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洋媚外不再“一流美女”留上海

发表:2002-07-15 07: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时电子报徐尚礼报道,随着上海经济繁荣及社会开放力
度增强,八十年代上海“一流美女飘洋过海”,如今变成“一流美女留在上海”。

上海民政局婚姻管理处长周吉祥说,以往上海小姐为了出国或跳槽,随便嫁给老外或台澳港人士已成过去式。换句话说,“老夫少妻”及学经历悬殊的“不平等婚姻”在上海是愈来愈少了。

周吉祥透露,由于外国公司派驻在上海人员日渐增加,加上两岸交流扩大,台湾公司在上海外派人员也呈增长趋势。上海妹妹与外籍人士结婚后,进一步稳固外企先生留在上海。除此之外,由于上海经济发展快速,大陆许多留学生这几年陆续回国,一些女“海归派”,把在异国结婚的外国老公也带回上海。

  记者在婚姻管理处看到,有几个上海妹妹带着美国、台湾、香港老公在婚管处办理有关手续。一对一个月前完成登记的新人当场领取结婚证并拍照留念。新郎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现年二十八岁,在上海的公司认识了新娘。外貌清秀的新娘毕业于上海经济管理学院,现年二十一岁。两人是通过自由恋爱而结婚。他们说,婚后可能在上海、香港两头跑。另两对来自台湾的男士,都是由于在上海做生意或开公司认识上海新娘。这三对佳人都不是“老夫少妻”。

  来自台北的王先生三十出头,未婚妻年纪相当。他到婚姻管理处询问要在台湾备妥那些证件才能登记结婚。王先生的公司在浦东,太太是公司会计,因日久相处而生情。如今要结婚了,却仍要拖一阵子。因为两人都忙于公司业务,许多在台证明必须委托在台亲友代办。走出婚管处时,王先生有些烦恼的说,“婚管处说台湾单身证明必须亲自回台办理,我必须抽空回去”。他表示,在福建就可以委托亲人办。

  周吉祥表示,去年上海涉外婚姻共三千四百四十八对,今年迄今已有一千四百对。在涉台婚姻方面,今年共有一百三十七对,这和去年数目差不多。至于涉外通婚的上海女性至少百分之五、六十以上具有大专学历,大部分担任公司白领阶级甚至经理。

  周吉祥看着统计数字说,上海小姐嫁给老外比例,以日本人最多,其次是美国、加拿大及欧美,总共有五十多个国家地区。而为了服务每对佳偶,婚管处周六全天上班。周吉祥表示,很多外籍人士只有周末才有空,涉外婚姻有许多手续要办,从完成登记到领结婚证至少要一个月。结婚需要公证,上海公证处在婚管处设有办公人员,陈姓公证员说,“结婚公证书副本必须寄到海基会,经过海基会公证,才能办理台湾有关手续”。 
  由于上海进步快速,昔日上海妙龄女子携外籍白发新郎前来登记的景象真是越来越少了。年轻一代的上海小姐对婚姻不再“崇洋媚外”,外国人及台湾人想要找年轻又美丽的上海新娘恐怕不是“俗又大碗,随便抓就一大把”。具有外籍身分对上海女性来说不是“绝对优势”,那样的世界已经一去不复返。

  当选今年风采选美上海分区第三名的阮哲今年十九岁,现在是上海大学法律系三年级学生。她表示,虽然仍有一些上海美女一心想交外国男友,但脑筋清楚的女孩都明白,有些旅沪老外只想上你,即使同居也不会真想跟你结婚。她说,“我才没那笨随便陪老外玩”。阮哲的父亲是教师,家教甚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