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胡錦濤是一丘之貉

發表:2002-08-10 05: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國際許多學者對江澤民有意留任總書記提出批評之際,亞洲華爾街日報在一篇專欄指出,西方觀察家常犯的錯誤是運用簡化的二分法-江澤民是罪人,胡錦濤是改革者。文章說,十六大的權力安排不過是一丘之貉在茶壺裡的鬥爭,各自為自身利益而戰。中國大陸最大的政治風險不是江要留任,而是整個結構,只要江澤民在世,就可以在胡錦濤背後指指點點,他的作為不會有太大的不同。

工商時報消息,由亞洲華爾街日報社論版編輯芮育光所撰寫的文章說,突然間,中國大陸的政治風險是如此貼近每個人,但理由卻是錯的。全球的注意都聚集到總書記、國家主席及軍委主席於一身的江澤民,有意抓住所有權力不放的流言。十六大來臨前,派系的鬥爭與衝突確實值得我們注意,但中國最大的政治風險並不在此,也不應該成為外交人士及投資者深感憂慮的對象。

文章表示,街頭巷尾的小道消息是江澤民將續任目前的三項職務,而非將棒子交給第四代領導人胡錦濤,另一個流傳已久的消息是江澤民將留任軍委主席垂廉聽政,讓胡錦濤出任僅具象征性的國家主席一職。

文章指出,在天安門事件後,鄧小平將江澤民提升為第三代接班人,並同時指定胡錦濤為下一代的接班人。在鄧於一九九七年辭世後,江澤民順理成章可以指定自己的繼任者。但黨內的其他派系拒絕讓他的親信-中共組織部長曾慶紅進入政治局常委。

儘管如此,江澤民相當成功鞏固自己的權力,拔擢他在任上海市長時的多位盟友組成上海幫。反觀胡錦濤的人馬則多是以前共青團的同事。十六大要將黨機器由江派轉向胡派,自然會引發政治系統的動盪,許多既得利益者必將交出職務,所以對某些人士勸說江澤民留任實在沒什麼好驚訝。

文章指出,海外觀察家最常犯的錯誤是採取簡單的二分法,將某一派系視為白臉,把黑臉往另一派臉上貼,如果江澤民有意把持權力不放,按照他們的邏輯,他是集萬惡於一身的罪人;胡錦濤則是年輕,改革者的象徵。但事實是殘酷的,這不過是一丘之貉在茶壺裡的鬥爭,某些人為保護自己的既得利益而戰。

按照學者的觀點,曾慶紅陰險狡詐,不為官僚系統所喜好,但曾慶紅絕不會比胡錦濤野蠻到那裡去,因為他們兩人最近才合作推出「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要求共黨幹部必須負起更多的政治責任,要注意到,在「條例」的發布會議上,胡錦濤只是致詞,會議主席是曾慶紅。但許多學者看到這一幕,就興奮地說胡錦濤是個改革者,或許是吧!但證據是薄弱的。

中國大陸的口號是穩定壓倒一切。江澤民雖佔據最高職位,但重要決策卻是集體作成。派系之間的鬥爭常常讓許多決定議而不決,導致改革延宕。

假如胡錦濤順利當上總書記,縱然他的改革進程將比目前快,即便如此,江澤民仍可以在背後指指點點,發揮一定的影響力。在此情況下,江澤民不太可能任由胡錦濤進行將改變他一手創立的江山,進行種種激進的改革。芮育光說:「這才是中國大陸真正令人擔憂的政治風險,這艘超大型油輪已經收錨,但船長卻還沒準備好將舵柄駛往那個方向」。一切的安定只是表面的假象。

江澤民與其繼任人選雖然討論一些政治改革的提議,如有限度的黨政分離,一般決策仍由黨作成,但不干涉執行,並要求黨部遵循法治。但這些改革的幅度都太小、太慢。中國大陸想真正有效平息目前嚴重的社會動盪,必須推行更大規模的選舉,讓社會上的不滿團體能夠以選戰發泄不滿情緒,否則,中國大陸高層繼任者的鬥爭提醒我們中國大陸的政治風險比他表面上看起來要大得多。(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