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璐:臺灣獨立 中共曾經支持    

發表:2002-08-08 1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抗日英雄李友邦 台獨運動第一人

這篇文章下筆以前,我反覆思索過多少次,因為這位主角曾經是我的朋友,他一生在政治上的坎坷,我應該如何公正的為他評價呢?

中共堅決反對台獨,但是,中共製造過台獨,這段史實在今天中共的黨史上是找不到的。

國民黨堅決反對台獨,但是,光復後第一個領導台獨的,竟是一位國民黨的大員,在今天國民黨的黨史上也是找不到的。

李友邦是蔣介石的學生

中國大陸淪陷以後,我逃亡香港。有一天在「香港時報」上看到一條簡短的新聞,「匪諜李友邦槍決」,寥寥數字,我為之一怔。因為在一九四二年春,日軍進攻浙贛之役,我和李友邦在逃亡之中,共過患難,作為朋友,他對我很好,但是在政治觀點上,我們之間的距離,後來越走愈遠,彼此也不再往來了。

李友邦是黃埔軍校第四期蔣介石的學生,在校時參加過中共領導的青年軍人聯合會。一九二四年,他發起組織「臺灣獨立黨」,後來改名為「臺灣獨立革命黨」。據李友邦的解釋,臺灣人民不僅要推翻日本帝國主義的統治,而且要實行社會主義的革命。後來李友邦因參加過共產黨而被國民黨逮捕,不久又被釋放,李友邦一度與共產黨失去組織關係,這一段時期,李友邦與國民黨的關係密切。

關於李友邦其人,現在臺灣年輕一輩的人,知道他的人已經不多了,但在抗戰期間,在中國大陸的臺灣人中,李友邦是最知名最活躍的人物之一,他是公開的國民黨員,臺灣光復以後,李友邦是搞台獨的第一人,而且李友邦搞的台獨,是在中共的安排下秘密進行的。

中共在臺第一號一物

一九三七年抗戰開始,李友邦在國民黨的支持下,在閩南一帶救濟臺灣難民。一九三八、三九年,李友邦先後組織「臺灣義勇隊」、「臺灣少年團」。當時中共密切注意到李友邦在臺灣人中有一定的利用價值。中共浙江省委派宣傳部長駱耕漠(他們過去認識)去瞭解李友邦的政治意向。浙江省委根據中共中央的指示,決定李的組織關係。並派張畢來協助李友邦,於是李友邦以天子門生(黃埔學生)的關係,獲得蔣介石的經濟支持,而在政治上則由中共浙江省委負責之一張鍚昌具體領導。

一九三九年周恩來到皖南處理新四軍葉挺與項英的矛盾時,順道經過浙江金華。三月七日秘密接見過李友邦的秘書張畢來。周恩來要張向李友邦傳達三項指示:一、要盡量用國民黨的上層關係,以便開展工作;二、要盡量利用國民黨統治階層的矛盾(當時浙江省主席黃紹竑不是蔣介石的嫡系);三、要絕對避免暴露李友邦與我黨的關係。(參見中共出版的「革命史資料」一九八一年第八期)

根據周恩來的指示精神,為了取得國民黨當局進一步的信任,李友邦的幹部全部參加了國民黨。

根據周恩來的指示精神,當時李友邦無論在公開講話或文字中,總是強調「建設三民主義的臺灣」、「擁護蔣委長」等等。

抗戰勝利與臺灣光復之初,李友邦的官銜是:臺灣三民主義青年團書記長、臺灣國民黨省黨部主任委員。一九四七年國民黨黨團合併以後,李友邦又成為國民黨中央委員,在當時來說,可以說得上是臺灣第一號人物了。

暗中推動臺灣獨立

人們會發生一個疑問,當時李友邦在國民黨的地位那麼高,為什麼又要搞台獨呢?回答是:

第一、李友邦從一九二四年組織臺灣獨立黨,他一生的政治活動,從未放棄過「臺灣獨立」這一總的目標。

第二、李友邦在抗戰期間,被國民黨重用時,他還是強調「臺灣獨立」的,在李友邦接受過周恩來的三項指示後,他還說過「臺灣獨立革命黨參加抗戰....亦即我臺灣的獨立運動。」(原文見一九四○年四月十五日「臺灣先鋒」創刊號。)

