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達功:江澤民「太上皇」的位子是坐定了

發表:2002-08-04 0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凌駕於皇帝之上的老皇帝叫「太上皇」,引申下來,凡是在幕後操縱政局的並握有實權的都是太上皇。老佛爺慈禧太后就是太上皇,實行的是垂簾聽政,儘管後來將朝廷權力交給了光緒皇帝,但百日維新和戊戌變法還是讓慈禧太后絞殺,並重新執政;蔣介石曾經是李宗仁的太上皇,那也是政治軍事形勢迫不得已交出總統寶座,實行的是暗中操縱軍政大權,到了臺灣李宗仁就一無所有了;毛澤東也曾經假惺惺下野,將國家權力交給劉少奇,但他依然靠「黨指揮槍」和「槍桿子裡面出政權」造反歪論,發動文化大革命,將劉少奇打倒,重新集黨國權力一身;鄧小平從來沒有擔任黨和國家一把手,但卻要掌握軍權,擔任軍委主席,還要成為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並實際上控制著黨政軍大權,實行的也是垂簾聽政,將銳意改革的急先鋒胡耀邦、趙紫陽趕下臺。

上述歷史看來還將繼續重演,圍繞著十六大江澤民是否退休的問題,海外媒體開始了猜測和評論。許多人根據中共十六大前夕中國的徵兆,猜測江澤民不會痛痛快快交權,要麼保留軍委主席,要麼只交出國家主席虛職,保留黨的總書記和軍委主席,甚至還有人推測要設立副總書記一職。總之,有鄧小平垂簾聽政為榜樣,都認為江澤民不會退休。不錯,鄧小平是一個榜樣,但江澤民與鄧小平不能相提並論,論資歷,論威望,江澤民都不能望其項背,他怎敢冒天下大不韙,對抗鄧小平的即定安排,在黨內製造混亂,在國家製造動亂,弄不好來個身敗名裂,遺臭萬年呢?

我認為,江澤民不可能東施效顰保留軍委主席。鄧小平任軍委主席是公開的垂簾聽政,他在世時也不避諱自己是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不管是中國普通百姓還是世界各國,誰都承認他是中國最高權力者。江澤民何嘗不想成為鄧小平第二呢?想歸想,做法上就不能完全效仿鄧小平,如果達到垂簾聽政的太上皇地位的目的而保留一個職位,結果肯定會適得其反。江澤民雖然經常顯得渾渾噩噩的,但我想這點自知之明還是有的。

江澤民試圖造成垂簾聽政成為既成事實的唯一辦法,就是要建立自己的黨和國家的里程碑。毛澤東是一個里程碑,鄧小平是一個里程碑,江澤民要建立一個不同於毛澤東、鄧小平的里程碑,那就是「三個代表」思想。在十六大召開前夕,中國掀起了學習、實踐「三個代表」的高潮,其熱烈程度彷彿又回到文化大革命時期,儘管沒有那麼狂熱,但是如果確定「三個代表」作為黨的指導思想,甚至寫進黨章裡,那麼,江澤民的歷史地位就將與毛澤東、鄧小平並列,成為繼往開來的偉大領袖。

如果是這樣,江澤民何必非要擔任軍委主席或堅持不退休呢?到這時候,你就是太上皇,你就是不想垂簾聽政,繼位領袖儘管不情願但也必須要求你垂簾聽政。在江澤民有生之年,胡錦濤無法開創新的里程碑,這已經形成了規矩。毛澤東去世前,劉少奇、林彪、王洪文、華國鋒等接班人沒有自己的理論、思想、觀點、主張等,鄧小平理論也是在毛澤東去世後,自己真正掌握的政權後,才有所謂個人的主張、理論;同樣,鄧小平在世時,胡耀邦、趙紫陽沒有什麼理論思想,後來欽定的江澤民儘管已經是總書記,但他也沒有敢放肆提出自己的主義、思想,只有在鄧小平去世三年後的2000年2月在廣東考察時才提出三個代表觀點,開始了創立自己里程碑的過程。由此可見,只要前任領袖在世,後任只能是前任的擺設,只要江澤民在世,胡錦濤不能開創新紀元,除非全面否定江澤民,但這是不可能的。在江澤民去世前,胡錦濤主要是建立和鞏固自己的權力基礎,而由於江澤民在中央、軍隊及地方的勢力,也不是胡錦濤可以輕易清除的;「三個代表」思想既然成了黨的指導思想,既然寫進黨章,也不是隨便就可以更改的。所以,胡錦濤必須在表面上繼續鼓吹「三個代表」思想,並且與江的勢力妥協共處,否則,胡錦濤步華國鋒、胡耀邦、趙紫陽後塵,也很難說。

看來,江澤民「太上皇」的位子是坐定了。

原載 《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