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血汗工厂中的异乡人──外省女工的血和泪

作者:尤露 发表:2002-08-03 2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省珠江三角洲是中国改革和对外开放的前沿,由于这里频临香港,水陆交通方便,香港又有大量人口出生在珠江三角洲。80年代初,正是日本和亚洲“四小龙”生产升级,大量跨国企业将生产外判到发展中国家,中央决定利用珠江三角洲“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在这里发展外向型经济。而深圳更占有绝对优势。

  农村的经济虽然有所转变,但终究和城市互动不起来,有很多的农民虽然不愁温饱问题,但一个农民家庭的所有开支(交公粮提留、交电费、孩子上学、买日常用品等等)并不是几亩责任田所能支付的。而城市的面貌越扮越像一位待嫁的“新娘”,“吸引”了无数的农村女孩来深圳。阿琳只是千千万万外来女工其中的一个……

艰难的寻工之路
刚开始来深圳的外来女工,并非很容易找到工作。如果有老乡和朋友在这里还可能有一个落脚的地方,可以慢慢找工作。如果没有老乡朋友,流浪街头也是常有的事。

家乡在湖北省一个偏僻山村的阿琳,刚读完一年高中,因为家里的负担太重而辍学。阿琳是1998年跟表兄一起来深圳的,父母原以为表兄有办法帮阿琳找到一间工厂。因为表兄是1992年来深圳的,对这里比较熟悉。阿琳来深圳才知道,近几年深圳招男工的工厂越来越少,表兄是辞工回家的,他在这里也是无依无靠。

昏昏欲睡地下了火车已是凌晨2时,阿琳提着大包小包的东西跟表兄走在深圳陌生的街道上。阿琳有点无奈,来深圳的路费是父母辛苦地劳动才挣了够坐火车。如果住旅馆一晚上最少也是20多块。伴着一双双惊奇的眼光,阿琳花了10元买了两张通宵投影票,提着几包东西在一家投影院睡了几小时。不过为了省下一点钱!

早晨7点钟离开投影院,表兄寻寻觅觅终于找到一位老乡,他答应让阿琳住在那里。不过每天晚上4元,查暂住证是不定时的,提供的条件极其简陋,冲凉上厕所的地方都没有。阿琳只好提心吊胆地在这里落了脚,开始了她的找工生涯。

深圳几乎每间工厂招工都要熟手,一年至二年的工作经验,还要证件齐全,甚么身份证、未婚证、毕业证、健康证。现在还多了一个外地人口流入到广东省的计划生育证明。办齐这些费用都要300多元,还要找熟人,一般到深圳来的女工在家里就得把这些证件办好,才有希望找到工作。

深圳某工业区电子厂招工,阿琳第一次见到这样的招工场面,招工小姐被厚厚的铁门隔在里面目视着外面如蚂蚁的外来女工。阿琳在考试和面试的时候通过了,但在试工的时候因无工作经验即被淘汰了。

接下来的日子里,阿琳依旧马不停蹄的奔波于深圳这座陌生城市的各个工业区。半个月之后,有一家港资企业终于肯收留她做装配工。正式结束在外流浪的生活,阿琳迫不及待地搬进了工厂宿舍。

在工厂的日子里

阿琳的工作便忙碌起来,每天早晨7:30上班,晚上加班到11:00,虽然国家早就有了5天工作制的规定,但很多工厂都做不到,星期六依旧算正常上班,有时候工厂赶货中午吃饭只有半个小时,提前1个小时上班。

上班的工作量是非常大的,每条生产线都规定有数量,还要保证质量,如果做不够数量,加班是没有加班费的。阿琳和所有女工一样,上班拼命做好自己的工作来完成数量。她和生产在线的女工根本没有说话的机会,因为工厂有厂规;上班时间不允许讲话,讲话若被管工看见是要罚款5元的。上厕所需向管工拿离岗证,一天不得超过3次,如果私自离开自己的岗位便要罚款10元。另外规定上厕所的时间不得超过十分钟。上班时间要穿好工衣戴好厂证。如果不戴厂证是要罚款10元的。如果不小心丢了厂证,补办一个需扣30元。

工厂的工资是12元一天,加班费每小时2元,如果一个月不请假,不旷工,不迟到或早退的话有30元的勤工奖。生活补贴每天4元。不包食宿,住宿舍每月差不多扣50元房租水电费。这样一个月每天加班也才拿大约500-600块的工资。

宿舍的环境也很差,里面除了一张上下两层摇晃着的铁床之外,甚么都得自己买,阿琳和另外11个女工住在里面,每天晚上加班到十一时许回到宿舍还要等排队冲凉洗衣服。等到一切搞好之后已是夜深人静了!往往一睁开眼睛又要上班去了。属于自己的时间亦少得可怜!宿舍和车间就是外来女工的世界!单调枯燥的打工生活!

