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外国籍部长--董建华组阁内情

发表:2002-07-20 2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开放》杂志七月期消息:董建华经过“急就章”计划后草草成立的第二届香港特区的新贵集团,终于揭晓了。这个新集团出现之时,民意调查显示董建华和整个集团的得分都不合格,十分是满分,但得分都是五分以下,而且绝大部份人士(包括董建华在内)的分数还继续下降,而市民对新人的了解程度也只有三、四分,可见这个新贵集团的受欢迎程度到底怎样。

李国章声誉不佳却被选八阁

权威人士表示,这种乱套的情况其实是早可预料的。原来董建华在拉杂成军时遇上了两大困难。第一是他认为合适的人寥寥无几,很晚才能确定名单。他不相信港英旧人,早是中外政圈皆知的事,连他比较倚重的教统局局长罗范椒芬也不获重用。罗氏兄长是亲中商界红人。外界估计,她一定获选。但董建华认为教育的任务不单是传授学问,还是意识形态的工作,罗范椒芬虽有心,但港英政府遗留下来的旧教育观将使她难以发挥爱国爱港的教育效用,最后他还是选择了在大学圈中声誉不佳的李国章。

据权威人士说,董建华挑选李国章,其中一个目的是希望减少来自李氏家族的挑战。李国章曾支持他的叔叔李福善与董建华竞选第一届特首,当时对董建华曾多加批评。后来董为调和与李氏家族的关系,故同意李国章为中大校长。李氏后来以加强论文评核的方法增加教师们的负担,表面上是提高水平,但中大人多认为这是转移视线的做法,间接强迫教师不要关注校外的事情,尤其是政治事件,因为一些较为活跃的教师在续约问题上已受到不同程度的压力。

罗椒范芬这类比较听话的官员也不能成为局长,其他原来的局长便多只能留任常务秘书长,只有执行政策的责任,而没有决策的权力。工商局局长周德熙就是一例,董建华早就认为他像陈方安生一样,居功自重,以为在国际商业谈判中略有地位,邀官的野心表露无遗,所以在第一份组阁名单中早已把周德熙除名。但为了情面,董建华还找周德熙谈了三次,邀他留任常任秘书长,周氏却已心灰意冷了。

来不及除外国籍需北京疏通

董建华遇到的第二个问题,就是不知北京的心意如何。他主动不断保持沟通,让北京知道他心里的人选。可是,北京迟迟不表态,以致董建华无法对心中人选作出承诺。结果,对方看见自己的政途仍然充满未知数,当然不肯随便放弃外国国籍。所以,除了李国章在农历年时已获得董建华确实邀请和北京的同意外,其他持有外国护照的人都要静观其变,以免放弃外国国籍后又不获委任,赔了夫人又折兵。

正是各怀鬼胎,当北京明确同意他们的委任后,他们才办理放弃外国国籍的手续,但手续需时,今有关人士在七月一日就任新局长之前还未能完全脱离外国籍,身份相当尴尬。最后,董建华请北京出面与有关国家疏通,请对方作特殊个案处理,才能避免闹出外国籍部长的政治笑话。

外界一般认为这是董建华改期由宣布新贵集团名单的原因,但权威人士透露其实另有内情。董建华以为北京逼于形势,一定要支持他,加上北京多次向他承诺“完全不干预”,他信以为真,所以在立法会通过高官问责制的法例后才把正式名单放给北京,他心想,既然北京早已知道名单内容,不会有问题了,所以对外宣布两天后就举行记者会。

岂料北京回话,说他“太没有政治头脑了”。立法会在星期三晚上才通过法例,按道理名单在星期四才交给北京,而董建华竟然在星期五的上午就宣布名单,岂不是向外界证实北京跟他一起作秀吗?

董提双名单让北京定夺。

北京的回话还说,董建华在知会北京关于他的心中人选的过程中,也是畏首畏尾,生怕北京不高兴,所以提交名单多是“双名单制”即提出两个人选由北京定夺。可是,他提交名单时却没有附上这些人的“摸底报告”。尤其是北京需要的外国联系的调查资料。事实上,这也是董建华难以调查的,全凭局长们自行提供,素来疑神疑鬼的中共高层还要通过自己的渠道调查掌握情况。他们不断暗骂董建华:五年了,还不知大老板关心的是甚么?最后,中共为了显示颜色,把名单拖了几天,让董建华自己出丑好了。

在新贵集团中,派系林立,外界置疑董建华日后不知如何管理。不过,这问题早在董建华的考虑中,但他没有别的选择,因为这是中共的意见,北京的传话人对他说,新人一定要比旧人多,这才能压得住旧人的气焰,曾荫权难再成为第二个陈方安生。但董建华确是没有太多新人可找,只好乱点鸳鸯谱。

此外,各路人马早已在董建华组阁之前分别暗渡陈仓,秘密上京拍门,推荐自己的人选。李国章的哥哥李国宝,就多次向北京有关人士“下药”,为弟弟开路。梁锦松更有他的“守门神”,向中共高层大力推举马时亨,圈内人一般都认为马时亨将是梁锦松争夺第三届特首宝座时的得力助手。

至于原来的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也深知自己的行情不定,早向北京再三效忠,承诺为北京“多点反映香港情况”,明眼人一听就知道他将更努力地做“线人”,最后在北京的祝福下,梁振英仍然能保住位置成为唯一能留任的行政会议成员。

梁振英表示效忠积极做线人

但他的召集人身份却不能保留,因为各路人马害怕他当“鬼头仔”,都不买他的账,既然如此,何来协调能力?召集人的身份就此泡汤。据悉,梁振英是口舌招尤所致,因为他在未获正式委任之前已对外开腔,愿意为董建华协调各方面的工作,此话一出,其他派系人马大为不悦,今董建华十分难办.乘机把他降格。

行政会议内增加了两名老左派成员---工联会的郑耀棠和民建联的曾钰成,也是董建华头痛的事。知情人士透露,本来中共不想让他俩入会,但老左派在过去五年来不断向中共高层告状,大骂董建华不单不懂政治,也不懂经济,最令老左派伤心的是,他对长期为中共稳住香港局势的左派势力一点也不尊重,今爱国工作很难开展。这一点攻击才是董建华的致命伤,击中要害,中共想民主派在选举中落败,就要看工联会和民建联两大派的实力;而曾钰成的老关系是港澳办公室,郑耀棠的关系更是神通广大,近的有整个广东的上层领导,远的则直达政治局常委,他们声言入局后也不一定听董建华的话,可见派系势力已成为董建华的头号敌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