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能接掌军权吗?

发表:2002-08-07 07: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官方媒体报导胡接见驻滇部队

中共十六大最引人关注的热点之一就是胡锦涛能否从江泽民手中接掌军权。胡锦涛虽然早已出任中央军委排名第一的副主席,但江泽民似乎不让胡锦涛插手军队工作。在江泽民出席的军方活动中,也很少带胡锦涛一起露面。中共官方更是极少报导胡锦涛在军方的活动。

然而,最近情况似乎有了微妙的变化。中共官方媒体不久前引人注目地报道了胡锦涛在视察云南时,接见了驻滇部队师级以上的军官。外电对此也极为敏感,纷纷猜测这是中共十六大上江泽民将交出军权的信号。

江交权取决于三个条件

问题是不是具的如此简单?一是江泽民是不是真的肯交出军委主席的职务;二是胡锦涛如果担任军委主席,能不能真的控制军队。

江泽民肯不肯交出军委主席,取决于三条:第一是他自己的意愿和对自己身后名的考率。第二是党内外政治斗争和国内外斗争的形势;第三是他在中共十六大之后能为自己买下多少政治保险。

由于中共高层政治是绝对的黑箱作业和政治斗争朝夕有变,再加上江泽民作为一个非常成熟的政客不会讲实话,因此,上述三条局外人是无法摸清的。人们只能从各种蛛丝马迹中估计问题发展的各种可能性。

一年多前,各种蛛丝马迹告诉人们的可能性是江泽民在十六大上全面交班。然而,从去年底开始风向转变,各种迹象显示,江泽民不想退,至少是不会全退,他至少要在十六大之后继续掌握军权,当胡锦涛的太上皇。

然而,最近一两个月来,风向似乎又变了,有消息传出江泽民已下决心全退。在这一背景下,中共官方媒体极不寻常地报导了胡锦涛在军队的单独活动,似乎暗示十六大之后胡锦涛会接掌军权。

江泽民开文官享军权先例

那么,胡锦涛出任中央军委主席之后,能够真正控制军队吗?对此,江泽民的经历可以给我们一定的启发。

江泽民是中共历史上第一个文官掌握军权之人,仅此而言,江泽民的经历具有开创性,可说是个奇迹。但是“奇迹”会不会同样发生在胡锦涛身上?

江泽民以文官掌握军权,有若干基本条件:一是当年邓小平真的完全放手,不仅如此,邓小平还帮助江泽民清除了掌握军权的最大障碍杨尚昆、杨白冰兄弟;二是邓小平病危前后,他指定了两位没有政治野心、忠心耿耿的老将军刘华清、张震辅佐江泽民,使江泽民有足够的时间在军队经营自己的势力;三是过去十年,中国没有发生大的动乱,党内也没有发生严重的你死我活的权力斗争。

胡锦涛之福

那么,胡锦涛会遇到什么情况呢?假如他在十六大之后出任中央军委主席,能不能得到江泽民的全力支持?胡锦涛接掌军权比江泽民当年接掌军权的客观条件大大不如。不过,有一点对胡锦涛比较有利,这就是江泽民“创”出了文官接掌军权的先河,胡锦涛能如水就下,军人抗拒文官的阻力相对减少。这是胡锦涛之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