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血汗工廠中的異鄉人──外省女工的血和淚

作者:尤露 發表:2002-08-03 2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省珠江三角洲是中國改革和對外開放的前沿,由於這裡頻臨香港,水陸交通方便,香港又有大量人口出生在珠江三角洲。80年代初,正是日本和亞洲「四小龍」生產升級,大量跨國企業將生產外判到發展中國家,中央決定利用珠江三角洲「天時地利人和」的優勢,在這裡發展外向型經濟。而深圳更佔有絕對優勢。

  農村的經濟雖然有所轉變,但終究和城市互動不起來,有很多的農民雖然不愁溫飽問題,但一個農民家庭的所有開支(交公糧提留、交電費、孩子上學、買日常用品等等)並不是幾畝責任田所能支付的。而城市的面貌越扮越像一位待嫁的「新娘」,「吸引」了無數的農村女孩來深圳。阿琳只是千千萬萬外來女工其中的一個……

艱難的尋工之路
剛開始來深圳的外來女工,並非很容易找到工作。如果有老鄉和朋友在這裡還可能有一個落腳的地方,可以慢慢找工作。如果沒有老鄉朋友,流浪街頭也是常有的事。

家鄉在湖北省一個偏僻山村的阿琳,剛讀完一年高中,因為家裡的負擔太重而輟學。阿琳是1998年跟表兄一起來深圳的,父母原以為表兄有辦法幫阿琳找到一間工廠。因為表兄是1992年來深圳的,對這裡比較熟悉。阿琳來深圳才知道,近幾年深圳招男工的工廠越來越少,表兄是辭工回家的,他在這裡也是無依無靠。

昏昏欲睡地下了火車已是凌晨2時,阿琳提著大包小包的東西跟表兄走在深圳陌生的街道上。阿琳有點無奈,來深圳的路費是父母辛苦地勞動才掙了夠坐火車。如果住旅館一晚上最少也是20多塊。伴著一雙雙驚奇的眼光,阿琳花了10元買了兩張通宵投影票,提著幾包東西在一家投影院睡了幾小時。不過為了省下一點錢!

早晨7點鐘離開投影院,表兄尋尋覓覓終於找到一位老鄉,他答應讓阿琳住在那裡。不過每天晚上4元,查暫住證是不定時的,提供的條件極其簡陋,沖涼上廁所的地方都沒有。阿琳只好提心吊膽地在這裡落了腳,開始了她的找工生涯。

深圳幾乎每間工廠招工都要熟手,一年至二年的工作經驗,還要證件齊全,甚麼身份證、未婚證、畢業證、健康證。現在還多了一個外地人口流入到廣東省的計畫生育證明。辦齊這些費用都要300多元,還要找熟人,一般到深圳來的女工在家裡就得把這些證件辦好,才有希望找到工作。

深圳某工業區電子廠招工,阿琳第一次見到這樣的招工場面,招工小姐被厚厚的鐵門隔在裡面目視著外面如螞蟻的外來女工。阿琳在考試和面試的時候通過了,但在試工的時候因無工作經驗即被淘汰了。

接下來的日子裡,阿琳依舊馬不停蹄的奔波於深圳這座陌生城市的各個工業區。半個月之後,有一家港資企業終於肯收留她做裝配工。正式結束在外流浪的生活,阿琳迫不及待地搬進了工廠宿舍。

在工廠的日子裡

阿琳的工作便忙碌起來,每天早晨7:30上班,晚上加班到11:00,雖然國家早就有了5天工作制的規定,但很多工廠都做不到,星期六依舊算正常上班,有時候工廠趕貨中午吃飯只有半個小時,提前1個小時上班。

上班的工作量是非常大的,每條生產線都規定有數量,還要保證質量,如果做不夠數量,加班是沒有加班費的。阿琳和所有女工一樣,上班拚命做好自己的工作來完成數量。她和生產在線的女工根本沒有說話的機會,因為工廠有廠規;上班時間不允許講話,講話若被管工看見是要罰款5元的。上廁所需向管工拿離崗證,一天不得超過3次,如果私自離開自己的崗位便要罰款10元。另外規定上廁所的時間不得超過十分鐘。上班時間要穿好工衣戴好廠證。如果不戴廠證是要罰款10元的。如果不小心丟了廠證,補辦一個需扣30元。

工廠的工資是12元一天,加班費每小時2元,如果一個月不請假,不曠工,不遲到或早退的話有30元的勤工獎。生活補貼每天4元。不包食宿,住宿舍每月差不多扣50元房租水電費。這樣一個月每天加班也才拿大約500-600塊的工資。

宿舍的環境也很差,裡面除了一張上下兩層搖晃著的鐵床之外,甚麼都得自己買,阿琳和另外11個女工住在裡面,每天晚上加班到十一時許回到宿舍還要等排隊沖涼洗衣服。等到一切搞好之後已是夜深人靜了!往往一睜開眼睛又要上班去了。屬於自己的時間亦少得可憐!宿舍和車間就是外來女工的世界!單調枯燥的打工生活!

