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B賭球"大哥"氣焰囂張

發表:2002-07-10 2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青島海利豐隊中四名來自原廣東宏遠的球員--李海強、姚德彪、陳文魁、林友榮被調整到預備隊的消息,引起諸方人士對甲B賭球暗潮的關注。雖然沒有人拿出證據證明這四位球員的離隊與賭球有關,但有一點卻路人皆知,那就是甲B賭球風潮猖獗的程度遠遠超過甲A。隊員參與賭球早就不再是什麼新鮮事,而且有關球員賭球的事情也不時被媒體捅出來,見諸報端的賭球醜聞幾乎全出自甲B俱樂部。

甲A球員也賭,但很少有球員會拿自己隊的比賽來賭,這主要是由於甲A俱樂部的工資、比賽獎金都比較高,隊中的大多數絕對主力的年收入都超過了百萬人民幣,對這些球員來說,一旦因為賭自己隊輸而被俱樂部發現,進而丟掉了飯碗,那就有點得不償失了。而那些收入不高的年輕隊員從個人前途考慮,根本就不敢想賭自己隊的比賽,而他們也沒有能夠控制本隊比賽勝負的能力。雖然很多甲A俱樂部的老總對自己的隊員參與賭球也有所察覺,但只要他們不賭自己隊的比賽也就睜一眼閉一眼,裝做不知道了。

不過,對於甲B球隊來說,情況則有很大的不同了。甲B球員的收入不高,不僅工資比甲A要少很多,比賽獎金更是差到十萬八千里。巨大的收入落差讓一部分隊員不得不打起了歪念頭,希望能通過賭球來把「損失」找回來。據體壇週報報導,由於經濟實力的差距,因此大多數甲B球隊啟用的絕對主力都是從甲A球隊中被淘汰下來的老隊員,而這些人在隊中的影響力並不弱於俱樂部老闆或主教練,很多人在隊中以大哥自居。這批隊員的另外一個特點是已經基本沒有多少進取心了,因為他們很清楚自己在甲B中也是能混一天是一天了,在退役之前能多撈一點是一點。當俱樂部的工資和獎金一旦不能及時到位,一些球員就開始對自己的比賽產生了想法,畢竟押自己隊輸球比壓自己贏要保險得多,而且風險也基本沒有。

於是,一些老隊員就出頭和熟識的莊家聯絡,然後再串通一些關係比較好的隊員,聯手買自己隊輸球。由於這些隊員在隊中的勢力比較大,其他隊員即使不願跟進,卻也不敢違背「大哥」們的意願,因為如果誰敢和他們對抗的話,以後在隊裡就沒法再混下去了。有一些教練雖然很清楚是哪幾個隊員在聯手操縱著比賽,但也不得不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因為甲B俱樂部沒多少錢去買隊員,後備力量培養也多是馬馬虎虎,根本沒人能補上來,一旦自己和隊員正面發生衝突的話,那最後成為犧牲品的只能是自己,俱樂部肯定要以換教練來作為解決隊內矛盾的唯一辦法。於是賭球之風在一些球隊裡是愈演愈烈,最後甚至形成了一種傳統。

不過,由於甲B俱樂部的老總多為民營企業家,他們卻不願吃這個啞巴虧,自己拿錢餵著一群白眼狼,因此在大怒之下會將這些事公之於眾。但和隊員鬥爭到最後的結果就是此事將不了了之,因為他們實在是找不到足夠的人來填補殺掉這批人之後的空缺。往往是到年底就激流勇退了,天津立飛去年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去年聯賽中途,天津立飛隊中傳出消息說有部分隊員參賭,而且還被出租車司機舉報到了警方,儘管俱樂部在一怒之下停了多名主力的訓練和比賽,但最終在成績的壓力下,不得不恢復了他們的訓練和比賽資格,因為離開了這批隊員,球隊成績更是無法保證了。一些球員對俱樂部的處罰有恃無恐,其實也正是因為找到了俱樂部的軟肋所在。

從當初的太陽神事件,到去年的立飛事件,再到這一次的賭球傳聞,都充分反映了甲B球員參賭要比甲A嚴重得多。不過,一些甲B俱樂部在自身建設方面存在著一定的缺陷也助長了某些居心不良球員的囂張氣焰。如果各俱樂部都非常注重後備力量建設,隊中競爭非常激烈的話,那賭球之風將遭到毀滅性的打擊。而一些俱樂部在管理中也存在著很大的問題,造成了隊中的歪風愈演愈烈的局面。如果俱樂部能夠保證隊員的合法收入及時發放的話,一些隊員也會考慮是否還需要去冒險的問題,但遺憾的是在甲B中拖欠隊員工資、獎金的情況卻是屢見不鮮。

雖然甲B俱樂部目前還無法達到甲A的實力和管理水平,但如果俱樂部加大自身建設力度,加強管理措施,並加強球員思想教育的話,剎住賭球之歪風也不是一句空洞的口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