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民运的策略

作者:吴辉 发表:2002-06-19 2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对马强与刘飞跃所主张“非暴力”理念非常赞赏。马强是一个30岁的年轻人,却有着如此深远的战略眼光、如此成熟丰满的个性与胸怀,让我深感叹服。

我认为非暴力的力量甚至比“暴力”要强大得多。《孙子兵法》说:“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作为征服敌人的方法,“暴力”是代价最沉重、效率最低的手段。对中国的民主化而言,依靠暴力,第一是不可能,第二是没有必要。

中国人民实际上是否有可能采取实际、具体、有组织的暴力行动行动来达成中国的民主化?如果有可能,那么这些行动的参与者,是否知道自己要付出些什么、能够得到些什么?他们有没有成功的把握?他们把自己的身家性命搭上去,就一定能够最终获得他们所需要的东西吗?如果能够,那么这种保证的程序是什么?

如果所有构成这些“暴力”手段的要素,都仅仅是一个梦,那么,我们就有理由认为这只不过是一种空谈。目前在国内的任何暴力能力,都被政府所严厉限制,有组织的军事力量根本就没有生存的土壤。而一旦这种有组织的军事力量被政府所允许,或者为政府所无法限制,那又有谁能保证中国将不会因此而长期陷入动乱的深渊呢?毛泽东时代的军阀们都有自己的枪,其结果不就是谁也不服谁的几十年混战吗?信誓旦旦地民主、民主,结果在消灭了其他的武装力量之后,却把中国人民打入了万劫不复的苦难深渊。我们为此所付出的代价难道还不够吗?

在暴力手段事实上并不可能的情况下,鼓吹暴力其实就是一种空谈。如果这些人真的选择暴力,那么他们就不应该讲、而应该去做。不过我认为,他们所能够去做的事情非常有限。

相比起“暴力”的无所作为来,在非暴力方面,我们其实有很多可做而还没做的工作。彭明在中国大陆成立“中发联”,是一个壮举,但最终没有成功,但这种失败其实一开始就是注定了的,因为,在“6.4”平反之前,任何再“温和”的组织,也不会被共产党内心所容许。

所以,我认为“非暴力”的行动,其实首先应该从海外开始。大家应该首先在海外成立一个可以形成合力的强有力的组织。要走出这一步当然非常困难。但我想,尽管困难多多,我们还是有必要尽量去做。海外的民运人士如果连“团结起来”都做不到,那就很难、或者根本不可能形成一股有影响力的政治力量。

接下来,民运就应该具体地去完成一些“非暴力”的政治行动。譬如,通过互联网打破共产党的舆论垄断;游说海内、外的有影响的知名人士,来敦促共产党进行政治、经济的改革,在推进私有化、推动乡长直选等具体的政治问题上影响国内的改革进程;和共产党体制内的开明人士沟通,在适当的妥协下迫使共产党在某些政治问题上作出让步;或者干脆游说布什政府,让他在对中国进行访问的时候,带上一、两个异议人士回来和共产党面对面沟通;游说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违背人类基本价值准则时作出反应等等。只要能够完成几个漂亮的政治动作,民众的拥护和支持是可以预期的。

大赦国际这个纯粹由志愿者来运作的组织,靠到大街上乐捐维持运转,也能做得红红火火,并且在全世界享有崇高的声誉。如果海外的民主运动也能象他们那样少说空话、多干实事,那么,来自海内、外的捐款,肯定会源源不断。中国民主力量的壮大最终将无法阻挡。

海外民主运动要走出今天的困境,具体操作起来肯定是困难重重的。任何事情说起来总是比做起来要容易得多。但我觉得现在的民主运动在具体的战略选择上还存在着很多问题。这是影响民主力量壮大的一个重要因素。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