阿琳进这间工厂,开始时工资还是正常发放,但最后一连三个月都没发一分钱,有很多女工的生活费一降再降。早上空腹上班,中午吃一碗稀饭或5毛钱一根的油条。但还得忍受一天十几个钟头的流水线工作。有很多人想请假,但厂里规定赶货期间不允许请假,如果生病得到人民医院检查,去检查一次最少花50元,还要医院的医生开证明才行。如果私自不上班则算旷工,旷工一天扣三天工资,勤工奖也没有,连续旷工三次就算自动离职,没工资和任何补贴的。还要被管工骂:“你以为工厂是菜园呀,想来就来,如果不想上班,以后再也不要来了。”很多女工只能忍受劳苦坚持上班。

终于有一天厂里罢工了,有位生产在线的女工,她是老工人,在这间厂做了一年多了。反正工厂也没有甚么值得她留恋的,就停了生产线,所有工人都自发性地不干活,告诉厂里甚么时候发工资甚么时候生产。厂里正赶货,主管气得桌子一拍,大声吼叫:“反了,反了,你们都给我反了,如果不想做就站到一边,今天下午拿工资马上离开宿舍。”有很多女工胆怯了。如果真的出了厂,没地方住,无依无靠又得流浪街头了。但还是有很多女工站到了一边,阿琳和其它几个要好的女工当天下午领了工资,阿琳也没甚么打算,离开了那间工厂才知道又要流浪。

跳厂又流浪

在深圳这座移民的城市里,外来女工对于工作、工资、劳动安全、劳动权益和厂方管理方面不满意而经常跳厂是常事。外来工遇到劳资纠纷问题,有时写好几次投诉信给劳动局根本无人过问。三翻五次去劳动局劳动官员才答应到厂里调查。但工厂老板也绝非那么笨,往往劳动局还没查清事实真相老板就把一些主要“造反”人物给炒了“鱿鱼”,甚至威胁女工如果再闹事和她们同样的下场。女工们虽然有强烈不满,但只能“敢怒不敢言”。因为现在找工作也决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谓外来女工“老实、听话、好管”也是深圳大部份厂老板愿意雇用的原因之一。

来深圳的外来女工跳厂的主要原因有:
1. 不满工作条件和宿舍环境;
2. 以忍受工厂不合理的管理和规章制度;
3. 工资太低和工作时间太长;
4. 最基本的劳动权益得不到保障。

来深圳两年多的阿琳差不多跳了六间厂,最后在一间跨国企业里面工作,原本打算不再跳厂,但工厂要搬迁到深圳另外一个十分偏僻的小镇。镇政府为了吸引外资企业营造了十分良好的投资环境,例如,交通的便利,减免部份税收,厂房宿舍租金便宜。搬迁过去的工人每天除了宿舍、车间、饭堂还是这三个地方,根本就没有甚么娱乐活动。打公用电话还要走半个小时的路程。

搬迁裁员,很多任务人失业,阿琳又在继续流浪……

“人前强制伤心泪,感叹青春流入厂”。很多的社会条件造成外来女工对外界的了解太少,有时真的很渴望多学一些有意义的知识,但为了能在深圳生活下去,外来女工又不得不进入工厂,一旦进入工厂经常要加班加点,劳动量大还要承受各方面的压力。

当地政府和主管部门领导对外来工的问题不重视、不过问。有的甚至说:“这个要安全,那个要权益,哪里有投资环境呀!外来工的权益提多了,会吓跑外商的,影响地区的经济发展。”

外来工就是外来工,当落入深圳之后,得不到家乡的温暖和政府的保护。而流入深圳,户籍还在农村,正是由于这样,往往很难受到当地政府的关心,还会受到本地人的歧视。

如果外来女工的待遇和权利得不到普遍地提高和改善,外来女工这种“鸟式”工作方式就算跳遍深圳的每一个角落,也仍然是一样!

真希望社会和政府的眼光多关注这一流动的社会群体──外来女工!落实保障她们的有关法例,免除种种不必要的证件和限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