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洋媚外不再「一流美女」留上海

發表:2002-07-15 07: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時電子報徐尚禮報導,隨著上海經濟繁榮及社會開放力
度增強,八十年代上海「一流美女飄洋過海」,如今變成「一流美女留在上海」。

上海民政局婚姻管理處長周吉祥說,以往上海小姐為了出國或跳槽,隨便嫁給老外或臺澳港人士已成過去式。換句話說,「老夫少妻」及學經歷懸殊的「不平等婚姻」在上海是愈來愈少了。

周吉祥透露,由於外國公司派駐在上海人員日漸增加,加上兩岸交流擴大,臺灣公司在上海外派人員也呈增長趨勢。上海妹妹與外籍人士結婚後,進一步穩固外企先生留在上海。除此之外,由於上海經濟發展快速,大陸許多留學生這幾年陸續回國,一些女「海歸派」,把在異國結婚的外國老公也帶回上海。

  記者在婚姻管理處看到,有幾個上海妹妹帶著美國、臺灣、香港老公在婚管處辦理有關手續。一對一個月前完成登記的新人當場領取結婚證並拍照留念。新郎畢業於香港科技大學,現年二十八歲,在上海的公司認識了新娘。外貌清秀的新娘畢業於上海經濟管理學院,現年二十一歲。兩人是通過自由戀愛而結婚。他們說,婚後可能在上海、香港兩頭跑。另兩對來自臺灣的男士,都是由於在上海做生意或開公司認識上海新娘。這三對佳人都不是「老夫少妻」。

  來自臺北的王先生三十出頭,未婚妻年紀相當。他到婚姻管理處詢問要在臺灣備妥那些證件才能登記結婚。王先生的公司在浦東,太太是公司會計,因日久相處而生情。如今要結婚了,卻仍要拖一陣子。因為兩人都忙於公司業務,許多在臺證明必須委託在臺親友代辦。走出婚管處時,王先生有些煩惱的說,「婚管處說臺灣單身證明必須親自回台辦理,我必須抽空回去」。他表示,在福建就可以委託親人辦。

  周吉祥表示,去年上海涉外婚姻共三千四百四十八對,今年迄今已有一千四百對。在涉臺婚姻方面,今年共有一百三十七對,這和去年數目差不多。至於涉外通婚的上海女性至少百分之五、六十以上具有大專學歷,大部分擔任公司白領階級甚至經理。

  周吉祥看著統計數字說,上海小姐嫁給老外比例,以日本人最多,其次是美國、加拿大及歐美,總共有五十多個國家地區。而為了服務每對佳偶,婚管處週六全天上班。周吉祥表示,很多外籍人士只有週末才有空,涉外婚姻有許多手續要辦,從完成登記到領結婚證至少要一個月。結婚需要公證,上海公證處在婚管處設有辦公人員,陳姓公證員說,「結婚公證書副本必須寄到海基會,經過海基會公證,才能辦理臺灣有關手續」。 
  由於上海進步快速,昔日上海妙齡女子攜外籍白髮新郎前來登記的景象真是越來越少了。年輕一代的上海小姐對婚姻不再「崇洋媚外」,外國人及臺灣人想要找年輕又美麗的上海新娘恐怕不是「俗又大碗,隨便抓就一大把」。具有外籍身份對上海女性來說不是「絕對優勢」,那樣的世界已經一去不復返。

  當選今年風採選美上海分區第三名的阮哲今年十九歲,現在是上海大學法律系三年級學生。她表示,雖然仍有一些上海美女一心想交外國男友,但腦筋清楚的女孩都明白,有些旅滬老外只想上你,即使同居也不會真想跟你結婚。她說,「我才沒那笨隨便陪老外玩」。阮哲的父親是教師,家教甚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