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威爾說亞洲將得到美國持久的支持

發表:2002-06-12 0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 ─ 美國國務卿科林.鮑威爾6月10日在亞洲協會發表講話。他表示,亞洲人民和國家在建設和平與繁榮未來的過程中,能夠得到美國"實質性的持久支持"。

鮑威爾說,美國"在亞洲的第一目標和首要任務"是幫助建立經濟和政治自由蓬勃發展的安全條件。他說,美國將繼續成為保證地區穩定的"亞洲安全的平衡因素"。

鮑威爾說:"任何人都不應懷疑,美國致力於亞洲安全與穩定的承諾是持久的,它既是為了亞洲,也是為了我們自己。我們是一個太平洋大國。我們不會放棄在亞洲的戰略地位。"

鮑威爾國務卿在長達45分鐘的講話中談到了這個地區國家取得的進步和存在的問題。他說,大部分國家所給予的重大支持對反恐怖主義鬥爭和阿富汗的重建做出了貢獻。但是,他在講話中用相當大的篇幅著重談到了北韓所奉行的危險政策以及美中關係。(詳見講話原文節選)

鮑威爾還提到,美國在亞洲看到了與盟友甚至與原來的敵人進行合作的機會,解決各種由來以久的衝突,結成對付新的全球挑戰 ─ 如恐怖主義、愛滋病病毒/愛滋病、販毒和販運人口 ─ 的聯盟,讓普通人民自由地追求自己的希望和夢想,從而以前所未有的規模推進全球的福祉。

他說,從日本做出堅定的反應到馬來西亞、泰國和新加坡粉碎恐怖主義基層組織的活動,亞洲國家紛紛加強了執法、邊境巡邏和情報合作,使恐怖主義分子難以流竄、聯絡和策劃陰謀,從而對全球反恐行動做出了貢獻。有些亞洲國家大力切斷假借合法企業或慈善組織的名義開展活動的恐怖組織的資金來源。(詳見講話原文節選)

鮑威爾說:"我毫不懷疑,亞洲國家從任人擺佈到經濟生龍活虎、從經濟生龍活虎到民主化的偉大轉變,在這個新的世紀裡只會進一步加速。" "毫無疑問,在前進道路上會遇到種種挫折和危險。可以同樣肯定地說,亞洲各國人民有決心,有智慧克服這些挫折和危險。"

以下是鮑威爾國務卿在亞洲協會的講話節選。

美國國務院
亞洲協會年度餐會上的講話

國務卿科林.L.鮑威爾

紐約市
2002年6月10日

(節選一)
兩個星期前,我們得到穆沙拉夫總統的保證,他將制止跨越控制線的滲透活動。我們向印度方面轉達了這一保證。隨後,副國務卿阿米蒂奇這個週末得到了進一步的保證,即:對滲透活動的制止將是有形可見的,永久的,並且將有後續行動,旨在拆除使滲透活動得以展開的營地。

我對印度方面得到穆沙拉夫總統的這一保證感到非常高興。瓦傑帕伊總理和其他印度領導人最近幾天利用這一保證,開始採取進一步行動,來緩和這個地區的緊張局勢。印度宣布重新向巴基斯坦開放航空通道是令人歡迎的舉動。我們還得到跡象,印度艦隊正在從有可能與巴基斯坦交戰的狀態中撤離。我高興地看到印度已經任命了駐巴基斯坦的新高級專員,當然該官員將按時得到認可。

作為回應,巴基斯坦對這些行動表示歡迎,我期待穆沙拉夫總統明天將向我們進一步顯示出這些行動受到歡迎的程度。

這是邁出的第一步。還有待做出更多努力。我們仍然處在危機階段。局勢仍然非常緊張。我們將繼續保持接觸。這就是唐.拉姆斯菲爾德部長為什麼在結束對北約和海灣的訪問之後將於明天前往這個地區,繼續進行我們與印度和巴基斯坦的磋商,以便使局勢得以開始走向真正的緩和,使印度軍隊和巴基斯坦軍隊現在可以朝反方向移動。

