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匪勒索火車「座位費」列車人員坐視不管

發表:2002-07-20 2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日上午10時,剛到達廣州的2115次列車乘客劉世炎,一下火車就代表同一車廂的100多名乘客向南方都市報反映,在湖北境內和湖南境內分別有5名和4名車匪倒賣座位,湖南境內的車匪對不肯交錢的甚至施以拳腳。列車乘務人員不僅不制止上述不法行為,還在乘客群起捉拿車匪的時候扮演了「掩護」角色,致使車匪全部逃脫。

湖北境內五車霸賣座位生財

湖北省宜昌市某廠的劉世炎在18日下午3時登上了鄭州鐵路局襄樊客運段的2115次列車。

2115次列車從襄樊開往廣州,拖挂老式車廂,劉乘坐的車廂是硬座加挂1號,位於所有客車車廂的最前面,他想換個車廂。但是在等了1個多小時後也沒能買到臥鋪,劉世炎只好放棄這個希望,當他回到加挂1號車廂的時候,發現原本屬於自己的座位正被一個20多歲的女孩佔據著。劉世炎請女孩離開,女孩竟然告訴他,這個座位是她用30元買來的。原來有賣座位的,他們四男一女,都在四五十歲左右。

湖北人李利娥是在枝江站上車的。「我開始還以為座位是他自己的,後來才發現他們賣的都是其他人下車後空出的。」李利娥在目睹了他們的幾單生意後恍然大悟。劉世炎說,一旦有人下車,空出來的座位就成了這幾個人的私有財產,為了防止財源流失,他們甚至履行起類似乘務員的職責,向每一個有座位的乘客「查票」,如果發現哪個人沒票,就要這個人「補票」,當然補票的錢裝進了他們自己的口袋。

車廂裡的100多名乘客容忍了這5個人的所作所為,但是列車到達湖南石門車站後,事情發生了變化。

湖南境內四車匪強索「座位費」

石門站是進入湖南的第一站。

5名賣座位的男男女女起身,下車。但5人不久帶了4個20歲出頭的小夥子上車,向乘客指指畫畫,吩咐完畢後就下了車,再也沒有出現。「原來我們被這5個人轉賣給了後來的4個人,後來的4個繼續收錢。」劉世炎發現了這個變化,他分析,前面的5個人湖北口音,可能到湖南地界後就要按規矩把「生意」交給湖南的人來做。

後上來的4個人年紀二十三四歲,全都理平頭,汗衫拿在手裡。他們要已經出錢買過座位的乘客全都重新再買一次。他們賣座位時的語氣相比前面的5個湖北人更加強硬。「『你們都起來,這裡是我們的地盤』,他們赤裸裸地說。」李利娥回憶當時的情景。

4個小平頭從車廂頭開始收座位費,每人10元。兩名女孩坐在最前面的座位,每人拿出10元交給這4個人。第三個男乘客不服氣,問道:「我剛買的座位怎麼又要交錢?」回答他的是一頓拳打腳踢,4個小平頭在打人的時候故意露出別在腰間匕首的刀柄。第四個被收錢的是家住廣州市白雲區的劉澤中。劉澤中站在座椅上,背靠車廂,4個小平頭試圖同時接近他,這時湖南某部隊的連長田晨陽忽地站了起來,大喊一聲:「車廂裡還有沒有當兵的?」隨著田晨陽的話音,車廂裡的男乘客幾乎全部都站了起來。

4個小平頭放棄了劉澤中,把手摸到了後腰,「乘客也抄起桌子上的酒瓶,當時雙方對峙起來。」劉世炎說。

湖南常德站鐵警到車匪翻窗逃

該車2158號列車員在這個時候出來維持秩序。劉世炎現在回憶起來仍然感到氣憤,「列車員沒有向列車長或乘警報警,連說『算了算了,走了走了』,反而把那四個人推到了另一節車廂。」

這時列車駛過湖南澧縣車站,乘客用手機給長沙鐵路公安報案,長鐵公安答覆在常德車站由車站派出所接站。列車到達常德站,一名鐵路警察上車,4個小平頭立即從車窗翻出列車,逃遁在茫茫黑暗中。

記者採訪的乘客對這次列車的服務都表示了極大的不滿,在從7月15日下午15時到晚上20時的5個小時裡,列車員對賣座位的行為從來沒有加以制止,乘警也沒有出現在這個車廂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