第三、李友邦強調臺灣的民族解放運動,與朝鮮、日本的左派份子共同推動組織「臺朝日反法西斯大同盟」,把臺灣與朝鮮、日本排在同等的獨立地位。

人們又會發生一個疑問,中共席捲整個中國大陸,又積極佈置跨海放臺灣,為什麼支持台獨呢?回答是:

第一、早期的中共文件提及臺灣問題時,都用的是「民族解放」四個字,沒有提到臺灣的「回歸祖國」。按照共產黨的解釋,「民族解放」就是「民族獨立」(國際主義領導下的民族解放)。中共的臺灣政策根據政治發展的形勢,因時而變,因勢而異。當中國大陸政權掌握在共產黨手上,中共要臺灣「回歸祖國」;當中國大陸政權掌握在國民黨手上,中共要臺灣「民族解放」,甚至暗中推動臺灣獨立。

第二、中國大陸解放以後,解放軍渡海解放臺灣失敗,中共對臺政策也變了,重點轉為在臺灣內部組織起義,製造動亂,特別是在敵人的堡壘內佈置據點,因此李友邦被中共利用的價值便高了。後來由於中共臺灣特委書記蔡孝干(我在延安認識他時,他叫蔡前)被捕招供,所以臺灣共黨組織大部分被破壞。剩下的只有掩護在青天白日旗下的李友邦的一派和一小部分日共領導的一派,他們都是主張傾向臺灣獨立的。

其後,李友邦把「建設三民主義的臺灣」改為「建設新民主主義的臺灣」(見中共出版的「張畢來回憶錄」)。所以,李友邦的「臺灣獨立」運動與中共的「臺灣的民族解放」口號,這時就溶為一體了。

處死李友邦  輕描淡寫

李友邦的處死,當時的國民黨只輕描淡寫的用幾個字報導,是有苦衷的。原因是:

第一、李友邦是臺灣人,是臺灣獨立革命的早期領袖。在二二八事件以後,國民黨在臺灣非常謹慎小心,不願刺激臺灣人。

第二、李友邦處死以前,他的公開政治身份是國民黨中央委員,國民黨臺灣省最高的負責人,如果李友邦以「匪諜」的罪名處死,公布全部資料,在國民黨高層會有很多與李往來的人受到牽連,在臺灣政治和社會上引起震動。

李友邦的處死,中共對這則消息也淡化處理。原因是:

第一、李友邦原是中共黨員,後來脫黨,再後來雖然秘密恢復組織關係,但他同時又是國民黨的高官,所以在若干中共黨員心目中,李友邦是中共的叛徒,國民黨的特務。

第二、中共利用李友邦搞台獨,只是一時無力解放臺灣的權宜之計。李友邦既然死了,利用的價值也就完了。中共何必把李友邦美化為「烈士」,而自己背上製造台獨的罪名呢?還有一個說法,李友邦的處死是中共借刀殺人,因為中共對臺灣的政策又變了,利用李友邦不如直接向臺灣國民黨當權派招降,李友邦反而變成絆腳石了。

還歷史本來面目

至於晚一輩的台獨分子,不太願意談李友邦,原因是:

第一、晚一輩的台獨分子視李友邦為「半山」,意即他與大陸的中國人關係太密切,已經不算是真正的臺灣人了。

第二、晚一輩的台獨分子有個說法,李友邦的台獨是假的。

第三、晚一輩的台獨分子還有一個說法,李友邦的死是國共兩黨的事,與今天的台獨無關。

正史人物,有的被人忘記,有的被人顛倒,有的被人否定。我敢保證,我的朋友李友邦是一位臺灣反日英雄人物,這是毫無疑問的。但也是一位悲劇人物。他為國民黨、共產黨、臺灣獨立都做過大量工作,結果死了以後,任何一方面都不承認他是同志,甚至對他一字不提,好像臺灣歷史上根本沒有這個人似的。現實政治真是太冷酷無情了。

我相信,有關李友邦案件的資料,國共兩黨都屬於最機密的檔案,希望有一天公布於世,無論李友邦的是非功過,還歷史的本來面目。

原載:浴火鳳凰
網址:http://sixiang.resourcez.com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