正如我們已經對印度和巴基斯坦領導人所說的那樣,美國將繼續保持接觸,與國際聯盟一起找到向前邁進的途徑,找到開始在它們雙方之間展開討論,開始對話的途徑。

各方現在都看到,跨越控制線的滲透活動、跨越控制線的攻擊,在程度上減弱了,我對此感到欣慰。我今天還注意到,朝控制線對方的炮擊也已經有所緩和。

所以我們對這一進展感到高興,但是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今晚可以向你們保證,美國將繼續保持接觸。布希總統給我們確定了一項首要任務,指示我們盡一切努力來找到引導通往穩定與和平而不是戰爭的途徑。

(節選二)
亞洲國家除了在阿富汗做出的努力外,還正在為全球反恐鬥爭做出貢獻:加強執法和邊界巡邏,並促進情報合作,從而使恐怖主義分子更難以流竄、聯絡和策劃針對我們的邪惡行徑。我們還十分感激不少亞洲國家為杜絕資金流入那些借合法商業或慈善事業的名義運作的恐怖組織而做出的努力。

馬來西亞、泰國和新加坡等國政府正在它們的本土上圍剿恐怖份子網,逮捕恐怖主義嫌犯和偵察出新的線索,並在反恐鬥爭中與我們全面合作。

菲律賓武裝部隊勇猛地抗擊了當地恐怖主義組織,這些組織顯然有著國際聯繫。我感到非常驕傲的是,美國軍隊正在幫助訓練和裝備菲律賓部隊以打擊類似阿布薩耶夫之類的組織;正如各位所熟知,該恐怖組織慣於綁架平民進行勒索。

就在上星期,菲律賓部隊與扣押兩名美國傳道士馬丁和格拉西婭. 伯納姆夫婦以及菲律賓護士埃迪波拉.亞普的阿布薩耶夫成員進行了交火。伯納姆夫婦被當作人質扣押了一年。 不幸的是,儘管菲律賓政府為了確保人質的安全釋放竭盡全力,但馬丁.伯納姆和埃迪波拉.亞普在隨後的交火中喪生,格拉西婭. 伯納姆受傷。也有七名菲律賓武裝人員負傷。伯納姆夫人現已回到堪薩斯家中。她是一名偉大而出色的女性,儘管她失去了丈夫,儘管她在過去的一年曆盡了那麼多的苦難,但她坦然地面對喪夫之痛, 並對菲律賓政府所盡的努力表達了她的感激和敬佩之情。

類似阿布薩耶夫這樣的邪惡組織無惡不作, 也毫不畏懼任何人。阿布薩耶夫的凶殘行徑表明,布希總統領導的這場反對一切形式而不僅僅是針對"基地"組織的恐怖主義的全球運動,是何等重要。

我們認識到,一些擁有較大穆斯林人口的亞洲國家,由於存在國內的關注,往往不情願與恐怖主義發生對抗。它們擔心,對恐怖主義分子採取行動將導致出現殉教者。這一擔憂源自於一種被極端分子煽起的錯誤的流行觀點, 即全球反恐運動是針對伊斯蘭的戰爭。而這是再失真不過的。威脅伊斯蘭的並非我們。是恐怖主義者在屠殺,他們屠殺男女及兒童,在違犯伊斯蘭教中有關寬容與和平的基本教義。恐怖主義分子威脅著伊斯蘭教。他們使一個令人驕傲、崇高的宗教蒙受恥辱。

更大的危險來自對恐怖主義問題的忽略,來自聽任激進的少數人對國內政治的操縱,來自未能採取強硬舉措打擊恐怖主義分子及其支持者。

在9月11日襲擊中喪失生命的3000名無辜者當中有來自韓國、中國、臺灣、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澳大利亞、紐西蘭以及日本等國的僑民。他們並非是死於恐怖主義分子之手的第一批亞洲人;可悲的是,我們知道他們不會是最後一批;只需回想一下1995年發生在東京地鐵裡的沙林毒氣襲擊事件,便可以清楚這一點。

