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年輕人為搏出國竟「割舌」學英語

發表:2002-06-18 0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聽錄音、去英語角、用復讀機已經不再時髦,魔鬼訓練、封閉訓練似乎也沒有幫助多少中國人脫口而出標準的「美音」和「英音」時,本市仁愛醫院昨天傳出消息:為讓捲舌音聽上去「純正」,有的父母突發奇想,非得拉著自己的孩子去做整形外科手術,讓孩子舌頭上吃一刀;有人自己發發狠,也把腦筋打到自己舌頭底下,要動上一刀。
上海青年報6月18日報導,來自仁愛醫院的消息說,一個月來,為求純正發音,要求「割舌」的病人接二連三。

有關人士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把說好口語的主意打到本來長得好好的舌頭上去,足可見得上海人學外語的花費上,簡直有些不惜代價。

捲舌音發不好只恨舌頭太短

15歲的小李是在母親的陪同下來到醫院的,雖然才念初三,可母親已經給她規劃好了人生藍圖───初中畢業就到英國念高中,然後本科、碩士一直深造。小李的各門功課都不錯,可惜英語口語不好,發音不準,特別是捲舌音,每次英語課輪到發言,總讓她感覺顏面無光。

眼看孩子就要初中畢業了,母親比女兒更著急。口語不好,到了英國學習、生活處處受牽制。於是,要求女兒天天在家聽英語、看英語,還專門請了家教輔導口語,可惜收效甚微。

會不會是孩子的舌頭發育有問題?母親突發奇想,捲舌音發不好,可能是舌頭短了一截吧。「去做個手術可能有所改善。」母親和女兒一商量,權衡利弊,最終來到醫院,長痛不如短痛,也許挨一刀,一切問題都解決了。

和小李同樣想法的是27歲的呂先生。呂先生在外企工作,經過兩年的奮鬥,辛苦考完了GRE和TOFEL,並如願獲得美國某大學秋季入學通知書。這已經是呂先生第二次申請出國了,其實早在去年,呂先生就已經被美國某大學錄取,只是多次被「拒簽」,致使留學夢破滅。今年呂先生下定決心,只能成功,不能失敗。

失敗了一次,就要汲取教訓。呂先生把去年的「拒簽」歸結於自己的糟糕的口語。呂先生是上海人,本身說話就有濃濃的上海口音,同樣不能區分平舌音和捲舌音。

在他看來,簽證是一個面對面的交流過程,發音不好,一開口,簽證官的印象分就很低,要在三五分鐘內改變簽證官的印象,可能性幾乎為零。「馬上又要簽證了,我想要一個立竿見影的方法。」帶著這樣的想法,呂先生來到醫院整形外科尋求幫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