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胡錦濤如何擦屁股?

作者:作者:趙達功 發表:2002-06-24 08: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六大即將召開,如果不出什麼意外,胡錦濤將取代江澤民成為新的黨和國家領導人。但是在中共傳統上,掌握權力的領袖是不會輕易讓位的。毛澤東到死還是最高權力者,鄧小平到死還是垂簾聽政者,人們不禁懷疑,江澤民會毫無保留地全面退下來嗎?

中共領袖都試圖成為中國歷史上的偉人和「風流人物」,因此有了「毛澤東同志是當代最偉大的馬克思列寧主義者。毛澤東同志天才地、創造性地、全面地繼承、捍衛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把馬克思列寧主義提高到一個嶄新的階段。」(林彪:《毛主席語錄》前言)毛澤東之後的鄧小平並沒有直接擔任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但是他是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總設計師」,是黨和國家重大事情都要向他請示的垂簾聽政者,是實際上的最高領袖。因此有了把馬克思主義同當代中國實踐和時代特徵結合起來的鄧小平理論,「鄧小平理論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展的新階段。」(江澤民:《十五大報告》)鄧小平之後的江澤民把自己看成是中共的第三代領導核心,從「三講」到「三個代表」,創立了區別於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的「江澤民學說」,它「閃耀著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光芒,是對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的新發展。」(李鵬:九屆人大講話)

根據中共歷史的推斷,胡錦濤也應該有一個繼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江澤民學說之後的類似的東西,不能重複思想、理論、學說陳詞,那麼我只好猜測是「胡錦濤觀點」。但問題在於新思想出現必須在前任領導人過世之後,毛澤東死後有鄧小平理論,鄧小平死後有江澤民學說,「胡錦濤觀點」也要等到江澤民死後才會出爐。只要江澤民還在世,胡錦濤就必須學習、貫徹江澤民學說,而不能創建新的「觀點」。因為任何新思想出現都是對前任思想的否定,鄧小平「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和「發展才是硬道理」是對毛澤東思想的否定,江澤民「三個代表」和允許資本家入黨是對鄧小平理論的否定。胡錦濤要搞否定,只能等待。

中國不是西方民主國家,專制制度決定必須建立個人絕對權威,只有這樣才能鞏固專制政權,才會繼續搞個人迷信和獨裁統治。

前任留下爛攤子,後任就必須擦屁股。毛澤東搞一大二公,搞階級鬥爭和無產階級專政和文化大革命,把中國的經濟搞到崩潰邊緣;鄧小平擦屁股並不難,否定毛澤東,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結果國家富裕了,人民對鄧小平評價蠻好,只是六四鎮壓是他的敗筆;江澤民並非擦屁股,而是借發展經濟使腐化蔓延,製造了兩極分化,社會財富分配嚴重不均衡,少數人佔有絕大部分財富,大多數人處於貧困狀態,造成有史以來的最高失業率,階級矛盾深化,社會道德體系崩潰,也面臨著金融和經濟危機。

胡錦濤擦屁股難度很大。江澤民雖然從職務位置上退下來,但是「樹欲靜而風不止」,他決不會成為葉利欽,垂簾聽政是不可避免。胡錦濤必須按照江澤民太上皇的指示辦事,做得好,依然是江澤民學說的偉大勝利;做得不好,胡錦濤可能成為華國鋒、胡耀邦、趙紫陽式的人物。因此,江澤民進可攻,退可守,立於不敗之地,而胡錦濤則只能謹小慎微,做傀儡和兒皇帝。

令胡錦濤捉襟見肘的不僅僅是經濟、社會的爛攤子,在中央權力分配上,江澤民早已將自己的人馬安插完畢,完全架空了胡錦濤。就像鄧小平為江澤民安排接班人一樣,江澤民也為胡錦濤安排了接班人。不同的是鄧小平安排的接班人沒有實權,而江澤民安排的接班人實際權力要凌駕於胡錦濤。只要江澤民在世,曾慶紅以及從中央到地方的高官不會服從胡錦濤,依然會聽命於江澤民。

其實不難看出,胡錦濤是被架空的領袖,擦屁股的權力都有限。不擦不行,擦也擦不好。

看不出胡錦濤有什麼辦法改變自己的命運。

2002年6月20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