無可置疑的是,恐怖主義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需要繼續得到來自各大洲、各個地區、信奉各種教義和各種宗教的國家之果斷回應。


(節選三)
如果同恐怖主義和21世紀其它禍害的鬥爭的複雜性使你懷念相對單純的冷戰時期 ─ 那些黑白分明的時期 ─ 的話,那麼,北韓會使人們重新回到現實。北韓具有欺騙性的危險政策將其人民日益拖入貧困和壓迫的深淵。

北韓統治者扼殺了國家的經濟發展,為了維持大規模的進攻性軍事能力,揮霍國家僅存的少量資源。他們生產導彈和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卻不為貧困飢餓的人民生產所需的糧食。

新一代的北韓人不應只能繼續過驚恐不安、飢寒交迫的生活。溫暖的陽光如今可以普照在日夜漆黑的地方。我們希望北韓人民能接觸到各種各樣的思想,我們希望他們能加入日益擴大的自由國家人民的大家庭。這就是我們為什麼全心全意支持韓國陽光政策的原因。

為了推動這一進程,我們認為平壤應該迅速履行它對漢城所作的承諾。平壤應該建立工業區;應該實施軍事互信措施;應該讓更多的離散家庭團聚。延長鐵路,與南方的鐵路連接。今年早些時候,布希總統站在韓國人在三八線附近新修的都羅山火車站。 鐵軌在位於非軍事區的這個漂亮的火車站突然終止。鐵軌在那裡突然終止,等待著,等待著,等著北方的鐵路延伸到此處相接。我希望這一天早日來到。

美國與韓國和日本密切合作,做好了採取重大步驟的準備,幫助北韓推動與美國關係的正常化。我們期待不久與北韓方面舉行會晤,探討這樣的步驟。但是,雙方關係的進展取決於平壤在一系列重大問題上的表現。

首先,北韓必須停止擴散活動,消除威脅他國的遠程導彈。北韓必須使自己不再屬於那些無賴國家的首選採購名單。

第二,北韓必須做出更為認真的努力,為其受苦受難的人民提供衣食。美國將繼續是世界上向北韓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的最大捐助國。就在上個星期,布希總統再次批准向北韓捐贈10.2萬公噸的食品。我們將繼續慷慨資助世界糧食計畫署在北韓開展的救濟工作,但是,我們希望看到監督工作有大的改善,進入北韓能更加方便,以便確信我們捐贈的食品確實到了飢民的口中。

第三,北韓必須採取行動,緩和常規軍事力量的威脅態勢。我們正在密切注視平壤是否信守其過去做出的保證,執行與南方建立互信的基本措施。

最後,北韓必須充分接受它在簽署核不擴散條約時同意接受的國際原子能機構的保障監督。美國繼續承諾遵守有關凍結並最終拆除北韓危險的舊核反應爐代之以更安全的輕水反應爐的框架協議。

2月間,布希總統在漢城明確表示,我們希望朝鮮半島的和平轉變。但是,無論將來發生什麼情況,美國軍隊繼續準備以自己的生命保衛韓國人民和韓國的民主。對我來說,這不僅僅是冠冕堂皇之詞,這是我的親身經歷,我曾看到為保衛韓國的自由而做出的犧牲。

任何人都不應懷疑,美國致力於亞洲安全與穩定的承諾是持久的,它既是為了亞洲,也是為了我們自己。我們是一個太平洋大國。我們不會放棄在亞洲的戰略地位。雖然我們會不斷審視我們的立場,考慮做出明智的調整,但我們在可預見的將來,會繼續保持在亞太地區的前沿部署軍隊。我們將繼續履行地理位置和歷史所賦予我們的安全義務。

(節選四)
在中國,市場的活力顯然已經取代了教條主義。中國不再τ諼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