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華裔學者成功轉移激光束 時空機器不再是夢

發表:2002-06-18 2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悉尼訊,科幻影片中轉瞬時空轉移的夢想也許將成為現實。由華裔科學家林秉溪(音譯)領導的一個澳大利亞研究小組,經過三年努力,在上月破天荒地將有加密無線電信號的激光束轉移到一米之外,為「遠距輸送」踏出關鍵的第一步。
  
  據悉,位於堪培拉的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的一群科學家,在實驗室利用「量子牽連」程序,將含有加密無線電信號的激光於光纖通訊系統的一端分解,然後在一米遠地方成功地將其複製重現。換言之,激光在一瞬間移動了一米。肉眼看起來,這束激光瞬間在這端消失,然後出現在另外一端,這全部的過程只要十億分之一秒。
  
  研究小組組長、華裔物理學教授林秉溪指出,這項研究中所做的,就是將一束激光完全摧毀、分解,然後測量被分解的激光,帶著測量結果,走到實驗室的另一方,重建被摧毀激光的複製品。雖然距離破壞和重建的地點只有一米遠,但原則上距離一公里也有辦法實現。
  
  林表示,他們只是將激光束內的光子進行遠距傳輸,距離輸送物質尚為遙遠。他們下一步會研究遠距輸送原子。而人體是由數以萬億計的原子構成,輸送人體仍是更為遙遠的事。
  
  據悉,短期來說,最可能應用這項科技的是改善通訊系統,提供不能破解的加密技術。數據可以被實時輸送到另一個地點的機器,並完整地把對象重組。於是,一些機密資料就可以絕密地輸送。林說:「你可以保證絕對沒有人可以偷聽你的對話或傳送的資料,這是物理定律所得保證的,這真正是不能破解的密碼。」
  
  此外,也可用這一技術發展新一代計算機,比現在的計算機快數以百萬倍。
  
  據悉,目前全球有六組科研隊伍致力於研發可靠穩定的激光傳輸科技。美國的小組早在1997年已率先傳輸光子,而丹麥的小組在去年10月也建立了遠距輸送原子的理論方法。但澳大利亞的科研小組在可靠及協調地傳送激光束上贏得此次「全球競賽」。
  
  林秉溪表示,他們的研究成果是首次達到「百分之百可靠」的水平。
  
  林秉溪出生於馬來西亞檳城,在新加坡完成高中學業並取得GCE劍橋高級程度後,轉往紐西蘭的奧克蘭大學深造,大學畢業後返回檳城,先後在新力及惠普計算機公司任工程師,後來又與夫人移民澳大利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