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大陸信訪辦形同虛設

發表:2002-07-10 2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民網9日發表魏文彪文章稱,近期《法制文萃報》轉載一篇《遊蕩在信訪局門口的幽靈》文章,揭露山東臨沂一個叫李傳海的人常年冒充新聞記者在信訪局門口行騙。 騙子終於被抓起來了,但思考不應隨之結束。行騙又為何能屢屢得逞?

行騙能夠得逞,首先利用了部分上訪者的粗心與見識有限。許多上訪者來自底層,其中大部分是老老實實的農民,所以對騙子露出的一些明顯破綻識別不出。其次,當前不良社會風氣也為騙子製造了煙幕彈。絕大多數記者是守法而正直的,但也確有少數人每為百姓說話就要向百姓索錢,使得部分上訪者認為記者報導收錢,就像其它許多行業工作人員所為一樣,是很「正常」的事。

行騙能夠得逞,更與部分信訪工作人員不良工作作風有關。有的信訪工作者高高在上、官僚主義習氣嚴重。新華社記者曾對某市信訪局做過暗訪,發現該信訪局只通過一個極狹小窗口「接待」上訪者,同時對上訪者隨意打發、敷衍應付,甚至呵斥辱罵。黑龍江省農婦黃淑榮上訪反映幹部腐敗問題,當地信訪部門不但不熱情接待、積極處理,反而擅自請人為其作精神病鑑定,以「患精神疾病」為由將其關進精神病院強制「治療」(6月5日《北京晚報》);2001年12月28日,湖南農婦袁德華到省政府信訪辦,反映一家三口無端被鄉政府工作人員關押一事,結果信訪辦工作人員一個電話召來幾個公安,把她關進了長沙市看守所(6月10日《中國青年報》)。

信訪辦本是為幫助群眾解決難題而設,是政府系統自己糾正自己錯誤的一個補救措施。如果信訪辦形同虛設,甚至助紂為虐,百姓就不但冤屈得不到伸張,反而會雪上加霜。「信訪是政府公信的底線」(邵燕祥語),如果「信訪不信」,群眾就會對政府「失望乃至絕望」。

要求政府糾錯及自身問題得到及時、公正解決是公民的法定權利。部分信訪工作人員所做所為已經構成了違憲違法的侵權行為,如果信訪辦不改變工作作風,信訪工作人員不搞清楚「信訪辦為誰而辦」的問題,恐怕「信訪騙子」很難禁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