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外國籍部長--董建華組閣內情

發表:2002-07-20 2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開放》雜誌七月期消息:董建華經過「急就章」計畫後草草成立的第二屆香港特區的新貴集團,終於揭曉了。這個新集團出現之時,民意調查顯示董建華和整個集團的得分都不合格,十分是滿分,但得分都是五分以下,而且絕大部分人士(包括董建華在內)的分數還繼續下降,而市民對新人的瞭解程度也只有三、四分,可見這個新貴集團的受歡迎程度到底怎樣。

李國章聲譽不佳卻被選八閣

權威人士表示,這種亂套的情況其實是早可預料的。原來董建華在拉雜成軍時遇上了兩大困難。第一是他認為合適的人寥寥無幾,很晚才能確定名單。他不相信港英舊人,早是中外政圈皆知的事,連他比較倚重的教統局局長羅範椒芬也不獲重用。羅氏兄長是親中商界紅人。外界估計,她一定獲選。但董建華認為教育的任務不單是傳授學問,還是意識形態的工作,羅範椒芬雖有心,但港英政府遺留下來的舊教育觀將使她難以發揮愛國愛港的教育效用,最後他還是選擇了在大學圈中聲譽不佳的李國章。

據權威人士說,董建華挑選李國章,其中一個目的是希望減少來自李氏家族的挑戰。李國章曾支持他的叔叔李福善與董建華競選第一屆特首,當時對董建華曾多加批評。後來董為調和與李氏家族的關係,故同意李國章為中大校長。李氏後來以加強論文評核的方法增加教師們的負擔,表面上是提高水平,但中大人多認為這是轉移視線的做法,間接強迫教師不要關注校外的事情,尤其是政治事件,因為一些較為活躍的教師在續約問題上已受到不同程度的壓力。

羅椒範芬這類比較聽話的官員也不能成為局長,其他原來的局長便多只能留任常務秘書長,只有執行政策的責任,而沒有決策的權力。工商局局長周德熙就是一例,董建華早就認為他像陳方安生一樣,居功自重,以為在國際商業談判中略有地位,邀官的野心表露無遺,所以在第一份組閣名單中早已把周德熙除名。但為了情面,董建華還找周德熙談了三次,邀他留任常任秘書長,周氏卻已心灰意冷了。

來不及除外國籍需北京疏通

董建華遇到的第二個問題,就是不知北京的心意如何。他主動不斷保持溝通,讓北京知道他心裏的人選。可是,北京遲遲不表態,以致董建華無法對心中人選作出承諾。結果,對方看見自己的政途仍然充滿未知數,當然不肯隨便放棄外國國籍。所以,除了李國章在農曆年時已獲得董建華確實邀請和北京的同意外,其他持有外國護照的人都要靜觀其變,以免放棄外國國籍後又不獲委任,賠了夫人又折兵。

正是各懷鬼胎,當北京明確同意他們的委任後,他們才辦理放棄外國國籍的手續,但手續需時,今有關人士在七月一日就任新局長之前還未能完全脫離外國籍,身份相當尷尬。最後,董建華請北京出面與有關國家疏通,請對方作特殊個案處理,才能避免鬧出外國籍部長的政治笑話。

外界一般認為這是董建華改期由宣布新貴集團名單的原因,但權威人士透露其實另有內情。董建華以為北京逼於形勢,一定要支持他,加上北京多次向他承諾「完全不干預」,他信以為真,所以在立法會通過高官問責制的法例後才把正式名單放給北京,他心想,既然北京早已知道名單內容,不會有問題了,所以對外宣布兩天後就舉行記者會。

豈料北京回話,說他「太沒有政治頭腦了」。立法會在星期三晚上才通過法例,按道理名單在星期四才交給北京,而董建華竟然在星期五的上午就宣布名單,豈不是向外界證實北京跟他一起作秀嗎?

董提雙名單讓北京定奪。

北京的回話還說,董建華在知會北京關於他的心中人選的過程中,也是畏首畏尾,生怕北京不高興,所以提交名單多是「雙名單制」即提出兩個人選由北京定奪。可是,他提交名單時卻沒有附上這些人的「摸底報告」。尤其是北京需要的外國聯繫的調查資料。事實上,這也是董建華難以調查的,全憑局長們自行提供,素來疑神疑鬼的中共高層還要通過自己的渠道調查掌握情況。他們不斷暗罵董建華:五年了,還不知大老闆關心的是甚麼?最後,中共為了顯示顏色,把名單拖了幾天,讓董建華自己出醜好了。

在新貴集團中,派系林立,外界置疑董建華日後不知如何管理。不過,這問題早在董建華的考慮中,但他沒有別的選擇,因為這是中共的意見,北京的傳話人對他說,新人一定要比舊人多,這才能壓得住舊人的氣焰,曾蔭權難再成為第二個陳方安生。但董建華確是沒有太多新人可找,只好亂點鴛鴦譜。

此外,各路人馬早已在董建華組閣之前分別暗渡陳倉,秘密上京拍門,推薦自己的人選。李國章的哥哥李國寶,就多次向北京有關人士「下藥」,為弟弟開路。梁錦松更有他的「守門神」,向中共高層大力推舉馬時亨,圈內人一般都認為馬時亨將是梁錦松爭奪第三屆特首寶座時的得力助手。

至於原來的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也深知自己的行情不定,早向北京再三效忠,承諾為北京「多點反映香港情況」,明眼人一聽就知道他將更努力地做「線人」,最後在北京的祝福下,梁振英仍然能保住位置成為唯一能留任的行政會議成員。

梁振英表示效忠積極做線人

但他的召集人身份卻不能保留,因為各路人馬害怕他當「鬼頭仔」,都不買他的賬,既然如此,何來協調能力?召集人的身份就此泡湯。據悉,梁振英是口舌招尤所致,因為他在未獲正式委任之前已對外開腔,願意為董建華協調各方面的工作,此話一出,其他派系人馬大為不悅,今董建華十分難辦.乘機把他降格。

行政會議內增加了兩名老左派成員---工聯會的鄭耀棠和民建聯的曾鈺成,也是董建華頭痛的事。知情人士透露,本來中共不想讓他倆入會,但老左派在過去五年來不斷向中共高層告狀,大罵董建華不單不懂政治,也不懂經濟,最令老左派傷心的是,他對長期為中共穩住香港局勢的左派勢力一點也不尊重,今愛國工作很難開展。這一點攻擊才是董建華的致命傷,擊中要害,中共想民主派在選舉中落敗,就要看工聯會和民建聯兩大派的實力;而曾鈺成的老關係是港澳辦公室,鄭耀棠的關係更是神通廣大,近的有整個廣東的上層領導,遠的則直達政治局常委,他們聲言入局後也不一定聽董建華的話,可見派系勢力已成為董建華的頭號敵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