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民運的策略

作者:吳輝 發表:2002-06-19 2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對馬強與劉飛躍所主張「非暴力」理念非常讚賞。馬強是一個30歲的年輕人,卻有著如此深遠的戰略眼光、如此成熟豐滿的個性與胸懷,讓我深感嘆服。

我認為非暴力的力量甚至比「暴力」要強大得多。《孫子兵法》說:「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作為征服敵人的方法,「暴力」是代價最沈重、效率最低的手段。對中國的民主化而言,依靠暴力,第一是不可能,第二是沒有必要。

中國人民實際上是否有可能採取實際、具體、有組織的暴力行動行動來達成中國的民主化?如果有可能,那麼這些行動的參與者,是否知道自己要付出些什麼、能夠得到些什麼?他們有沒有成功的把握?他們把自己的身家性命搭上去,就一定能夠最終獲得他們所需要的東西嗎?如果能夠,那麼這種保證的程序是什麼?

如果所有構成這些「暴力」手段的要素,都僅僅是一個夢,那麼,我們就有理由認為這只不過是一種空談。目前在國內的任何暴力能力,都被政府所嚴厲限制,有組織的軍事力量根本就沒有生存的土壤。而一旦這種有組織的軍事力量被政府所允許,或者為政府所無法限制,那又有誰能保證中國將不會因此而長期陷入動亂的深淵呢?毛澤東時代的軍閥們都有自己的槍,其結果不就是誰也不服誰的幾十年混戰嗎?信誓旦旦地民主、民主,結果在消滅了其他的武裝力量之後,卻把中國人民打入了萬劫不復的苦難深淵。我們為此所付出的代價難道還不夠嗎?

在暴力手段事實上並不可能的情況下,鼓吹暴力其實就是一種空談。如果這些人真的選擇暴力,那麼他們就不應該講、而應該去做。不過我認為,他們所能夠去做的事情非常有限。

相比起「暴力」的無所作為來,在非暴力方面,我們其實有很多可做而還沒做的工作。彭明在中國大陸成立「中發聯」,是一個壯舉,但最終沒有成功,但這種失敗其實一開始就是注定了的,因為,在「6.4」平反之前,任何再「溫和」的組織,也不會被共產黨內心所容許。

所以,我認為「非暴力」的行動,其實首先應該從海外開始。大家應該首先在海外成立一個可以形成合力的強有力的組織。要走出這一步當然非常困難。但我想,儘管困難多多,我們還是有必要盡量去做。海外的民運人士如果連「團結起來」都做不到,那就很難、或者根本不可能形成一股有影響力的政治力量。

接下來,民運就應該具體地去完成一些「非暴力」的政治行動。譬如,通過網際網路打破共產黨的輿論壟斷;遊說海內、外的有影響的知名人士,來敦促共產黨進行政治、經濟的改革,在推進私有化、推動鄉長直選等具體的政治問題上影響國內的改革進程;和共產黨體制內的開明人士溝通,在適當的妥協下迫使共產黨在某些政治問題上作出讓步;或者乾脆遊說布希政府,讓他在對中國進行訪問的時候,帶上一、兩個異議人士回來和共產黨面對面溝通;遊說國際社會,對中國政府違背人類基本價值準則時作出反應等等。只要能夠完成幾個漂亮的政治動作,民眾的擁護和支持是可以預期的。

大赦國際這個純粹由志願者來運作的組織,靠到大街上樂捐維持運轉,也能做得紅紅火火,並且在全世界享有崇高的聲譽。如果海外的民主運動也能像他們那樣少說空話、多干實事,那麼,來自海內、外的捐款,肯定會源源不斷。中國民主力量的壯大最終將無法阻擋。

海外民主運動要走出今天的困境,具體操作起來肯定是困難重重的。任何事情說起來總是比做起來要容易得多。但我覺得現在的民主運動在具體的戰略選擇上還存在著很多問題。這是影響民主力量壯大的一個重要因素。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