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华裔学者成功转移激光束 时空机器不再是梦

发表:2002-06-18 2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悉尼讯,科幻影片中转瞬时空转移的梦想也许将成为现实。由华裔科学家林秉溪(音译)领导的一个澳大利亚研究小组,经过三年努力,在上月破天荒地将有加密无线电信号的激光束转移到一米之外,为“远距输送”踏出关键的第一步。
  
  据悉,位于堪培拉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一群科学家,在实验室利用“量子牵连”程序,将含有加密无线电信号的激光于光纤通讯系统的一端分解,然后在一米远地方成功地将其复制重现。换言之,激光在一瞬间移动了一米。肉眼看起来,这束激光瞬间在这端消失,然后出现在另外一端,这全部的过程只要十亿分之一秒。
  
  研究小组组长、华裔物理学教授林秉溪指出,这项研究中所做的,就是将一束激光完全摧毁、分解,然后测量被分解的激光,带着测量结果,走到实验室的另一方,重建被摧毁激光的复制品。虽然距离破坏和重建的地点只有一米远,但原则上距离一公里也有办法实现。
  
  林表示,他们只是将激光束内的光子进行远距传输,距离输送物质尚为遥远。他们下一步会研究远距输送原子。而人体是由数以万亿计的原子构成,输送人体仍是更为遥远的事。
  
  据悉,短期来说,最可能应用这项科技的是改善通讯系统,提供不能破解的加密技术。数据可以被实时输送到另一个地点的机器,并完整地把对象重组。于是,一些机密资料就可以绝密地输送。林说:“你可以保证绝对没有人可以偷听你的对话或传送的资料,这是物理定律所得保证的,这真正是不能破解的密码。”
  
  此外,也可用这一技术发展新一代计算机,比现在的计算机快数以百万倍。
  
  据悉,目前全球有六组科研队伍致力于研发可靠稳定的激光传输科技。美国的小组早在1997年已率先传输光子,而丹麦的小组在去年10月也建立了远距输送原子的理论方法。但澳大利亚的科研小组在可靠及协调地传送激光束上赢得此次“全球竞赛”。
  
  林秉溪表示,他们的研究成果是首次达到“百分之百可靠”的水平。
  
  林秉溪出生于马来西亚槟城,在新加坡完成高中学业并取得GCE剑桥高级程度后,转往新西兰的奥克兰大学深造,大学毕业后返回槟城,先后在新力及惠普计算机公司任工程师,后来又与夫人移民澳大利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