,没有任何团派出身人物曾经在国务院经贸管理部门担任负责人。

经贸人才不足 胡锦涛宜下功夫

至于曾担任过省级政府经贸管理部门主管的共青团常委人数较多,但也只有六人,分别是刘玉浦(陕西省计画委员会主任)、庞金华(天津市高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罗保铭(天津市商业委员会主任)、散襄军(天津市外经贸委主任)、王敏生(江苏省计画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兼乡镇企业管理局局长)、萧志恒(广东省经委副主任)。

寇健文表示,胡锦涛的接班人地位虽还不足以握有主导省部级干部任命的权力,不过一旦胡锦涛接任总书记,势必建立他自己的班底,巩固权力基础。对于省部级干部来说,他们在中央领导班子世代交替后,也重新寻找“主子”的需求,新任总书记自然是他们选择的一个重要对象,现有派系版图届时将会发生重组,甚至逐渐出现所谓的“西瓜效应”。

当然,胡锦涛接下第四代核心领导人位子,并不意味他将可以全盘操作整个中共的党、政、军和经贸人事大权. 但就长期而言,胡锦涛若要尽早主导大局,势必要在培养经贸班底上多下功夫。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