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达功:江泽民“太上皇”的位子是坐定了

发表:2002-08-04 0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凌驾于皇帝之上的老皇帝叫“太上皇”,引申下来,凡是在幕后操纵政局的并握有实权的都是太上皇。老佛爷慈禧太后就是太上皇,实行的是垂帘听政,尽管后来将朝廷权力交给了光绪皇帝,但百日维新和戊戌变法还是让慈禧太后绞杀,并重新执政;蒋介石曾经是李宗仁的太上皇,那也是政治军事形势迫不得已交出总统宝座,实行的是暗中操纵军政大权,到了台湾李宗仁就一无所有了;毛泽东也曾经假惺惺下野,将国家权力交给刘少奇,但他依然靠“党指挥枪”和“枪杆子里面出政权”造反歪论,发动文化大革命,将刘少奇打倒,重新集党国权力一身;邓小平从来没有担任党和国家一把手,但却要掌握军权,担任军委主席,还要成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并实际上控制着党政军大权,实行的也是垂帘听政,将锐意改革的急先锋胡耀邦、赵紫阳赶下台。

上述历史看来还将继续重演,围绕着十六大江泽民是否退休的问题,海外媒体开始了猜测和评论。许多人根据中共十六大前夕中国的征兆,猜测江泽民不会痛痛快快交权,要么保留军委主席,要么只交出国家主席虚职,保留党的总书记和军委主席,甚至还有人推测要设立副总书记一职。总之,有邓小平垂帘听政为榜样,都认为江泽民不会退休。不错,邓小平是一个榜样,但江泽民与邓小平不能相提并论,论资历,论威望,江泽民都不能望其项背,他怎敢冒天下大不韪,对抗邓小平的即定安排,在党内制造混乱,在国家制造动乱,弄不好来个身败名裂,遗臭万年呢?

我认为,江泽民不可能东施效颦保留军委主席。邓小平任军委主席是公开的垂帘听政,他在世时也不避讳自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不管是中国普通百姓还是世界各国,谁都承认他是中国最高权力者。江泽民何尝不想成为邓小平第二呢?想归想,做法上就不能完全效仿邓小平,如果达到垂帘听政的太上皇地位的目的而保留一个职位,结果肯定会适得其反。江泽民虽然经常显得浑浑噩噩的,但我想这点自知之明还是有的。

江泽民试图造成垂帘听政成为既成事实的唯一办法,就是要建立自己的党和国家的里程碑。毛泽东是一个里程碑,邓小平是一个里程碑,江泽民要建立一个不同于毛泽东、邓小平的里程碑,那就是“三个代表”思想。在十六大召开前夕,中国掀起了学习、实践“三个代表”的高潮,其热烈程度仿佛又回到文化大革命时期,尽管没有那么狂热,但是如果确定“三个代表”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甚至写进党章里,那么,江泽民的历史地位就将与毛泽东、邓小平并列,成为继往开来的伟大领袖。

如果是这样,江泽民何必非要担任军委主席或坚持不退休呢?到这时候,你就是太上皇,你就是不想垂帘听政,继位领袖尽管不情愿但也必须要求你垂帘听政。在江泽民有生之年,胡锦涛无法开创新的里程碑,这已经形成了规矩。毛泽东去世前,刘少奇、林彪、王洪文、华国锋等接班人没有自己的理论、思想、观点、主张等,邓小平理论也是在毛泽东去世后,自己真正掌握的政权后,才有所谓个人的主张、理论;同样,邓小平在世时,胡耀邦、赵紫阳没有什么理论思想,后来钦定的江泽民尽管已经是总书记,但他也没有敢放肆提出自己的主义、思想,只有在邓小平去世三年后的2000年2月在广东考察时才提出三个代表观点,开始了创立自己里程碑的过程。由此可见,只要前任领袖在世,后任只能是前任的摆设,只要江泽民在世,胡锦涛不能开创新纪元,除非全面否定江泽民,但这是不可能的。在江泽民去世前,胡锦涛主要是建立和巩固自己的权力基础,而由于江泽民在中央、军队及地方的势力,也不是胡锦涛可以轻易清除的;“三个代表”思想既然成了党的指导思想,既然写进党章,也不是随便就可以更改的。所以,胡锦涛必须在表面上继续鼓吹“三个代表”思想,并且与江的势力妥协共处,否则,胡锦涛步华国锋、胡耀邦、赵紫阳后尘,也很难说。

看来,江泽民“太上皇”的位子是坐定了。

原载 《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