阿琳進這間工廠,開始時工資還是正常發放,但最後一連三個月都沒發一分錢,有很多女工的生活費一降再降。早上空腹上班,中午吃一碗稀飯或5毛錢一根的油條。但還得忍受一天十幾個鐘頭的流水線工作。有很多人想請假,但廠裡規定趕貨期間不允許請假,如果生病得到人民醫院檢查,去檢查一次最少花50元,還要醫院的醫生開證明才行。如果私自不上班則算曠工,曠工一天扣三天工資,勤工獎也沒有,連續曠工三次就算自動離職,沒工資和任何補貼的。還要被管工罵:「你以為工廠是菜園呀,想來就來,如果不想上班,以後再也不要來了。」很多女工只能忍受勞苦堅持上班。

終於有一天廠裡罷工了,有位生產在線的女工,她是老工人,在這間廠做了一年多了。反正工廠也沒有甚麼值得她留戀的,就停了生產線,所有工人都自發性地不幹活,告訴廠裡甚麼時候發工資甚麼時候生產。廠裡正趕貨,主管氣得桌子一拍,大聲吼叫:「反了,反了,你們都給我反了,如果不想做就站到一邊,今天下午拿工資馬上離開宿舍。」有很多女工膽怯了。如果真的出了廠,沒地方住,無依無靠又得流浪街頭了。但還是有很多女工站到了一邊,阿琳和其它幾個要好的女工當天下午領了工資,阿琳也沒甚麼打算,離開了那間工廠才知道又要流浪。

跳廠又流浪

在深圳這座移民的城市裡,外來女工對於工作、工資、勞動安全、勞動權益和廠方管理方面不滿意而經常跳廠是常事。外來工遇到勞資糾紛問題,有時寫好幾次投訴信給勞動局根本無人過問。三翻五次去勞動局勞動官員才答應到廠裡調查。但工廠老闆也絕非那麼笨,往往勞動局還沒查清事實真相老闆就把一些主要「造反」人物給炒了「魷魚」,甚至威脅女工如果再鬧事和她們同樣的下場。女工們雖然有強烈不滿,但只能「敢怒不敢言」。因為現在找工作也決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謂外來女工「老實、聽話、好管」也是深圳大部分廠老闆願意僱用的原因之一。

來深圳的外來女工跳廠的主要原因有:
1. 不滿工作條件和宿舍環境;
2. 以忍受工廠不合理的管理和規章制度;
3. 工資太低和工作時間太長;
4. 最基本的勞動權益得不到保障。

來深圳兩年多的阿琳差不多跳了六間廠,最後在一間跨國企業裡面工作,原本打算不再跳廠,但工廠要搬遷到深圳另外一個十分偏僻的小鎮。鎮政府為了吸引外資企業營造了十分良好的投資環境,例如,交通的便利,減免部分稅收,廠房宿舍租金便宜。搬遷過去的工人每天除了宿舍、車間、飯堂還是這三個地方,根本就沒有甚麼娛樂活動。打公用電話還要走半個小時的路程。

搬遷裁員,很多任務人失業,阿琳又在繼續流浪……

「人前強制傷心淚,感嘆青春流入廠」。很多的社會條件造成外來女工對外界的瞭解太少,有時真的很渴望多學一些有意義的知識,但為了能在深圳生活下去,外來女工又不得不進入工廠,一旦進入工廠經常要加班加點,勞動量大還要承受各方面的壓力。

當地政府和主管部門領導對外來工的問題不重視、不過問。有的甚至說:「這個要安全,那個要權益,哪裡有投資環境呀!外來工的權益提多了,會嚇跑外商的,影響地區的經濟發展。」

外來工就是外來工,當落入深圳之後,得不到家鄉的溫暖和政府的保護。而流入深圳,戶籍還在農村,正是由於這樣,往往很難受到當地政府的關心,還會受到本地人的歧視。

如果外來女工的待遇和權利得不到普遍地提高和改善,外來女工這種「鳥式」工作方式就算跳遍深圳的每一個角落,也仍然是一樣!

真希望社會和政府的眼光多關注這一流動的社會群體──外來女工!落實保障她們的有關法例,免除種種不必要的證件和限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