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能接掌軍權嗎?

發表:2002-08-07 07: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官方媒體報導胡接見駐滇部隊

中共十六大最引人關注的熱點之一就是胡錦濤能否從江澤民手中接掌軍權。胡錦濤雖然早已出任中央軍委排名第一的副主席,但江澤民似乎不讓胡錦濤插手軍隊工作。在江澤民出席的軍方活動中,也很少帶胡錦濤一起露面。中共官方更是極少報導胡錦濤在軍方的活動。

然而,最近情況似乎有了微妙的變化。中共官方媒體不久前引人注目地報導了胡錦濤在視察雲南時,接見了駐滇部隊師級以上的軍官。外電對此也極為敏感,紛紛猜測這是中共十六大上江澤民將交出軍權的信號。

江交權取決於三個條件

問題是不是具的如此簡單?一是江澤民是不是真的肯交出軍委主席的職務;二是胡錦濤如果擔任軍委主席,能不能真的控制軍隊。

江澤民肯不肯交出軍委主席,取決於三條:第一是他自己的意願和對自己身後名的考率。第二是黨內外政治鬥爭和國內外鬥爭的形勢;第三是他在中共十六大之後能為自己買下多少政治保險。

由於中共高層政治是絕對的黑箱作業和政治鬥爭朝夕有變,再加上江澤民作為一個非常成熟的政客不會講實話,因此,上述三條局外人是無法摸清的。人們只能從各種蛛絲馬跡中估計問題發展的各種可能性。

一年多前,各種蛛絲馬跡告訴人們的可能性是江澤民在十六大上全面交班。然而,從去年底開始風向轉變,各種跡象顯示,江澤民不想退,至少是不會全退,他至少要在十六大之後繼續掌握軍權,當胡錦濤的太上皇。

然而,最近一兩個月來,風向似乎又變了,有消息傳出江澤民已下決心全退。在這一背景下,中共官方媒體極不尋常地報導了胡錦濤在軍隊的單獨活動,似乎暗示十六大之後胡錦濤會接掌軍權。

江澤民開文官享軍權先例

那麼,胡錦濤出任中央軍委主席之後,能夠真正控制軍隊嗎?對此,江澤民的經歷可以給我們一定的啟發。

江澤民是中共歷史上第一個文官掌握軍權之人,僅此而言,江澤民的經歷具有開創性,可說是個奇蹟。但是「奇蹟」會不會同樣發生在胡錦濤身上?

江澤民以文官掌握軍權,有若干基本條件:一是當年鄧小平真的完全放手,不僅如此,鄧小平還幫助江澤民清除了掌握軍權的最大障礙楊尚昆、楊白冰兄弟;二是鄧小平病危前後,他指定了兩位沒有政治野心、忠心耿耿的老將軍劉華清、張震輔佐江澤民,使江澤民有足夠的時間在軍隊經營自己的勢力;三是過去十年,中國沒有發生大的動亂,黨內也沒有發生嚴重的你死我活的權力鬥爭。

胡錦濤之福

那麼,胡錦濤會遇到什麼情況呢?假如他在十六大之後出任中央軍委主席,能不能得到江澤民的全力支持?胡錦濤接掌軍權比江澤民當年接掌軍權的客觀條件大大不如。不過,有一點對胡錦濤比較有利,這就是江澤民「創」出了文官接掌軍權的先河,胡錦濤能如水就下,軍人抗拒文官的阻力相對減少。這是胡錦濤之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