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屁文章

作者:東海一梟 發表:2002-06-14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面」每有什麼指示、政策、理論出籠,下面馬上頌聲四起,美文紛飛,從各個角度、各個層次、各個領域進行分析、研究、吹捧,這是我國的一大獨特景觀。近半年來,各種媒體充斥著大量有關三個代表的文章,或從理論的高度進行闡釋、升華,或聯繫自身談心得、體會,正談反談東扯西扯,批發著最美麗的詞藻、最肉麻的語言,獻不完的讚歌表不盡的忠心拍不夠的馬屁!

其中不少人是「知識份子」,有個搞理論成名的「份子」就讚道:書齋裡的理論家就是趕不上站在時代潮頭的政治家呀。老梟笑得淚流滿臉:咱中國既沒政治家也沒理論家,有的只是平庸的政客、卑俗的官僚、失血的思想之丐、冷血的理論之奴,如此而已。

三個代表作為一套金字招牌,其高低優劣正歪對錯,咱一介布衣,不敢置喙。咱想說的是,理論最高明,也要靠實踐去檢驗,「知識份子」應有點起碼的自尊自愛,別急著趕著做跟屁文章當傳聲筒呀。

明趙南星《笑讚》中有一則笑話:一秀才數盡,去見閻王。閻王偶放一屁,秀才即獻《屁頌》一篇曰:「高聳金臀,弘宣寶氣,依稀乎絲竹之音,彷彿乎麝蘭之味,臣立下風,不勝馨香之至」。閻王大喜,增壽十年,即時放回陽間。十年限滿,再見閻王。閻王問是何人,小鬼說道:「是那個做跟屁文章的秀才」。

凡官樣文章,沒有熱度、沒有血性、沒有操守、沒有靈魂,說穿了,皆跟屁文章耳,於國家人民於社會有害無益。當然,於作者本人,或名利雙收,或陞官三級,那是踏上仕途的敲門磚和步步高陞枴杖哪。

不能只怪這些「知識份子」不要臉。自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以來,凡與正統儒家有異的思想,皆被當作異端,從精神和肉體兩方面加以消滅。這種獨尊又通過官吏選拔機制不斷加以強化,造成中國思想園地近兩千年的荒蕪凋零。發展到今天,我黨不但在政治上,而且在思想上、理論上,都一概堅持定於一尊、唯我獨尊,政教合一,雙管齊下,把政治家、思想家、理論家等桂冠統統集於一身。

以欽定的政治的尺子,去衡量觀點正誤、思想對錯,任何新穎、尖銳的思想,都被封殺於萌芽狀態,所謂的知識份子和理論工作者,為了手中的飯碗,身上的待遇,上唱下隨、照搬照抄、做做跟屁文章。

思想、觀點的是非由少數官員去判斷,後果之可怕,經歷過文革的人,都有過切身體會。以思想的僵化換來的社會的穩定,不是長遠、真正的穩定;一個沒有思想的自由的社會,更不是一個健康的社會。
中國所以落後,思想之陳腐、民眾之愚昧,是罪魁禍首之一。

斯賓諾莎說過:「想法子控制人心的政府,可以說是暴虐的政府,而且規定什麼是真的,要接受,什麼是不真的,不要接受,這可算是誤用治權和篡奪人民之權」。已經邁入21世紀的大門了,如果還繼續搞信息封鎖、輿論一律、思想統一那一套,未免太冥頑了,誤民誤國,其行何愚;欺人欺己,其心可誅!

憑心而論,民主自由的理論,才真正無愧於當今世界先進文化,夠我們埋頭苦學一陣子了。當務之急,不是創新理論,而是重新點燃五四的啟蒙火矩,普及民主自由的常識,同時,把虛置已久的憲法落到實處,把憲法規定的言論、思想等等自由還給人民、還給廣大知識份子!

關於跟屁文章,還有另一個版本:一個秀才很會說話,慣於幫人打官司。縣官很討厭他,說:「讀書人應該安心關門讀書,為啥要到衙門進出?想來你寫文章一定荒誕,待本官出題考考你。」說著就想題目,忽放一屁,便用放屁為題叫他作文。那秀才馬上恭敬地獻上文辭:「教師高高聳起金屁股,響亮地放出寶屁,好像絲竹的聲音那般悅耳,麝蘭的味道那樣噴香。小生立在下風頭,不勝榮幸之至。」縣官大笑道:「這秀才,正經文章不會做,放屁文章倒做得絕妙。本縣東街有個萬人糞坑,且押他在糞坑邊站著,每日多聞些麝蘭香味,免得他空閑無事專門擾事。」

上有所好,下必甚也。如果當領導的都像這個縣官,把寫跟屁文章的秀才押到糞坑邊站著,除非是天生賤貨,誰還願意再製造那些流毒社會、遺臭人間的文字垃圾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