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胡锦涛如何擦屁股?

作者:作者:赵达功 发表:2002-06-24 08: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六大即将召开,如果不出什么意外,胡锦涛将取代江泽民成为新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但是在中共传统上,掌握权力的领袖是不会轻易让位的。毛泽东到死还是最高权力者,邓小平到死还是垂帘听政者,人们不禁怀疑,江泽民会毫无保留地全面退下来吗?

中共领袖都试图成为中国历史上的伟人和“风流人物”,因此有了“毛泽东同志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天才地、创造性地、全面地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阶段。”(林彪:《毛主席语录》前言)毛泽东之后的邓小平并没有直接担任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但是他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总设计师”,是党和国家重大事情都要向他请示的垂帘听政者,是实际上的最高领袖。因此有了把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的邓小平理论,“邓小平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江泽民:《十五大报告》)邓小平之后的江泽民把自己看成是中共的第三代领导核心,从“三讲”到“三个代表”,创立了区别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江泽民学说”,它“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芒,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新发展。”(李鹏:九届人大讲话)

根据中共历史的推断,胡锦涛也应该有一个继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江泽民学说之后的类似的东西,不能重复思想、理论、学说陈词,那么我只好猜测是“胡锦涛观点”。但问题在于新思想出现必须在前任领导人过世之后,毛泽东死后有邓小平理论,邓小平死后有江泽民学说,“胡锦涛观点”也要等到江泽民死后才会出炉。只要江泽民还在世,胡锦涛就必须学习、贯彻江泽民学说,而不能创建新的“观点”。因为任何新思想出现都是对前任思想的否定,邓小平“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和“发展才是硬道理”是对毛泽东思想的否定,江泽民“三个代表”和允许资本家入党是对邓小平理论的否定。胡锦涛要搞否定,只能等待。

中国不是西方民主国家,专制制度决定必须建立个人绝对权威,只有这样才能巩固专制政权,才会继续搞个人迷信和独裁统治。

前任留下烂摊子,后任就必须擦屁股。毛泽东搞一大二公,搞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和文化大革命,把中国的经济搞到崩溃边缘;邓小平擦屁股并不难,否定毛泽东,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结果国家富裕了,人民对邓小平评价蛮好,只是六四镇压是他的败笔;江泽民并非擦屁股,而是借发展经济使腐化蔓延,制造了两极分化,社会财富分配严重不均衡,少数人占有绝大部分财富,大多数人处于贫困状态,造成有史以来的最高失业率,阶级矛盾深化,社会道德体系崩溃,也面临着金融和经济危机。

胡锦涛擦屁股难度很大。江泽民虽然从职务位置上退下来,但是“树欲静而风不止”,他决不会成为叶利钦,垂帘听政是不可避免。胡锦涛必须按照江泽民太上皇的指示办事,做得好,依然是江泽民学说的伟大胜利;做得不好,胡锦涛可能成为华国锋、胡耀邦、赵紫阳式的人物。因此,江泽民进可攻,退可守,立于不败之地,而胡锦涛则只能谨小慎微,做傀儡和儿皇帝。

令胡锦涛捉襟见肘的不仅仅是经济、社会的烂摊子,在中央权力分配上,江泽民早已将自己的人马安插完毕,完全架空了胡锦涛。就象邓小平为江泽民安排接班人一样,江泽民也为胡锦涛安排了接班人。不同的是邓小平安排的接班人没有实权,而江泽民安排的接班人实际权力要凌驾于胡锦涛。只要江泽民在世,曾庆红以及从中央到地方的高官不会服从胡锦涛,依然会听命于江泽民。

其实不难看出,胡锦涛是被架空的领袖,擦屁股的权力都有限。不擦不行,擦也擦不好。

看不出胡锦涛有什么办法改变自己的命运。

2002年6月20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