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而優則仕

作者:李滌非 發表:2002-07-13 08: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秦夫在「楊建利被囚和吳征江綿恆之流被捧」一文中對江家大少江綿恆無才無德卻當上中國科學院副院長頗不以為然。按照中共選拔幹部「德才兼備」的標準,江綿恆在才學上是不夠檔次,學術上沒有什麼建樹,僅在一所末流的美國大學裡鍍了一層銅,卻照樣當所長、當院長,氣死天下英雄。可是人家有「德」,什麼「德」?老子的「陰德」。德在先,才在後,江綿恆當上中國科學院的副院長,也就順理成章。現任中國科學院院長上任之初,在全科學院大搞「知識創新工程」,要創新就得有銀子。院長慧眼識金山,發現了江綿恆這活寶,一舉提拔為科學院副院長。從此科學院招財進寶,財源廣進,錢多的沒辦法,想不要都不行,科學院男女老少全眉開眼笑。要是院長提拔秦夫這樣的只會動動筆頭罵罵街的平頭百姓,就算你學歷再高,又怎能給科學院帶來這般繁榮氣象?江大少對中國科學界的巨大「貢獻」,非是我等尋常之輩所能望其項背,所以秦夫也不要太氣短。中國時下裡什麼都是財富,漂亮臉蛋是財富,豐乳肥臀是財富,名氣是財富,好的出身更是財富。要是按照秦夫的邏輯,學歷越高,牌子越響亮,本事越大,官就做得越大,共產主義豈不早就實現了。記得中國剛恢復高考那一陣,全國上下一片「學好數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少男少女們一頭鑽進了書堆裡,兩耳不聞窗外事。幾年後發現形勢漸漸變了樣,兒子姑娘們猛然發現「學好數理化,不如有個好爸爸」。於是憋足了的勁,一下泄了個乾淨,一口怨氣直往老子們頭上發,害得普天下的布衣父母在子女面前都抬不起頭來。學好數理化是行不通了,那就改學文科吧,文史地理,政治哲學,財政經融,據說學這些玩意兒將來能在官府裡謀個一官半職,三年小科長,十萬人民幣,更妙的是還能一人得道,雞犬升天,親戚朋友都能沾光。當年上高中文理科分班時,我那在外地的兄長像宋高宗給岳飛一天發十二道金牌一樣催我讀文科。幸好筆者意志堅定,非學理科不可,要不中國現在又多了一個貪官污吏。

秦夫在文中把楊建利比作巴西隊的主力,江綿恆只能當中國乙級省隊的替補,而吳征最多有資格在場外撿球。在筆者看來,江綿恆屬於那種球藝不怎麼樣,仗著老子是俱樂部的老闆,硬是要當主力,領最高薪水的人,吳征則是中國足球聯賽中盛行的假球、黑哨一類,至於楊建利,則屬於身懷絕技,卻只能坐冷板凳,被球隊老闆打入冷宮的另類。

中國人民萬幸,毛岸英死在了朝鮮戰場上,否則沒準就是今天的「毛正日」。彭德懷沒有照看好龍子,斷了龍脈,日後被毛澤東整得死去活來,也就沒什麼奇怪。中國人民實在是萬幸,鄧樸方被造反派打成了殘廢,縱然是殘廢,也要當個殘聯主席,普天下的老百姓,健康的、殘疾的,都歸姓鄧的管。鄧家的巾幗女將也不讓鬚眉,既無羞花閉月之貌,論才學恐怕連江綿恆都不如,可是「女子無才便是德」,有「德」就能當大官,所以當上了國家科委副主任,讓天下的男人們無地自容。中國人民不幸中之大幸,江氏一代不如一代,江大少子承父業,是不大可能了,因為他老子臉上還蓋著「民主」的遮羞布,充其量也只能一「獨」到底,直到「獨」進八寶山。可是中國人民注定是不幸的,誰知道將來會不會還有「張獨裁」、「王獨裁」,不過筆者可以肯定的是,張家大少、王家公主仍將大行其道。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